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功能检查多少钱(肝功能11项检查哪些项目)

肝脏是以代谢为主要功能的器官,同时承担着解毒、代谢、合成、分泌胆汁以及造血的功能。可谓是牵一发而动全身,因为肝脏受损后无法及时解毒,使得毒素在体内堆积,从而损害其他器官,特别是肾脏和心脏以及肺部等。若想要知道肝脏基本情况,最简单的就是做肝功能检查。一般肝功能检查有12个项目,最主要得分为3类。

肝功能检查分为哪几类?

1、反映肝细胞损伤情况的项目

各种转氨酶反映肝细胞损伤情况,包括谷草转氨酶和谷丙转氨酶,还有Y谷氨酰基转移酶以及碱性磷酸酶。目前为止,前两者是反映肝细胞功能的常用指标,能了解肝细胞受损严重程度。

若谷丙转氨酶数值持续性升高,极有可能是病毒性肝炎或脂肪肝,又或是肝硬化和肝癌等;若碱性磷酸酶数值升高,极有可能是肝脏疾病,包括黄疸型肝炎、胆管癌以及胆道结石症,还有阻塞性黄疸以及肝硬化和肝癌;若正处于慢性活动性肝炎以及急性肝炎期,Y谷氨酰基转移酶数值会有所升高,若此转移酶明显升高,性高度怀疑酒精性肝病。

2、反映肝脏合成储备功能的项目

球蛋白、白蛋白以及总蛋白,还有胆碱脂酶等都能反映肝脏合成储备功能。肝脏合成功能减弱时,以上指标数值都会有所降低,数值越低,提示肝脏合成功能受损就越恶化。

长期熬夜或睡眠不足、酗酒以及剧烈运动后会使得总蛋白短暂性升高;体检时总蛋白数值升高,应及时调整好生活方式,调养几个月后再次去医院做检查;出现重度烧伤、肾病综合征以及肝硬化,还有溃疡性结肠炎以及急性大出血等都会导致总蛋白降低;若胆碱脂酶数值水平升高,说明身体肥胖或甲状腺功能亢进,也有可能患有脂肪肝。

3、反映肝脏分泌和排泄功能的项目

胆红素和胆汁酸能反映肝脏分泌和排泄功能。总胆汁酸水平升高极有可能是酒精性肝炎、急性或慢性肝炎;总胆红素也就是直接和间接胆红素的总和,若总胆红素和直接胆红素数值升高应警惕肝胆疾病,还需进一步做其他检查来明确诊断。

温馨提示

肝功能检查发现某个指标稍微偏高或降低,无需太担忧,等调养2~3个月后再次检查肝功能,只要各个指标恢复正常就没有问题。若检查指标升高,特别是超出正常值两倍,还需做其他检查看看到底是什么原因。日常生活中应好好呵护肝脏,适当吃含优质蛋白质的食物如蛋类、奶类、瘦肉和豆类等,能促进肝组织修复和再生;适当吃新鲜蔬果和五谷杂粮,其中含有的维生素和矿物质能提高肝脏解毒和代谢功能。

保持规律作息,按时起床按时入睡,不能熬夜;拒绝喝酒,不能滥用药物,与此同时应保持积极乐观心态,及时消除焦虑和恐惧等负面情绪,以免导致肝气郁结。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0)
上一篇 2022年4月29日
下一篇 2022年4月29日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