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防治柑橘炭疽病

柑橘炭疽病俗称爆皮病,是属于弱寄生性真菌病害。该病原在9-37℃的温度范围都可以繁殖,但特别喜欢生长在高温多湿的环境。其病害未在枝梢、叶片出现前,其病原很可能已在植株器官中潜伏,那炭疽病的防治方法有哪些呢?发病初期剪除病叶、绿地中枯枝败叶及时烧毁,防止扩大;种植不要过密或室内花卉放置不要过密,对于室内花卉不要从植株的顶部当头淋浇,并经常保持通风通光。冬季清洁田园,及时烧毁病残体;发病期间及时喷洒75%甲基托布津可湿性粉剂1000倍液,75%百菌清可湿性粉剂600倍液,或25%炭特灵可湿性粉剂500倍液,25%苯菌灵乳油900倍液,或50%退菌特800至1000倍液,或50%炭福美可湿性粉剂500倍液。隔7至10天一次,连续3至4次,防治效果较好,下面来具体的了解一下如何防治柑橘炭疽病吧?

1、农业防治:加强栽培管理,增强树势提高抗病力是本病防治的关键;此外根据各地果园的实际情况,对症下病。例如,扩穴, 深翻,种绿肥,增施有机肥,增补磷、钾肥,补充微肥,注意及时排灌,注意修剪,及时对其他病虫害进行防治等。还有,冬季要清 园,剪除病枝梢、病果,清除地面的枯叶、落叶、病果,减少菌源。

2、农药防治:常用的杀菌剂都能有效阻止病菌分生孢子萌发,药剂有:0.5%石灰等量式波尔多液,50%退菌特可湿性粉剂,70%托 布津可湿性粉剂,50%多菌灵可湿性粉剂,65%代森锌可湿性粉剂,50%代森铵水剂。

3、增施有机肥和钾肥,按成年树计算,全年每株应施土杂肥,绿肥200—400斤,饼肥6—10斤,于5—6月,8—9月间进行深施。同时全年每株施尿素2—3斤,氯化钾0.5—1斤,磷肥1—2斤,根据柑桔长势分期施用,特别应注意保证秋梢,于9—10月果实膨大期,和采果前后施肥。

以上是https://www.nc005.com/小编介绍的如何防治柑橘炭疽病的内容,当发现这种病害时就要及时进行治理,否则会造成更大的经济损失,如果大家还想了解更多关于炭疽病的知识,那就继续浏览本网生物灾害安全小知识库中的内容吧。

(0)
上一篇 2022年3月23日
下一篇 2022年3月23日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