硅胶干燥剂会过期吗

硅胶干燥剂不同于其他干燥剂,有非常多的优点,应用领域也是很广泛的,那么硅胶干燥剂会过期吗?答案是肯定的,通过https://www.nc005.com/来详细的了解一下。

硅胶干燥剂会过期。硅胶干燥剂变色,硅胶干燥剂在使用后会发生颜色变化,蓝色的或变成粉红色,橙色的会变成绿色,普通无色透明的硅胶干燥剂则无法直观判断,可放入变色硅胶干燥剂,通过观察变色硅胶干燥剂的颜色变化来判断。

硅胶是由硅酸凝胶充分洗涤后,除去可溶性盐类,干燥脱水以后,形成一种多孔性固体。硅胶对水等极性分子具有较强的吸附作用,在工作、生活上常常被派作防止霉变和锈蚀的用场。现在商品硅胶是将硅酸凝胶用二氧化钴溶液进行浸泡,干燥活化后制得一种干燥剂。应用硅胶干燥剂可使人放心。如果被保管的环境湿度大,硅胶干燥剂就会变蓝,告诉人们被保管的环境湿度大了,变潮了,应引起注意。为什么硅胶干燥剂吸潮后会变色了呢?硅胶干燥剂就是利用二氧化钴吸水和脱水时发生颜色变化的脾气,来指示硅胶吸湿的状态。金属钴是瑞典化学家格波朗特在1735年发现的。二氧化钴是钴的一种重要化合物。它的脾气古怪:二氧化钴在无水状态下是蓝色的,在潮湿的空气中,二氧化钴随着吸水的多少,使它的结晶水数目不同而呈现不同的颜色,逐渐形成一水、二水……直至六水二氧化钴;颜色便由蓝色依次转变为蓝紫、紫红、粉红色。二氧化钴为六水二氧化钴,变成了粉红色,这就告诉人们它已经喝饱了水,再也没有能力吸水了。如果硅胶干燥剂呈粉红色,则表明它的吸湿程度已趋饱和,此时,干燥能力很差,需要换掉,或者重新处理。硅胶的吸收作用主要是物理吸附,对干燥能力变差的硅胶可以设法使其复活以利再次使用。具体做法:将失去干燥能力的硅胶放入约120℃的烘箱内,促使其水分逐渐蒸发,粉红色的六水二氧化钴就会脱水,又重新变成蓝色的无水二氧化钴,使它的吸附能力得到恢复,可以继续供人们使用。

硅胶干燥剂的过期相关知识小编给大家作了详细的介绍,帮助越来越多人对其硅胶干燥剂过期知识有所了解,硅胶干燥剂过期的判断方式上面也对其进行讲解,可以仔细参考,下期给大家介绍的是生活中常见的干燥剂有哪些,多关注易爆物品知识还是有好处的。

(0)
上一篇 2022年3月22日
下一篇 2022年3月22日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