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还有多少美国国债(中国在美黄金已运回)

11月24日,美国国债收益率在震荡交投中小幅走高,被投资者抛售,在美国当局提名鲍威尔连任美联储主席后,投资者为美联储更加积极地抗击通胀做准备。10年期美债收益率攀升5.7个基点,报1.682%,为一周来最高,较3月触及的年内高位低不到10个基点。30年期公债收益率攀升6.2个基点,报2.040%。

5年期美国盈亏平衡通胀率更是一度下跌4个基点至2.97%,对美联储更鹰派立场的预期和近期油价回落促使5年期盈亏平衡通胀率从11月中旬触及的约3.25%的峰值回落,不过市场继续认为通胀率会远高于美联储的目标范围,此前,上月通胀率跃升至6.2%,为三十一年来最高。

​紧接着,纽约联储以技术困难为由将计划中的购买7.5年至30年期通胀保值债券的行动推迟到11月25日进行,而就在11月22日,短期美国国债收益率飙升,当晚美国2年期、5年期和7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升至2022年内高点,美国掉期市场价格显示美联储将在2022年6月的会议上加息25个基点,到11月再加息一次,随后的2年期和5年期国债招标需求非常疲软,弱于预期。

据路透社在11月23日援引的数据显示,美国财政部发行590亿美元5年期国债,中标收益率报1.319%,收益率为1.309%,这个溢价为2022年1月以来最高,投标倍数为2.34倍,此前六个月的平均水平为2.41倍。

​另据美国财政部11月17日最新公布的国际资本流动报告(TIC)显示,美债官方数据会有两个月的延迟惯例,9月,包括私人、全球央行等在内的国外美债投资者共抛售535亿美元的美债,其中,全球央行连续第五个月净减持美债,累计数量高达356亿美元。

美国印钞厂一角

美财政部的报告还显示,虽然,9月,中国小幅增持了6亿美元的美债(约合计38亿人民币)至1.05万亿美元,打破了8月大幅度减持213亿美元的状态,但美债仓位仍维持在2016年12月以来的最低值,数据显示,在2022年3月至9月(除7月和9月外)的七个月内,中国共有5个月在净减持高达530亿美元,约合计3386亿人民币的美债(具体数据趋势请参考图表)。

​但现在事情出现反转新变化,与前几个月日本连续三个月大幅增持美债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日本在9月所持美债大幅减少了202亿美元(约合计1290亿人民币)至1.3万亿美元,我们注意到,这也是日本自2022年9月以来最大的月度抛售具体数据趋势请参考图表)。数据显示,在最近的26个月内日本一直稳居海外美债持有者的榜首。​

​不过因美财政部公布的数据有两个月的延后性,日本在10月和11月的美债持仓量还有待观察,不过,迹象已经显示,近几周以来,因十年期美债收益率从9月份开始时的1.317%上升到到目前为1.6%(美债价格与收益率成反比),可能会看到包括全球央行在内的外国投资者有更多的抛售,据路透社援引美银报告,美债资产市场抛盘汹涌,收益率曲线呈现陡化。

(0)
上一篇 2022年4月29日
下一篇 2022年4月29日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