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安全知识及自护措施了解(消防安全,自救,自护的知识和方法)

消防安全知识及自护措施了解(消防安全,自救,自护的知识和方法)



1.消防安全,自救,自护的知识和方法

消防安全,自救,自护的知识和方法具体介绍如下:1、不玩火、不随意摆弄电器设备。

2、提醒家长不可将烟蒂、火柴杆等火种随意扔在废纸篓内或可燃杂物上,不要躺在床上或沙发上吸烟。3、提醒家长在五级以上大风天或高火险等级天气,禁止使用以柴草、木材、木炭、煤炭等为燃料的用火行为,禁止室外吸烟和明火作业。

4、家或入睡前,必须将用电器具断电、关闭燃气开关、消除遗留火种。用电设备长期不使用时,应切断开关或拔下插销。

5、液化气钢瓶与炉具间要保持1米以上安全距离,使用时,先开气阀再点火;使用完毕,先关气阀再关炉具开关。不要随意倾倒液化石油气残液。

发现燃气泄漏,要迅速关闭气源阀门,打开门窗通风,切勿触动电器开关和使用明火,不要在燃气泄漏场所拨打电话、手机。6、不要在楼梯间、公共走道内动火或存放物品,不要在棚厦内动火、存放易燃易爆物品和维修机动车辆,不要在禁火地点吸烟、动火。

7、发现火情后迅速拨打火警电话119,讲明详细地址、起火部位、着火物质、火势大小、留下姓名及电话号码,并派人到路口迎候消防车。8、家中一旦起火,必须保持冷静。

对初起火灾,应迅速清理起火点附近可燃物,并迅速利用被褥、水及其它简易灭火器材控制和扑救。救火时不要贸然打开门窗,以免空气对流,加速火势蔓延。

9、要掌握火场逃生的基本方法,清楚住宅周围环境,熟悉逃生路线。大火来临时要迅速逃生,不可贪恋财物,以免失去逃生时机。

逃生途中,不要携带重物,逃离火场后,不要冒险返回火场。10、火场逃生时,保持冷静,正确估计火势。

如火势不大,应当机立断,披上浸湿的衣物、被褥等向安全出口方向逃离。逃生时不可乘坐电梯。

逃生时应随手关闭身后房门,防止烟气尾随进入。11、楼下起火,楼上居民切忌开门观看或急于下楼逃生,要紧闭房门,可用浸湿的床单、窗帘等堵塞门缝或粘上胶带。

如果房门发烫,要泼水降温。12、若逃生路线均被大火封锁,可向阳台或向架设云梯车的窗口移动,并用打手电筒、挥舞衣物、呼叫等方式发送求救信号,等待救援。

2.小学生消防安全自护知识

预防火灾应该注意什么? l.不玩火。

2.不吸烟。 3.爱护消防设施。

在家中如何注意防火? l.使用火炉取暖,火炉的安置应与易燃的木质家具等保持安全距离,在农村,则要远离柴草。 2.烘烤衣物要有人看管,人不能长时间离开。

3.火炉旁不要存放易燃物品。 4.生火时,不要使用煤油、汽油助燃,以防猛烈燃烧发生火灾。

5.掏出的未熄灭的炉灰、煤渣要倒在安全的地方,以防引起别的物体燃烧起火。 6.使用家用电器要符合安全要求,不乱拆卸,以免造成安全性能下降,引发火灾。

7.使用发热的电器(如电熨斗)要小心,不可使其引燃易燃物品。 8.电器使用完毕或人离开时,要及时关闭电源,以防电器过热而发生危险。

9.使用煤气器具要防止煤气泄露,使用完毕应关闭气源。 10.煤气罐应远离火源使用;要定期检查,确保煤气设施及用具完好。

在学校如何注意防火? l.不带火柴、打火机等火种进人校园,也不带汽油、爆竹等易燃易爆的物品进入校园。 2.实验课需要使用酒精灯和一些易燃的化学药品时,要在老师的指导下进行,并且严格按照操作要求去做,时刻小心谨慎,严防发生用火危险。

3.采用火炉取暖的教室,要选派专人负责,管理好炉火。 4.不随意焚烧废纸等。

5.打扫卫生时,要将枯枝落叶等垃圾作深埋处理或送往垃圾站场,不要采取点火烧掉的办法。外出活动如何注意防火? 1.要自觉遵守公共场所的防火安全规定。

2.一般不要组织野炊活动,确实需要组织的,要选择安全的地点和时间,并在老师的指导下用火,用火完毕,应确实熄灭火种。 3.不携带火柴、打火机等火种和易燃易爆品进人林区、草原、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

4.自觉保护公共场所的消防设施、设备。 5.自觉按照防火的要求去做,同时还要监督、劝阻他人可能造成火灾隐患的行为。

6.发现异常情况,要及时向老师或有关管理人员报告。发生火灾应如何报警? 1.火警电话的号码是119。

这个号码应当牢记,在全国任何地区,向公安消防部门报告火警的电话号码都是一样的。 2.发现火灾,可以打电话直接报警。

家中没有电话的,要尽快使用邻居、电话亭或者附近单位的电话报警。 3.报火警时,要向消防部门讲清着火的单位或地点,讲清所处的区(县)、街道、胡同、门牌号码或乡村地址,还要讲清是什么物品着火,火势怎样。

4.报警以后,最好安排人员到附近的路口等候消防车,指引通往火场的道路。 5.不能随意拨打火警电话,假报火警是扰乱社会公共秩序的违法行为。

6.在没有电话的情况下,应大声呼喊或采取其他方法引起邻居、行人注意,协助灭火或报警。 遭遇火灾如何正确脱险? l.一旦身受火灾危胁,千万不要惊慌失措,要冷静地确定自己所处位置,根据周围的烟、火光、温度等分析判断火势,不要盲目采取行动。

2.身处平房的,如果门的周围火势不大,应迅速离开火场。反之,则必须另行选择出口脱身(如从窗口跳出),或者采取保护措施(如用水淋湿衣服、用温湿的棉被包住头部和上身等)以后再离开火场。

3.身处楼房的,发现火情不要盲目打开门窗,否则有可能引火入室。 4.身处楼房的,不要盲目乱跑、更不要跳楼逃生,这样会造成不应有的伤亡。

可以躲到居室里或者阳台上。紧闭门窗,隔断火路,等待救援。

有条件的,可以不断向门窗上浇水降温,以延缓火势蔓延。 5.在失火的楼房内,逃生不可使用电梯,应通过防火通道走楼梯脱险。

因为失火后电梯竖井往往成为烟火的通道。并且电梯随时可能发生故障。

6.因火势太猛,必须从楼房内逃生的,可以从二层处跳下,但要选择不坚硬的地面,同时应从楼上先扔下被褥等增加地面的缓冲,然后再顺窗滑下,要尽量缩小下落高度,做到双脚先落地。 7.在有把握的情况下、可以将绳索(也可用床单等撕开连接起来)一头系在窗框上,然后顺绳索滑落到地面。

8.逃生时。尽量采取保护措施,如用湿毛巾捂住口鼻、用湿衣物包裹身体。

9.如身上衣物着火,可以迅速脱掉衣物,或者就地滚动,以身体压灭火焰,还可以跳进附近的水池、小河中,将身上的火熄灭,总之要尽量减少身体烧伤面积,减轻烧伤程度。 10.火灾发生时,常会产生对人体有毒有害的气体,所以要预防烟毒,应尽量选择上风处停留或以湿的毛巾或口罩保护口、鼻及眼睛,避免有毒有害烟气侵害。

3.火灾自救自护小常识有哪些

中学生自救自护小常识一、防 火 案 例:1994年12月8日18时10分。

新疆克拉玛依友谊馆的舞台上,几块被烤燃的纱幕布条,忽然落在796名师生和干部面前。这里云集的是7所中学、8所小学精心挑选的优秀师生。

刹那间,灯光熄灭,火势汹涌,烈焰毒烟突然绝情地扑向那些天真可爱的中小学生!这场震惊中外的克拉玛依大火灾,使288名中小学生和37名老师干部遇难。然而,有位年仅10岁的小男孩和他的表妹却奇迹般地“火里逃生”。

当这对小兄妹安然无恙地被人从厕所里救出来时,他们的脸上并没有惊恐。当人们问道:“你们为什么躲到厕所里呢?”小男孩从容地回答:“我记得‘电视安全知识竞赛’上说过,火灾发生时厕所里最安全。”

这回答,使在场的许多大人目瞪口呆,他们不能不钦佩小小年纪的孩童,具有这样科学的自防、自救、自护的基本常识防 火 自 救 : 1、不要因好奇而玩火。 2、及时关掉屋内电器。

3、一旦发生火灾,立即打“119”火警电话并告之详细地址。如果没有电话,就扯开嗓子高喊:“着火啦!”同时迅速逃离火场,并求助大人帮助救火。

4、平日在家里、学校,应熟悉周围环境,熟悉疏散通道;到陌生环境中,也应首先了解安全门的位置和疏散通道。 6、学校里发生火灾时,请记住,一定要按照老师的指挥顺序下楼,千万不能恐慌拥挤。

7、记住,不要再回室内抢救火海中的心爱东西,生命才是最宝贵的!8、一旦身受火灾危胁,千万不要惊慌失措,要冷静地确定自己所处位置,根据周围的烟、火光、温度等分析判断火势,不要盲目采取行动。 9、身处平房的,如果门的周围火势不大,应迅速离开火场。

反之,则必须另行选择出口脱身(如从窗口跳出),或者采取保护措施(如用水淋湿衣服、用温湿的棉被包住头部和上身等)以后再离开火场。 10、身处楼房的,发现火情不要盲目打开门窗,否则有可能引火入室。

11、身处楼房的,不要盲目乱跑、更不要跳楼逃生,这样会造成不应有的伤亡。可以躲到居室里或者阳台上。

紧闭门窗,隔断火路,等待救援。有条件的,可以不断向门窗上浇水降温,以延缓火势蔓延12、在失火的楼房内,逃生不可使用电梯,应通过防火通道走楼梯脱险。

因为失火后电梯竖井往往成为烟火的通道。并且电梯随时可能发生故障。

13、因火势太猛,必须从楼房内逃生的,可以从二层处跳下,但要选择不坚硬的地面,同时应从楼上先扔下被褥等增加地面的缓冲,然后再顺窗滑下,要尽量缩小下落高度,做到双脚先落地。 14、在有把握的情况下、可以将绳索(也可用床单等撕开连接起来)一头系在窗框上,然后顺绳索滑落到地面。

15、逃生时。尽量采取保护措施,如用湿毛巾捂住口鼻、用湿衣物包裹身体。

16、如身上衣物着火,可以迅速脱掉衣物,或者就地滚动,以身体压灭火焰,还可以跳进附近的水池、小河中,将身上的火熄灭,总之要尽量减少身体烧伤面积,减轻烧伤程度。 17、火灾发生时,常会产生对人体有毒有害的气体,所以要预防烟毒,应尽量选择上风处停留或以湿的毛巾或口罩保护口、鼻及眼睛,避免有毒有害烟气侵害。

二、防电 案 例:北京某校学生王某买了一个吹风机,带到学校来,引起了同学的兴趣,大家争先恐后地用着,三天两头仍是吹风不断。1月16日下午,几位同学如同往日一样,先后吹起风来。

王某很快地吹完了,满意地走了。赵某接着料理自己,还没有几分钟,就停了电。

赵某十分丧气,自己真倒霉。他估计没有几分钟电就会来,也就没有拔插头,和几位同学闲聊着。

然而等了很长时间,电还是没有来,随着时间的流逝,吹风机早被赵某忘得一干二净。晚上9:30来电了,吹风机接通电源,烧红了……火焰从窗口窜了出来,情况处于危急之中……。

安全用电小常识: l.认识了解电源总开关,学会在紧急情况下关断总电源。 2.不用手或导电物(如铁丝、钉子、别针等金属制品)去接触、探试电源插座内部。

3.不用湿手触摸电器,不用湿布擦拭电器。 4.电器使用完毕后应拔掉电源插头;插拔电源插头时不要用力拉拽电线,以防止电线的绝缘层受损造成触电;电线的绝缘皮剥落,要及时更换新线或者用绝缘胶布包好。

5.发现有人触电要设法及时关断电源;或者用干燥的木棍等物将触电者与带电的电器分开,不要用手去直接救人;年龄小的同学遇到这种情况,应呼喊成年人相助,不要自己处理,以防触电。 6.不随意拆卸、安装电源线路、插座、插头等。

哪怕安装灯泡等简单的事情,也要先关断电源,并在家长的指导下进行。 7、使用安全电器,应到正规商店购买电源插座、台灯,认准安全标志、出厂证明和检验合格证。

8、不使用热得快、电炉、电炒锅、电茶壶、电热毯等大功率危险电器;及时制止或举报其他同学使用类似威胁大家安全的电器。 9、离开教室前或家中无人时关掉所有电器电源。

10、电源接线板电线不要与金属物接触。

4.有关安全自护的知识

家庭生活安全 同学们生活在幸福、温暖的家庭里,受到父母和家人的关心、爱护,似乎并不存在什么危险。

但是,家庭生活中仍然有许多事情需要倍加注意和小心对待,否则很容易发生危险,酿成事故。家庭生活中也有安全问题。

如何防止烫伤? 烫伤是生活中常常遇到的事故。在家庭生活中,最常见的是被热水、热油等烫伤。

如何防止烫伤呢? 1.从炉火上移动开水壶、热油锅时,应该戴上手套用布衬垫,防止直接烫伤;端下的开水壶、热油锅要放在人不易碰到的地方。 2.家长在炒菜、煎炸食品时,不要在周围玩耍、打扰,以防被溅出的热油烫伤;年龄较大的同学在学习做菜时,注意力要集中,不要把水滴到热油中,否则热油遇水会飞溅起来,把人烫伤。

3.油是易燃的,在高温下会燃烧,做菜时要防止油温过高而起火。万一锅中的油起火,千万不要惊慌失措,应该尽快用锅盖盖在锅上,并且将油锅迅速从炉火上移开或者熄灭炉火。

4.家里的电熨斗、电暖器等发热的器具会使人烫伤,在使用中应当特别小心,尤其不要随便去触摸。 如何安全使用高压锅? 用高压锅做饭,节省时间和能源,许多家庭都使用它。

高压锅在使用时,锅里的温度高、压力大,所以安全问题十分重要。 l.使用高压锅之前,首先要检查锅盖的通气孔是不是通畅,安全阀是不是完好无损。

2.在使用中,不要触动高压锅的压力阀,更不要在压力阀上加压重物或者打开锅盖。 3.饭菜做好以后,不能马上拿下压力阀或者打开锅盖,要耐心地等待锅里的高压热气释放出来后,才能拿下压力阀,打开锅盖。

如何安全使用刀具? 日常生活中经常需要使用菜刀、水果刀、剪刀等刀具,这些刀具锋利、尖锐,使用不慎,就可能造成伤害。在使用刀具时应当注意: 1.使用刀具时应当注意力集中,不用刀具比划、打闹,更不能拿着刀具互相开玩笑,以免误伤别人或自己。

2.刀具暂时不使用时,要妥善保存起来,放在安全稳妥的地方,不要使刀具的尖和刃部突出、暴露在外,以防止刀具被碰落而伤人或者有人不慎触碰而受伤。 如何安全使用煤气? 人们通常把天然气、石油液化气、煤气等可燃性气体都叫做煤气。

煤气给人们生活带来了许多方便,但如果使用不当,它也会造成灾难。使用煤气要注意以下各点; 1.认真阅读燃气器具等的使用说明书,严格按照说明书的要求操作、使用。

2.使用人工点火的燃气灶具,在点火时,要坚持“火等气”的原则,即先将火源凑近灶具然后再开启气阀。 3.经常保持燃气器具的完好,发现漏气,及时检修;使用过程中遇到漏气的情况,应该立即关闭总阀门,切断气源。

4.燃气器具在工作状态中,人不能长时间离开,以防止火被风吹灭或被锅中溢出的水浇灭,造成煤气大量泄漏而发生火灾。 5.使用燃气器具(如煤气炉、燃气热水器等),应充分保证室内的通风,保持足够的氧气,防止煤气中毒。

使用煤炉取暖怎样预防煤气中毒? 目前我国北方许多地区冬季取暖仍采用煤炉,因使用炉火不慎而造成煤气中毒的事故常有发生,怎样防止煤气中毒呢? 1.用煤炉取暖,一定要安装烟筒和风斗。 2.定期清扫烟筒,保持烟筒通畅,如果发现烟筒堵塞或漏气,必须及时清理或修补。

3.经常打开门窗通风换气,保持室内空气新鲜。 4.伸出室外的烟筒,还应该加装遮风板或拐脖,防止大风将煤气吹回室内。

如何安全用电? 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生活中用电的地方越来越多了。因此,我们有必要掌握以下最基本的安全用电常识: l.认识了解电源总开关,学会在紧急情况下关断总电源。

2.不用手或导电物(如铁丝、钉子、别针等金属制品)去接触、探试电源插座内部。 3.不用湿手触摸电器,不用湿布擦拭电器。

4.电器使用完毕后应拔掉电源插头;插拔电源插头时不要用力拉拽电线,以防止电线的绝缘层受损造成触电;电线的绝缘皮剥落,要及时更换新线或者用绝缘胶布包好。 5.发现有人触电要设法及时关断电源;或者用干燥的木棍等物将触电者与带电的电器分开,不要用手去直接救人;年龄小的同学遇到这种情况,应呼喊成年人相助,不要自己处理,以防触电。

6.不随意拆卸、安装电源线路、插座、插头等。哪怕安装灯泡等简单的事情,也要先关断电源,并在家长的指导下进行。

如何安全使用电器? 如今,电视机、电冰箱、洗衣机、电熨斗、吹风机、电风扇等家用电器越来越多地进人了家庭。使用家用电器,除了应该注意安全用电问题以外,还要注意以下几点: 1.各种家用电器用途不同,使用方法也不同,有的比较复杂。

一般的家用电器应当在家长的指导下学习使用,对危险性较大的电器则不要自己独自使用。 2.使用中发现电器有冒烟、冒火花、发出焦糊的异味等情况,应立即关掉电源开关,停止使用。

3.电吹风机、电饭锅、电熨斗、电暖器等电器在使用中会发出高热,应注意将它们远离纸张、棉布等易燃物品,防止发生火灾;同时,使用时要注意避免烫伤。 4.要避免在潮湿的环境(如浴室)下使用电器,更不能使电器淋湿、受潮,这样不仅会损坏电器,还会发生触电危险。

5.电风扇的扇叶、洗衣机的脱水筒等在工作时是高速旋转的,不能用手或者其他物品去。

5.消防安全常识二十条是哪些

1、自觉维护公共消防安全,发现火灾迅速拨打119电话报警,消防队救火不收费。

2、发现火灾隐患和消防安全违法行为可拨打96119电话,向当地公安消防部门举报。

3、不埋压、圈占、损坏、挪用、遮挡、私自未经允许使用消防设施和器材。

4、不携带易燃易爆危险品进入公共场所、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5、不在严禁烟火的场所动用明火和吸烟。

6、购买合格的烟花爆竹,燃放时遵守安全燃放规定,注意消防安全。

7、家庭和单位配备必要的消防器材并掌握正确的使用方法。

8、每个家庭都应制定消防安全计划,绘制逃生疏散路线图,及时检查、消除火灾隐患。

9、室内装修装饰不应采用易燃材料。

10、正确使用电器设备,不乱接电源线,不超负荷用电,及时更换老化电器设备和线路,外出时要关闭电源开关。

11、正确使用、经常检查燃气设施和用具,发现燃气泄漏,迅速关阀门、开门窗,切勿触动电器开关和使用明火。

12、教育儿童不玩火,将打火机和火柴放在儿童拿不到的地方。

13、不占用、堵塞或封闭安全出口、疏散通道和消防车通道,不设置妨碍消防车通行和火灾扑救的障碍物。

14、不躺在床上或沙发上吸烟,不乱扔烟头。

15、学校和单位定期组织逃生疏散演练。

16、进入公共场所注意观察安全出口和疏散通道,记住疏散方向。

17、遇到火灾时沉着、冷静,迅速正确逃生,不贪恋财物、不乘坐电梯、不盲目跳楼。

18、必须穿过浓烟逃生时,尽量用浸湿的衣物保护头部和身体,捂住口鼻,弯腰低姿前行。

19、身上着火,可就地打滚或用厚重衣物覆盖,压灭火苗。

20、大火封门无法逃生时,可用浸湿的毛巾、衣物等堵塞门缝,发出求救信号等待救援。

扩展资料

注意:

1、干粉灭火器属于窒息灭火,一般适用于固体,液体及电器的火灾。

2、氧化碳灭火器,1211灭火器属于冷却灭火,一般适用于图书,档案,精密仪器的火灾。

3、使用二氧化碳灭火器时,一定要注意安全措施。因为空气中二氧化碳含量达到8.5 %时,会使人血压升高,呼吸困难;当含量达到 20 %时,人就会呼吸衰弱,严重者可窒息死亡。

参考资料来源:百度百科——消防安全常识二十条

6.消防安全知识

单位应当严格遵守消防法律、法规、规章,贯彻“预防为主、防消结合”的消防工作方针,履行消防安全职责,保障消防安全。法人单位的法定代表人或者非法人单位的主要负责人是单位的消防安全责任人,对本单位的消防安全工作全面负责。单位应当落实逐级消防安全责任制和岗位消防安全责任制,明确逐级和岗位消防安全职责,确定各级、各岗位的消防安全责任人。

2、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应当设置或者确定消防工作的归口管理职能部门,并确定专职或者兼职的消防管理人员;其他单位应当确定专职或者兼职消防管理人员,可以确定消防工作的归口管理职能部门。归口管理职能部门和专兼职消防管理人员在消防安全责任人或者消防安全管理人的领导下开展消防安全管理工作。

3、单位应当建立健全各项消防安全制度,包括消防安全教育、培训;防火巡查、检查;安全疏散设施管理;消防(控制室)值班;消防设施、器材维护管理;火灾隐患整改;用火、用电安全管理;易燃易爆危险物品和场所防火防爆等内容。

4、火灾危险性较大的大中型企业、专用仓库以及被列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的古建筑群管理单位等应当依照国家有关规定建立专职消防队,并定期组织开展消防演练。

5、组织制定符合本单位实际的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至少每半年要组织员工进行一次逃生自救和扑救初期火灾的演练。

6、定期对本单位的消防设施、灭火器材和消防安全标志进行维护保养,确保其完好有效。要时刻保持防火门、防火卷帘、消防安全疏散指示标志、应急照明、机械排烟送风、火灾事故广播等设施处于正常工作状态。

7、保证疏散通道、安全出口的畅通。不得占用疏散通道或者在疏散通道、安全出口上设置影响疏散的障碍物,不得在营业、生产、工作期间封闭安全出口,不得遮挡安全疏散指示标志。

8、禁止在具有火灾、爆炸危险的场所使用明火;因特殊情况需要进行电、气焊等明火作业的,动火部门和人员应当严格按照单位的用火管理制度办理审批手续,落实现场监护人,配置足够的消防器材,并清除动火区域的易燃、可燃物。

9、遵守国家有关规定,对易燃易爆危险物品的生产、使用、储存、销售、运输或者销毁实行严格的消防安全管理。禁止携带火种进入生产、储存易燃易爆危险物品的场所。

10、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应当进行每日防火巡查,并确定巡查的人员、内容、部位和频次。其他单位可以根据需要组织防火巡查。防火巡查人员应当及时纠正违章行为,无法当场处置的,应当立即向有关部门报告。

11、消防值班人员、巡逻人员必须坚守岗位,不得擅离职守。

12、新员工上岗前必须进行消防安全培训,具有火灾危险性的特殊工种、重点岗位员工必须进行消防安全专业培训,培训率要达100%,并持证上岗。

13、不要在宿舍、生产车间、厂房等场所乱接乱拉临时电线和私自使用电气设备,禁止超负荷用电。严禁在仓库、车间内设置员工宿舍。

7.消防自救措施

看看对你有没有帮助1、不要因好奇而玩火。

2、及时关掉屋内电器。 3、一旦发生火灾,立即打“119”火警电话并告之详细地址。

如果没有电话,就扯开嗓子高喊:“着火啦!”同时迅速逃离火场,并求助大人帮助救火。 4、平日在家里、学校,应熟悉周围环境,熟悉疏散通道;到陌生环境中,也应首先了解安全门的位置和疏散通道。

6、学校里发生火灾时,请记住,一定要按照老师的指挥顺序下楼,千万不能恐慌拥挤。 7、记住,不要再回室内抢救火海中的心爱东西,生命才是最宝贵的! 8、一旦身受火灾危胁,千万不要惊慌失措,要冷静地确定自己所处位置,根据周围的烟、火光、温度等分析判断火势,不要盲目采取行动。

9、身处平房的,如果门的周围火势不大,应迅速离开火场。反之,则必须另行选择出口脱身(如从窗口跳出),或者采取保护措施(如用水淋湿衣服、用温湿的棉被包住头部和上身等)以后再离开火场。

10、身处楼房的,发现火情不要盲目打开门窗,否则有可能引火入室。 11、身处楼房的,不要盲目乱跑、更不要跳楼逃生,这样会造成不应有的伤亡。

可以躲到居室里或者阳台上。紧闭门窗,隔断火路,等待救援。

有条件的,可以不断向门窗上浇水降温,以延缓火势蔓延 12、在失火的楼房内,逃生不可使用电梯,应通过防火通道走楼梯脱险。 因为失火后电梯竖井往往成为烟火的通道。

并且电梯随时可能发生故障。 13、因火势太猛,必须从楼房内逃生的,可以从二层处跳下,但要选择不坚硬的地面,同时应从楼上先扔下被褥等增加地面的缓冲,然后再顺窗滑下,要尽量缩小下落高度,做到双脚先落地。

14、在有把握的情况下、可以将绳索(也可用床单等撕开连接起来)一头系在窗框上,然后顺绳索滑落到地面。 15、逃生时。

尽量采取保护措施,如用湿毛巾捂住口鼻、用湿衣物包裹身体。 16、如身上衣物着火,可以迅速脱掉衣物,或者就地滚动,以身体压灭火焰,还可以跳进附近的水池、小河中,将身上的火熄灭,总之要尽量减少身体烧伤面积,减轻烧伤程度。

17、火灾发生时,常会产生对人体有毒有害的气体,所以要预防烟毒,应尽量选择上风处停留或以湿的毛巾或口罩保护口、鼻及眼睛,避免有毒有害烟气侵害。

8.发生火灾时,如何自护自救

火灾无情,一旦发生火灾,要保持清醒的头脑,争分夺秒,快速离开。万一被火围困,更要随机应变,设法脱险。

1、当发现楼内失火时,切忌慌张、乱跑,要冷静地探时着火方位,确定风向,并在火势未蔓延前,朝逆风方向快速离开火灾区域。

2、起火时,如果楼道被烟火封死,应该立即关闭房门和室内通风孔,防止进烟。随后用湿毛巾堵住口鼻,防止吸入热烟和有毒气体,并将向上的衣服浇湿,以免引火烧身。如果楼道中只有烟没有火,可在头上套一个较大的透明塑料袋,防止烟气刺激 眼睛和吸入呼吸道,并采用弯腰的低姿 势,逃离烟火区。

3、千万不要从窗口往下跳。如果楼层不高,可用绳子从窗口降到安全地区。

4、发生火灾时,不能乘电梯,因为电梯随时可能发生故障或被火烧坏;应沿防火安全疏散楼梯朝底楼跑;当有被火围困在室内的危险时,只要火势不是很猛,就必须用湿毛巾、湿被子等物裹好整个身体后向外冲出。如果浓烟太大,则可用湿口罩或湿毛巾捂住口鼻后,爬行穿过险区。但若火势太猛,又不了解火场情况,千万不可盲目地向外冲,此时应该做的就是赶紧趴在地上大声呼救,以便得到及时的营救;也可以将楼梯间的窗户玻璃打破,向外高声呼救,让救援人员知道你的确切位置,以便营救。设法通知消防人员前来营救。要俯身呼救,如喊声听不见,可以用手电筒照射,或挥动鲜艳的衣衫、毛巾及往楼下扔东西等方法引起营救人员注意。同时还要封闭所有能透进火焰及烟气的孔缝,并充分利用室内的水源进行自救。

9.求解消防安全知识应了解哪些内容呢

一、单位应当建立健全消防档案。

消防档案应当包括消防安全基本情况和消防安全管理情况。消防档案应当详实,全面反映单位消防工作的基本情况,并附有必要的图表,根据情况变化及时更新。

二、单位应当对消防档案统一保管、备查,消防安全管理人应明确消防档案管理的责任部门和责任人,消防档案的制作、使用、更新及销毁的要求。 三、消防档案管理应符合下列要求: 1、按照有关规定建立纸质消防档案,并宜同时建立电子档案。

2、消防档案应包括消防安全基本情况、消防安全管理情况、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可结合本单位实际增加档案种类,但不应少于第四、五项的共18种档案。

3、消防档案内容应详实,全面反映消防工作的基本情况,并附有必要的图纸、图表。 4 、消防档案应由专人管理,按档案管理要求装订成册,建立统一的档案盒。

并存放在本单位消防安全归口管理部门。 5、消防档案装订应符合下列要求: a)、第四、五项中的每份档案应有一个档案盒,档案盒大小、型号、颜色应统一,在档案盒正面和侧面设置

(0)
上一篇 2022年8月17日
下一篇 2022年8月17日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