硫酸溶于水为什么会放热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几乎很难看见什么硫酸,但是上过化学课的人都知道硫酸是具有很强腐蚀性的化学物质,很多东西都是会被腐蚀的,对环境的影响也是非常大的,那么除了这些,大家对于硫酸又了解多少呢?今天小编就来给大家讲一讲硫酸溶于水为什么会放热以及浓硫酸具有哪些特性。

浓硫酸具有吸水性,是由于它能跟水结合生成不同组成的水合物,同时放出热。硫酸的水合物有H2SO4·H2O、H2SO4·2H2O、H2SO4·4H2O等,当降低硫酸溶液的温度时,这些水合物便以晶体形式析出。稀释浓硫酸时会放出大量的热,正是由于硫酸跟水结合形成水合物时放出的热量多于它的分子扩散时所吸收的热量之故。

浓硫酸具有以下特性:

1.脱水性,脱水指浓硫酸脱去非游离态水分子或按照水的氢氧原子组成比脱去有机物中氢氧元素的过程。就硫酸而言,脱水性是浓硫酸的性质,而非稀硫酸的性质,浓硫酸有脱水性且脱水性很强,脱水时按水的组成比脱去。物质被浓硫酸脱水的过程是化学变化,反应时,浓硫酸按水分子中氢氧原数的比(2:1)夺取被脱水物中的氢原子和氧原子或脱去非游离态的结晶水,如五水硫酸铜(CuSO4·5H2O)。可被浓硫酸脱水的物质一般为含氢、氧元素的有机物,其中蔗糖、木屑、纸屑和棉花等物质中的有机物,被脱水后生成了黑色的炭,这种过程称作炭化。一个典型的炭化现象是蔗糖的黑面包反应。在200mL烧杯中放入20g蔗糖,加入几滴水,水加适量,搅拌均匀。然后再加入15mL质量分数为98%的浓硫酸,迅速搅拌。观察实验现象。可以看到蔗糖逐渐变黑,体积膨胀,形成疏松多孔的海绵状的炭,反应放热,还能闻到刺激性气体。

2.强氧化性;

(1)与金属反应

①常温下浓硫酸能使铁、铝等金属钝化。②加热时,浓硫酸可以与除金、铂之外的所有金属反应,生成高价金属硫酸盐,本身一般被还原成二氧化硫。

Cu+2H2SO4(浓)==加热==CuSO4+SO2↑+2H2O

2Fe+6H2SO4(浓)==加热==Fe2(SO4)3+3SO2↑+6H2O

在上述反应中,硫酸表现出了强氧化性和酸性。

(2)与非金属反应

热的浓硫酸可将碳、硫、磷等非金属单质氧化到其高价态的氧化物或含氧酸,本身被还原为二氧化硫。在这类反应中,浓硫酸只表现出氧化性。

C+2H2SO4(浓)=加热=CO2↑+2SO2↑+2H2O

S+H2SO4(浓)==加热==3SO2↑+2H2O

2P+5H2SO4(浓)==加热==2H3PO4+5SO2↑+2H2O

(3)与其他还原性物质反应

浓硫酸具有强氧化性,实验室制取硫化氢、溴化氢、碘化氢等还原性气体不能选用浓硫酸。

H2S+H2SO4(浓)==S↓+SO2↑+2H2O

2HBr+H2SO4(浓)==Br2↑+SO2↑+2H2O

2HI+H2SO4(浓)==I2↓+SO2↑+2H2O

以上就是这一期的腐蚀性物品知识,大家还想知道硫酸对人体的危害大吗的关键问题,就来关注https://www.nc005.com/,海量知识内容等你来获取。

(0)
上一篇 2022年3月22日
下一篇 2022年3月22日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