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水硫酸铜是什么

以金属铜为原料生产硫酸铜是目前硫酸铜的主要生产方法,其主要包括以铜粉、海绵铜以及废杂铜等为原料生产硫酸铜,那么无水硫酸铜是什么呢?下面就一起随https://www.nc005.com/小编来了解一下吧。

无水硫酸铜化学式CuSO4,白色粉末,相对密度为3.603,25℃时水中溶解度为23.05g,不溶于乙醇和乙醚,易溶于水,水溶液呈蓝色,是强酸弱碱盐,由于水解溶液呈弱酸性。将硫酸铜溶液浓缩结晶,可得到五水硫酸铜蓝色晶体,俗称胆矾、铜矾或蓝矾。

胆矾在常温常压下很稳定,不潮解,在干燥空气中会逐渐风化,加热至45℃时失去 二分子结晶水,110℃时失去四分子结晶水,150℃时失去全部结晶水而成无水物。无水硫酸铜也易吸水转变为胆矾。常利用这一特性来检验某些液态有机物中是否含有微量水分。将胆矾加热至650℃高温,可分解为黑色氧化铜、二氧化硫及氧气。

无水硫酸铜具有较高的杀菌活性,水中铜离子浓度在0.5 mg/kg时即能抑制孢子萌芽。可直接喷洒于耐铜的作物上和以0.1%~0.2%浓度喷洒防止马铃薯晚疫病。

由于它对植物易产生药害,一般都以它为原料配制成波尔多液;作基肥每公顷施用量15~30 kg;拌种时每500 g种子需用硫酸铜1~2 g;浸种的浓度为0.01%~0.05%,根外喷施的浓度为0.02%~0.04%。硫酸铜还可用于水田防治藻害,但对鱼毒性较大。工业上用作纺织品媒染剂、镀铜等。

目前生产无水硫酸铜的原料主要有金属铜、铜精矿、氧化矿以及铜镍废渣等,生产工艺主要是原料预处理、浸出、蒸发浓缩结晶、离心甩干等几个工序,因此合理利用各种原料,达到经济、方便、有效的生产硫酸铜,选择合适的生产工艺条件非常重要。

以上就是无水硫酸铜是什么的内容介绍,如需了解更多无水硫酸铜等小知识,请继续关注https://www.nc005.com/劳动安全常识栏目吧。

(0)
上一篇 2022年3月22日
下一篇 2022年3月22日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