瓦斯燃烧用什么灭火好

现如今,煤矿井下瓦斯火灾、爆炸事故一直是困扰着煤矿安全生产的顽疾,瓦斯燃烧具有极大的破坏性,它不仅会危害人们的人生安全,还会造成财产的损失,那么大家知道瓦斯燃烧用什么灭火好吗?今天就由小编来给大家解答疑惑。

瓦斯灾害防治一直是煤矿安全工作的重点,在我国煤矿的重大灾害事故中70%以上是瓦斯事故。2004年5月30日平煤集团十矿在戊9-1020190工作面发生了一起瓦斯燃烧事故,造成1人死亡,15人受伤,产生损失巨大。在该矿区,所有煤层硬度较低,遇水即产生较严重的吸水现象。在打钻过程中,若用湿式打钻方式,则会造成严重的排渣不畅、“抱钻”、阻力大等问题。因此,在实际打钻过程中,一般采用干式打钻工艺。然而,干式打钻过程中,由于钻杆与煤层摩擦,钻孔内温度很高(一般超过瓦斯燃点),极易导致瓦斯燃烧问题。特别是退钻时,钻孔内瓦斯量大,此时若有空气(氧气)供给,发生瓦斯燃烧的可能性极大。首先对煤矿钻孔瓦斯燃烧开展实验模拟研究,旨在分析引起钻孔瓦斯燃烧的主要影响因素,结合现场,自行设计了细水雾灭火喷头和灭火受限空间,开发了相应于煤矿井下打钻过程中出现瓦斯燃烧现象的灭火技术。开展了针对不同水压下细水雾抑制扑灭瓦斯燃烧的实验研究,并确定了在不同水压条件下,喷头喷雾特性与水雾抑制瓦斯火焰传播及灭火的最佳工况。

根据以上内容,我们可以知道可以利用细水雾抑制扑灭瓦斯燃烧,如果大家对可燃气体知识还有疑惑,就请登陆我们的https://www.nc005.com/了解详情。

(0)
上一篇 2022年3月22日
下一篇 2022年3月22日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