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酸氢钙测定

碳酸氢钙是一种无机酸式盐。易溶于水,化学式Ca(HCO₃)₂,相对分子质量162.06,碳酸氢钙可以由碳酸氢钠和易溶于水的钙盐反应得到,那么碳酸氢钙测定方法有哪些呢?下面就一起随https://www.nc005.com/小编来了解一下吧。

(1)反滴定法

碳酸根的测定: 用分析天平准确的称取三份0.0800~0.1000g纯碳酸钙于三个洁净的锥形瓶中,用0.1564 mol/L盐酸将其溶解后,然后煮沸5min。待冷却后滴加入2~3滴甲基橙指示剂,摇匀后,用0.08367mol/L氢氧化钠反滴定,滴加到溶液颜色从黄色变为橙色,这时记下消耗的氢氧化钠体积V1。平行进行试验三次。

钙的测定: 另外称取三份0.0800~0.1000g纯碳酸钙于三个洁净的锥形瓶中,同样用0.1564mol/L盐酸将其溶解后,依次加入50mL去离子水,3mL三乙醇胺、用氢氧化钠调节至pH值大于12,最后加1~2滴钙指示剂后摇匀,用已知浓度的EDTA滴定至颜色由无色变为淡蓝色时即为终点,记下体积V4。

(2)电位滴定法

碳酸根的测定: 用分析天平准确的称取三份0.0800 ~0.1000g纯碳酸钙于三个洁净的锥形瓶中,用0.1564 mol/L盐酸将其溶解后,然后煮沸5min。待冷却后放在磁力搅拌器上,用调节好的pH酸度计的复合电极放入此溶液中,打开搅拌器后用氢氧化钠滴定,开始时边滴定边记录pH值,到pH值变化开始较快时就滴定一滴,等待pH值变化基本保持后记下pH值,依次这样记录到pH值变化到很小时方可停止滴加,然后记下消耗的氢氧化钠体积V3。平行进行试验三次。

钙测定: 将上述完成碳酸根离子测定的三份溶液,依次加入50mL去离子水,3mL三乙醇胺、用氢氧化钠调节至pH值大于12,最后加1 ~ 2滴钙指示剂后摇匀,用已知浓度的EDTA滴定至颜色由无色变为淡蓝色时即为终点,记下体积V4。

以上就是碳酸氢钙测定方法有哪些的内容介绍,如需了解更多碳酸氢钙等小知识,请继续关注https://www.nc005.com/劳动安全常识栏目吧。

(0)
上一篇 2022年3月22日
下一篇 2022年3月22日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