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招生的条件及流程

2020年起,高校自主招生停招!同时提出,在部分高校开展基础学科招生改革试点,也称之为“强基计划”。这意味着已经实施16年的招生考试完成了历史使命,日后不再沿用。

参加自主招生的条件

1、高中阶段学习成绩优秀、品学兼优、综合实力强或取得优秀荣誉称号的的高三毕业生;

2、在一定领域具有学科特长,在各类比赛及竞赛中获得奖励的考生;

3、高中阶段在科技创新、发明方面有突出表现并获得奖励的考生。

总之,高校自主招生一般要求考生在某些方面具备突出的能力和特长。例如,超常的创新和实践能力,在文学、艺术、体育等方面有特殊才能以及学科竞赛获奖等。

流程

招生简章公布后,开始报名,测试则是安排在高考后进行。测试一般分为笔试和面试,部分院校只进行面试。考生在这段时间内,要做好充足的准备。

符合自主招生选拔条件的高中生,可以经校荐或自荐形式提出申请,由中学向高校提供考生的一些获奖、特长、成绩单、自荐信等相关材料。

高校会组织专家组,按照公示的标准和考核办法,对考生材料进行审查,并进行面试等相关测评,考核,之后确定入选考生名单,考生名单会在省级招办备案,并在考生所在中学、高校网站,及生源所在地招办指定的信息发布平台公布信息。

入选的考生需要参加全国统一高考,成绩达到高校的同批次录取分数线,就可以向试点高校投档了。

(0)
上一篇 2022年3月26日
下一篇 2022年3月26日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