硫酸配制的注意事项有哪些

近几年新闻中爆出的频频发生的硫酸泼人事件,使人毛骨悚然,让大家对硫酸充满了恐惧,硫酸是一种具有很强腐蚀性的化学物品,为了安全起见,大家使用硫酸一定要注意安全,今天小编就来给大家讲一讲硫酸配制的注意事项有哪些的安全小知识。

首先大家要知道硫酸的危害有哪些:

1、硫酸对皮肤、粘膜等组织有强烈的刺激和腐蚀作用。

2、硫酸的蒸汽和雾可引起结膜炎、结膜水肿、角膜混浊,以致失明;

3、引起呼吸道刺激,重者发生呼吸困难和肺水肿;

4、高浓度引起喉痉挛或声门水肿而窒息死亡。

5、口服后引起消化道烧伤以致溃疡形成;

6、严重者可能有胃穿孔、腹膜炎、肾损害、休克等。

7、皮肤灼伤轻者出现红斑、重者形成溃疡,愈后癍痕收缩影响功能

8、溅入眼内可造成灼伤,甚至角膜穿孔、全眼炎以至失明。

9、慢性影响:牙齿酸蚀症、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和肺硬化。

10、 环境危害: 对环境有危害,对水体和土壤可造成污染。

11、 燃爆危险: 本品助燃,具强腐蚀性、强刺激性,可致人体灼伤。

其次配制溶液时的注意事项

(1)分析实验所用的溶液应用纯水配制,容器应用纯水洗三次以上.

(2)溶液要用带塞的试剂瓶盛装.

(3)配制好的试剂应及时盛入试剂瓶,试剂瓶上必须有标明名称、浓度和配制人,配制日期,有效期限.

(4)溶液储存时应注意不要使溶液变质

(5)配制硫酸、磷酸、硝酸、盐酸等溶液时,应把酸倒入水中.

(6)用有机溶剂配制溶液时(如制指示剂溶液),可以在热水浴中温热溶解,不可直接加热。

(7)应熟悉一些常用溶液的配制方法及常用试剂的性质.

(8)不能用手直接接触腐蚀性及有剧毒的溶液,剧毒废液应作解毒处理,不可直接倒入下水道.

以上就是这期讲座的全部内容,如果大家关注我们的https://www.nc005.com/,不仅可以知道腐蚀性物品知识,还可以了解硫酸对人体的危害大吗的关键问题,期待您的关注。

(0)
上一篇 2022年3月22日
下一篇 2022年3月22日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