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草黑胫病有哪些危害

黑胫病除了由于人、畜传带病土和施用带菌肥料传播病害外,最主要的传播媒介是地面流水。病菌的孢子囊可借流水广为传播,因而下暴雨时地面积水漫流或洪水都有利于病菌传播。此外,风雨也是传病媒介,如叶部受害和茎部的“腰烂”,大多是病原经风雨传播后所致,那黑胫病的防治方法有哪些呢?选用无病种子或对种子进行消毒处理,用50℃温水浸种20分钟进行灭菌。也可用种子重量的0.3%~0.4%的70%甲基托布津可湿性粉剂拌种;、施用充分腐熟的农家肥,采用高垄或高畦栽培,健苗移栽,尽量减少人为伤根。减少浇水次数,适当浇水。对于重病株要及时拔除;发病初期可选用70%甲基托布津可湿性粉剂600倍液,或75%百菌清可湿性粉剂600倍液,或80%大生可湿性粉剂600倍液,上述药剂交替使用,7~10天喷一次,连喷2~3次,下面来看看烟草黑胫病有哪些危害吧?

烟草黑胫病多发生于成株期,少数苗床期发生。幼苗染病,茎基部出现污黑色病斑,或从底叶发病沿叶柄蔓延至幼茎,引致幼苗猝倒。湿度大时病部长满白色菌丝,幼苗成片死亡。茎秆染病,茎基部初呈水渍状黑斑,后向上下及髓部扩展,绕茎一周时,植株萎蔫死亡。纵剖病茎,可见髓部黑褐色坏死并干缩呈“笋节”状,“节”间长满白色絮状菌丝。叶片染病,初为水渍状暗绿色小斑,后扩大为中央黄褐色坏死、边缘不清晰隐约有轮纹呈“膏药”状黑斑。潮湿条件表面也生白色绒毛状物。

苗期先在茎基形成黑斑或先从底叶发病,然后扩展到茎上。苗床湿度大时,黑斑很快沿茎向上扩展,造成全株腐烂,病部布满白毛菌丝和孢子囊),并迅速传染给附近烟苗,造成成片死亡。大田烟株是病菌侵染的主要对象,症状有以下几种。

1、黑胫:茎基部受害后出现黑斑, 并环绕全茎向上部延伸,有时病斑可达病株高度的1/3~1/2,病株叶片自下向上依次变黄。

2、穿大褂:烟株茎基部受害后向髓部扩展,叶片自下而上依次变黄:大雨后遇烈日、高温,则全株叶片突然凋萎,故称“穿大褂”。

3、黑膏药:在多雨潮湿条件下,中下部叶片常发生圆形大斑,直径可达4~5cm。病斑初期,多无明显边缘,水渍状、暗绿色,然后迅速扩大,中央呈褐色,形如膏药状,故称“黑膏药”。

4、碟片状:茎部发病后期,剖开病茎,髓部干缩呈“碟片状”,其间生有棉絮状物:在天气潮湿时,病部产生白色绒毛状物,即病菌的菌丝体和孢广囊。

5、腰烂:烟株中部叶片发病后,病斑可通过主脉、叶基蔓延到茎部,造成茎中部出现黑褐色坏死,俗称“腰烂”。茎部病斑上的叶片萎蔫。

以上是https://www.nc005.com/小编介绍的烟草黑胫病有哪些危害的内容,一经发现烟草得了这种病害要赶紧治疗,如果大家还想了解更多关于黑胫病的知识,敬请继续浏览本网生物灾害安全小知识库中的内容吧。

(0)
上一篇 2022年3月23日
下一篇 2022年3月23日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