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安全知识幼儿园反思(中班交通安全知多少教案及反思)

交通安全知识幼儿园反思(中班交通安全知多少教案及反思)



1.中班交通安全知多少教案及反思

活动设计背景

幼儿是弱小的,教会孩子保护自身安全,防止受意外事故的伤害,是社会、学校、家庭的责任。校车多次发生事故,以及农村幼儿对交通安全意识还很薄弱。而良好的遵守规则的习惯和自我保护能力如同一对孪生姐妹,密不可分。随社会的日益发展,交通设施的不断完善,交通与人们的生活越来越紧密,它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便利。

活动目标

1.了解一些基本的交通安全知识,懂得识别马路的标志,安全地过马路。

2.体验游戏扮演的乐趣,养成自觉遵守交通规则的好品质。

3、培养幼儿清晰的口语表达能力及辨别能力。

教学重点、难点

活动重点:识别红绿灯。

难点:安全过马路。

活动准备

马路上的红绿灯、红、黄、绿灯(自制)、歌曲录音《红绿灯》。十字路口

活动过程:

1. 导入活动。

师:我们要到街对面去,该怎么走呢?(幼儿回答)

小朋友走斑马线过马路,到座位上坐下,请交警入场。

提问:刚才你们过马路的时候都是哪儿走的?(斑马线上)

2.观看录像,请幼儿说说观看后的感受,讨论应如何遵守交通规则。

(1)提问:

你们看到录像里的人是怎么过马路的?(幼儿根据录像看到的内容回答)

他们这么做对不对呢?为什么?那我们怎样过马路才是安全的呢?(幼儿根据已有经验回答)

(2)介绍正确过马路的方法。

小朋友在马路上走的时候,一定要遵守交通规则,要靠右边走人行道(出示图片),过马路的时候要走斑马线(图片),还要注意看红绿灯(图片),要做到红灯停,绿灯行。

3.讨论怎样通过没有红绿灯、斑马线的马路。

(1)出示图,提问。

小朋友看,这条马路上有没有红绿灯?(没有)

有没有斑马线?(没有)

像这样的马路我们要过去,怎么走呢?

(幼儿根据已有经验回答)

(2)讲解安全过马路的方法。

4.以儿歌总结,牢记安全过马路的知识。

小朋友,街上走,交通规则要遵守。

不追赶,不打闹,走路要走人行道。

过马路,走横道,左右两边都要瞧。

红灯停,绿灯行,听从指挥不乱跑。

请幼儿跟着一起念儿歌。

5.游戏“过马路”

幼儿看红绿灯的指示,开车、走斑马线过马路。教师在旁边监督。

角色分配:小交警四名

红绿灯控制员一名

6.总结,发徽章。

有没有人违反交通规则,并给遵守交通规则的幼儿颁发文明小天使”的徽章。

教学反思

过马路在幼儿的生活中是司空见惯的事情,他们也有各自的生活经验。枯燥无味的讲解肯定不能吸引孩子的注意力,那么如何让孩子对活动始终保持浓厚的兴趣是我们在设计活动时一直在思考的问题。因为《纲要》中指出:应充分利用自然环境和社区的教育资源,扩张幼儿生活和学习的空间。

在整个活动的实施过程中,为了能充分挖掘孩子们已有的生活经验。我们则通过增加问题的难度,有意识的来进行挖掘。如:怎样通过没有红绿灯、斑马线的马路?在遇到堵车或者特殊情况的时候,我们该如何安全过马路?孩子们在交流、讨论中,大胆地把自己已有的生活经验讲出来与大家分享,主体性得到了发挥。而且通过总结讲解,使幼儿的生活经验与知识有机结合、形成互动、加强了孩子们对知识的记忆。活动最后,我们设置了游戏,让孩子们通过游戏把所知道的安全过马路的知识内化到自己的行动中去,并通过发徽章来促使他们督促身边的人要遵守规则,真正履行文明小使者的职责。

当然活动中也出现了一些问题,孩子显得过于兴奋,以至于最后游戏时,有人不听从指挥到处乱窜。活动前的准备不够充分,考虑的还不够周全,因为在整个活动中老师的角色定位就是一名主持人,担负着引导话题、调度情绪、协调气氛的重任,这对老师的综合素质提出了很高的要求。所以说,要想熟练地驾驭课堂,还需要继续努力。

2.大班安全教育活动反思马路上的标志

活动目标:

1.认识一些常见的交通标志及信号灯,懂得车辆与行人都应听从信号灯及交通安全指挥的道理。

2.了解标志的作用和特征;

3.养成自觉遵守交通规则的好习惯。

活动准备:准备自制的多媒体课件。

活动过程:

一、故事导入:

师:小朋友,今天早上有个小动物委托我们帮他一个忙。到底是谁呢?它又遇到了什么困难呢?我们快一起来看看吧!(师播放多媒体课件)

师:前几天小老鼠舒克新买了一辆小汽车,这不今天早上它就开着它的小车来我们上杭来游玩,但是一进城,它发现我们的马路上到处有着很多它不认识的标志,这些标志它从来没有看见过,也不知道是什么意思,所以它不敢开车进城,只好来请教我们小朋友了!

二、认识交通标志

师:瞧!小老鼠舒克把这些交通标志都给画了下来,我们快一起来看看:这是什么标志?代表什么意思?

(师出示各种交通标志的图片,请幼儿自由发表自己的意见,试着说出这些分别是什么标志,分别代表着什么意思)

师:这些标志都有什么共同点?

(1)认识警告标志:

讲述:像这几种由三条边一样长所组成的正三角形,黄底,黑图案,它所标志的含义是“警告”。它警告我们要注意危险;警告我们要注意前面的信号灯标志;警告骑车人、开车人要注意前面有学校,有成群结队的儿童将通过等等。(出示相应的标志)

(2)认识指示标志:

讲述:用来指示行人、车辆的某种行为的标志多用蓝底、白色图案(或符号)告示人们,它给人一种平和、宁静的心理指示。图形有采用圆形的,也有用方形的。(出示相应的标志)

(3)认识禁令标志:

出示禁令标志牌。这种红圈白底、红杆、黑图案或图案压杠的标志叫“禁令标志”,它的作用是向行人、车辆发出行为限制的信号。(出示相应的标志)

三、交通标志作用大

师:现在我们都知道了很多交通工具的意义,那小朋友你们想象一下,如果我们生活中没有了这些交通标志,那会变成什么样子呢?(幼儿自由想象回答)

师小结:交通标志在我们的生活中起着重要的作用,如果没有了交通标志,那马路上的车就会随意乱行,没有规则,互不谦让,很容易引起车祸;如果没有交通标志人们就不知道什么是停车场,那车辆就会随意停放,这对我们的行走和生活都会造成很大的影响;如果没有了交通工具,上班的时候马路就会混乱,这样会影响人们的工作的等等,所以我们可以看出交通标志是社会生活环境中不可缺少的一种符号;是缺一不可的,我们都应该认真的去执行这些交通标志所表达的含义,做一名优秀的交通小标兵。

四、活动延伸:我是小小设计师

师:小朋友,刚才舒克说,它现在可全都明白了这些交通标志的意义了,它说谢谢大五班的小朋友,现在要开着车到我们班级来参观呢!你们高兴吗?可是啊,对于我们班级舒克一点也不熟悉,我们教室的每个地方它都不知道是干什么的?所以我想我们今天就来当一次小小设计师,为我们的班级设计出一些标志来,就象交通标志一样,让舒克一来,看到这些标志就知道这些地方是干什么的。如:再比如说可以在我们洗手的水龙头那里设计一个标志,如:用水龙头的时候要开小一点,用完以后要记住关掉,不要浪费水资源等等)

活动反思:

通过本次活动,对孩子进行交通安全教育,除了要讲清“为什么要遵守交通规则”、“不遵守交通规则会带来什么样的后果”等等大道理之外,关键还要让孩子从小就能认识、了解一些常见的交通标志及信号灯的作用,从感性上增强认识。故这节活动中我采用多媒体用图文并茂的方式,从孩子们已经认识、了解的红绿信号灯的作用入手,由浅入深地逐步引导他们认识、了解部分“禁令”标志,“指示”标志和“警告”标志。懂得一切车辆(特种车辆除外)和行人都应听从交通信号灯和交通标志的指挥,违反了交通信号灯和交通标志的指挥,就是违反了交通法规!

另外,通过活动让幼儿知道了交通标志在我们生活中起着重要的作用,,如果没有了交通标志,那马路上的车就会随意乱行,没有规则,互不谦让,很容易引起车祸。所以交通安全标志是我们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我们都应该认真的去执行这些交通标志所表达的含义,做一名优秀的交通小标兵。让孩子们成为生活中的有心人,学以致用是我们教学的最终目的。

3.幼儿园社会我是小交警的教学反思

活动目标

1、能了解基本的交通安全常识,学会安全地行走在公路上。

2、看懂简单的交通警示标记,遵守交通规则,有一定的自我保护意识。

3、从小树立“安全第一,生命最宝贵”的思想。

4、在活动中培养小朋友们的交往能力,发展一定的语言表达能力。

重点难点

懂得基本的交通规则,有一定的自我保护意识。

活动准备

1、活动前争取家长配合,事先请家长到校开过关于交通安全的家长座谈会,家长在家对子女进行过一定的交通知识灌输。

2、活动前播放交警叔叔在做交通指示的示范动作视频。指挥棒若干、简单的交通指示标记(厚纸板画好)。

活动过程

一、小朋友们在教师带队下列队来到篮球场上,在老师口令中做准备活动(伸手、弯腰、踢腿)。

二、“小交警”们在事先摆好的交通指示标记旁拿着指挥棒练习着各自指定的手势。(“小交警”是老师活动前选出来并简单培训过的,强调拿指挥棒时注意安全,不能随意乱舞、乱丢。)

4.幼儿园小班教案反思马路上的情景

设计背景

《幼儿教育纲要》指出:要为幼儿提供健康、丰富的学习和生活活动,满足幼儿各方面发展的需要,要让幼儿知道必要的安全保健知识,学习保护自己。小班孩子由于年龄特点,对于保护自己,珍惜生命的意识是极其缺乏的,我班不少家长特别是爷爷奶奶反映,孩子一出幼儿园就跑开了,过马路也不肯拉着大人。为了让孩子感悟到生命的珍贵,萌发保护自己的安全意识,减少幼儿身心受到意外伤害的可能性。让幼儿在有安全意识的基础上,时时提醒自己或他人注意交通安全。为此我班开展了系列交通安全教育的活动。

活动目标

1、让幼儿了解一些基本的交通安全知识,知道红灯停,绿灯行的道理。

2、知道过马路时要注意自己的安全,让幼儿知道不走斑马线的危险性。

3、让幼儿学会念儿歌,进一步培养幼儿的幼儿的语言表达能力。

重点难点

1.了解基本的交通知识,知道红灯停,绿灯行的道理。

2.在游戏活动中体验交通规则,知道行走时具体遵守哪些交通规则,培养一定的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

活动准备

1.图片:红、绿灯 ,斑马线。

5.幼园安全教育的反思

幼儿园安全教育教学反思

安全教育是幼儿园教育永恒的话题,幼儿园是幼儿集体生活的场所,无论教师怎样注意,也难以完全避免安全事故的发生。在平日的教育实践中,我们对幼儿的安全教育往往停留在表面,或让幼儿被动的接受“你不能怎样,你不该怎样”,成人如此反复的强调只会让孩子的逆反心理更加突出。我们都知道,孩子年龄小,自控能力差,很多时候不知道哪些事可以做,哪些事不可以做。作为老师的我们,应该像孙悟空的火眼金睛那样,眼观六路,耳闻八方。时刻不忘对孩子提出要求,孩子的一切行为都不能离开老师的视线。

在一次室内活动中,孩子们在各个区域玩耍,老师一转身就有孩子哭着跑过来告诉我:“老师,某某拿玩具砸到了我。”我一看,扶安康小朋友的右胳膊上有些小擦伤。几秒钟的时间里,我的一个转身就发生了。对于孩子之间在一起玩耍,经常有争抢玩具的现象,老师一不留神孩子间有会有事情发生,面对变化万千的状态,作为老师我们应该怎样避免不必要的事情发生呢?我们可以开展有关安全教育的谈话活动,如“我身边的危险”、看图讲述“谁对谁不对”、美术活动“我来设计安全标志”等。让幼儿主动获取一定的安全知识和求助方法,树立了安全意识。

作为幼儿教师,在孩子的安全问题上有心理压力,如果孩子们在幼儿园平安的度过一天,我们也会感到松了一口气。主题活动也好,生活中有机渗透也好,目的只有一个,让孩子们树立安全意识,保证幼儿的安全和健康,这不仅关系到幼儿的安全和健康,也关系到每个家庭的幸福和快乐。

6.幼儿园交通安全知识教育

幼儿园交通安全教育 活动目标: 1. 幼儿了解一些基本的道路交通安全知识,认识一些常见的交通标志。

2. 幼儿能积极参与到活动中来,在游戏活动中体验交通规则的重要性,懂得如何在实际情景中运用所知道的交通安全知识。 3. 幼儿养成自觉地遵守交通规则的好习惯。

活动重点:幼儿了解一些基本的道路交通安全知识,认识一些常见的交通标志。 活动难点:幼儿在游戏活动中体验交通规则的重要性,懂得如何在实际情景中运用所知道的交通安全知识。

活动准备: 物质准备:课件,儿童自行车两辆,小汽车(扭扭车)两辆,红绿信号灯标志,汽车方向盘4个,一顶警帽,交通安全小卫士的贴纸。 经验准备:幼儿知道一些简单的道路交通安全知识。

场地准备:布置好活动场景(模拟十字路口),画好机动车道、非机动车道、人行横道。 活动过程: 一、幼儿观看课件,教师引导幼儿讨论: 1.幼儿观看课件1——《上学路上》,教师提问: 刚才的动画片告诉我们上学路上应该注意些什么?哪些行为是违反交通规则的?正确的应该怎么做?对回答问题的小朋友进行鼓励,把交通安全小卫士的贴片贴在小朋友的胸前。

2.幼儿观看课件2——认识一些常见的交通标志,教师提问: 你认识这些标志吗?你知道它们是什么意思吗?(禁止非机动车行驶,行人走道,禁止行人通过,减速慢行、注意行人) 二、设置情境,幼儿模拟过十字路口: 1. 组织幼儿按十字型分组坐在画好的场地上。幼儿认识斑马线、非机动车道,机动车道。

2. 幼儿游戏,模拟看信号灯过马路: 两个小朋友开扭扭车当司机,两个小朋友骑单车以及四个行人模拟过十字路口。幼儿在没有指挥的情况下过十字路口,车辆和行人任意穿行。

引导幼儿讨论:小朋友,刚才你们看到了什么?他们做得对吗?他们应该怎么做?教师小结幼儿讲述,出示红绿信号灯,请出一位幼儿来当指挥,幼儿再次有序地过马路。 3.幼儿模拟看现场指挥过十字路口 刚才我们认识的红绿灯和交通标志对维护交通安全起着重要的作用。

但不是每个路口都有红绿灯,没有红绿灯的路口由谁来指挥交通呢?(交通警察)交通警察怎么指挥交通呢?你们想学交通指挥手势吗?幼儿学习几种简单的交通指挥手势。 请一名幼儿戴上警帽当交警,幼儿模拟看现场指挥过十字路口。

三、创设游戏情境:去郊游 现在,我们开车去郊游吧!请一名幼儿戴上警帽当交警,其他幼儿分为四组,前面的小朋友当司机(每人一个方向盘),后面的小朋友依次抱着前一位小朋友的腰,做成开公共汽车的样子。教师提示:在没有任何交通标志的马路上,大家应该靠右边行走,过马路时,应看看。

7.幼儿园交通安全

在幼儿园中,其根本目的就是安全,只有在安全这个基础之上才能够谈到教育以及多模式,只有幼儿园安全孩子们才能够开心快乐的成长。因此,幼儿必须要重视对幼儿的安全教育,由于幼儿园当中的幼儿年龄都比较小,并且幼儿的自我保护能力也比较差,十分容易出现意外伤害。怎样减少幼儿出现意外伤害以及提高幼儿的生存质量,这已经是成为了每个家庭以及幼儿园都在关注的问题,所以,让幼儿能够更好的学会自我保护十分重要,这是因为不管怎么看护以及爱护,都不如幼儿学会自我保护好,因此,对幼儿的自我保护能力的培养十分重要。

在幼儿园当中,其最重要的工作就是要保护幼儿的健康以及采取如何方式来帮助幼儿能够掌握安全的知识,第一就是要全体教师人员能够具有着高度的安全意识以及丰富的安全知识,同时教师人员必须要时刻的注意幼儿的安全。第二就是对于一些专题活动以及宣传讲座等活动进行充分的利用,教师人员在对幼儿进行健康教育的过程中应该耐心的向幼儿讲解在遇到问题怎么办,例如鼻子出现怎么办,摔倒了怎么办等等,同时也要不断的去引导幼儿自己改怎么做,从而能够真正使幼儿能够了解自我保护的方法,并且也能够提高幼儿的自我保护意识。第三可以根据家园的配合,进而形成教育能够合理,同时也要向家长介绍一些安全和自救的知识,以此来提高家长培养幼儿的自我保护能力,最终共同的实现提高幼儿的安全意识。

8.幼儿园社会我是小交警的教学反思

活动目标 1、能了解基本的交通安全常识,学会安全地行走在公路上。

2、看懂简单的交通警示标记,遵守交通规则,有一定的自我保护意识。 3、从小树立“安全第一,生命最宝贵”的思想。

4、在活动中培养小朋友们的交往能力,发展一定的语言表达能力。 重点难点 懂得基本的交通规则,有一定的自我保护意识。

活动准备 1、活动前争取家长配合,事先请家长到校开过关于交通安全的家长座谈会,家长在家对子女进行过一定的交通知识灌输。 2、活动前播放交警叔叔在做交通指示的示范动作视频。

指挥棒若干、简单的交通指示标记(厚纸板画好)。 活动过程 一、小朋友们在教师带队下列队来到篮球场上,在老师口令中做准备活动(伸手、弯腰、踢腿)。

二、“小交警”们在事先摆好的交通指示标记旁拿着指挥棒练习着各自指定的手势。(“小交警”是老师活动前选出来并简单培训过的,强调拿指挥棒时注意安全,不能随意乱舞、乱丢。)

9.幼儿过马路安全知识教育内容

幼儿过马路安全知识 一、讲解安全过马路常识 家长要教育幼儿:过马路时要紧紧地牵着大人的手,走斑马线,注意观察左右来往的车辆,红灯停步绿灯行,也可以过地下通道与天桥。

二、说情境引导判断正误 家长可以举例幼儿过马路时的情景,分别描述正面(文明)与反面(不文明)的事例,鼓励孩子判断哪些小朋友做得对,哪些小朋友做得错,并讲明判断对错的理由。通过判断对错,让孩子明辨是非,知其然也知其所以然,理解深刻、记忆长久才能指导今后的行为,知错不犯错。

三、诵读安全过马路儿歌 如果孩子不知道安全过马路,家长可以引导孩子诵读安全过马路的儿歌,让孩子记忆深刻。儿歌语言简洁,意思明了,便于理解,易于记忆。

比如:过马路时不乱跑,斑马线上要看清。十字路口指示灯,红灯停步绿灯行。

黄灯请你等一等,交通安全记心中。 孩子过马路的陋习 过马路要仔细观察后从斑马线通过 “过马路时一定要提起精神,仔细观察,然后从斑马线通过。

通过时,首先要向左看,然后向右看,确定没有车辆通过,或者通行的车辆停下来之后,再向前走,走到道路中间的分界线时要停下来,这时要先向右看,再向左看,确认安全后再通过。”孟垣瑾说。

孟垣瑾告诉同学们,过马路尽量结伴同行,过马路的时候禁止打骂嬉闹。 同学们认真听完讲解后,3名小学生按照交警的讲解,手拉着手从斑马线过马路,他们先向左看,再向右看,确认安全后,顺利走到了道路分界线,接着又先向右看,再向左看,而后顺利抵达马路对面。

交警又组织其他学生实践,大家都能按指示顺利通过。 学校措施 错时放学 班主任带学生集体过马路 西安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教育局对学生上放学的交通安全非常重视,全市中小学每年的安全课不少于12节,均是通过主题班会、知识竞赛、专题讲座等形式开展交通安全教育。

想让孩子安全通过马路,学校采取相应措施至关重要。大雁塔小学保卫处主任朱隆说,学校在学生交通安全方面采取的措施很全面,学校共有3000多名学生,放学后要过马路的有1000多人。

为避免拥挤,学校实行错时放学,一、二年级学生比高年级的放学早20分钟,每天放学时间固定,且告知每个学生家长。 学校将每班过马路的学生和不过马路的分为两队,过马路的学生由班主任带着集体过马路。

其次,学校在校门外设有4名专门的安全员,同时还有4名值周人员外加一名领导,一共9人在每天上下学高峰期保证学生安全过马路。

(0)
上一篇 2022年8月17日
下一篇 2022年8月17日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