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品干燥剂有哪几种

药品干燥剂也是比较常见的,主要适用于药品内部,防止药品在特殊的环境下受潮变质,那么药品干燥剂有哪几种?下面本文来给大家详细的讲解一下。

干燥剂的作用很单一,主要的用途就是除去包装空间里的水汽,控制包装空间中空气的相对湿度,达到除湿的目的。大多数炒货食品、饼干包装的时候都会用到干燥剂,那药用干燥剂有哪些种类呢?

干燥剂广泛应用于不同的领域,如医药、保健品、诊断试剂行业的应用。药用干燥剂要求安全环保、无毒无害,以及超强的吸湿性能的特点。药用干燥剂应获得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颁发的《药包材注册证》。目前唯一可用于要用的干燥剂主要是以硅胶干燥剂为原料制作而成。

干燥剂的成分有多种,如何误食了怎么办呢?

硅胶是一种常用的干燥剂,呈半透明颗粒状。由于这种物质具有多孔的结构,吸附面积很大,能够吸附多种物质。硅胶中的颜色是加入了氯化亚钴,用来指示功效。氯化亚钴在无水时呈蓝色,吸水后变为粉红色。硅胶在胃肠道不能被吸收,可经粪便排出体外,对人体没有毒性。所以误服了这种干燥剂后不需要做特殊处理。但是氯化亚钴有毒,因此蓝色的变色硅胶干燥剂是有毒的。

氧化钙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生石灰,是白色或灰白色的块状物,有很强的吸收空气中的水分的功能,多用做食品、衣物、精密仪器的干燥剂。吸收水分后变成粉末状的氢氧化钙,也就是人们熟知的熟石灰了。所以它只要变成了粉末,就没有干燥的作用了。如果误食此种干燥剂,因氧化钙在遇水变成氢氧化钙的过程中释放热量,会灼伤口腔或食道。同时,氢氧化钙呈碱性,对口咽、食道有腐蚀性,如溅入眼中会引起结膜和角膜的损伤。

对误食此种干燥剂者,千万不要催吐,要立即口服牛奶或水,一般成人服120~240毫升,小孩一般按每公斤体重10毫升服用,但总量要少于200毫升,因过多饮水可诱发呕吐。

同时要注意,不要用任何酸类物质来中和,因为中和反应释放出的热量可加重损伤。若有干燥剂溅入眼睛,要尽快用清水、生理盐水从鼻侧往耳侧冲洗,冲洗至少15分钟,然后送医院。皮肤被污染者,要用大量清水冲洗干净,严重者可按化学烧伤处理。

氯化钙也常被用做干燥剂,无水状态下为白色晶体,多为颗粒状、块状或片状,吸水性能强,吸水后变为液态。不用做食品干燥剂,多用于较大空间的除湿。接触后的处理与氧化钙相似。

所以说药品干燥剂主要是以硅胶干燥剂为主,别的干燥剂不能用于药品中,所以说要多了解生活中常见的干燥剂有哪些等知识,关注易爆物品知识,关注https://www.nc005.com/

(0)
上一篇 2022年3月22日
下一篇 2022年3月22日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