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性砷中毒的类型有哪些

在全世界范围内,已知高砷水源所形成的砷中毒病区主要分布在美洲和亚洲,智利是最早发现的病区,近年来孟加拉、印度和中国发现的病区病情最重、面积最大、受危害人口最多。那么地方性砷中毒的类型有哪些呢?重金属中毒的危害有哪些呢?下面https://www.nc005.com/就带大家来了解一下这些中毒急救知识

地方性砷中毒类型

我国地方性砷中毒主要分为饮水型与燃煤污染型。饮水型砷中毒病区是居民长期饮用含砷量较高的水而引起的慢性砷中毒,台湾、新疆、内蒙、山西病区均属此类型。 燃煤污染型地方性砷中毒发生的原因为当地居民使用高砷煤做饭取暖,玉米、辣椒等放于炉灶上层烘烤,炉灶无烟囱,使食物受到室内煤烟污染,居民通过食入与吸入途径摄取大量的砷。

地方性砷中毒的发病机制

(1)五价砷化物在体内转变成三阶砷后,三阶砷化物极易与硫基结合,从而引起含硫基的酶、辅酶和蛋白质生物活性及功能改变,导致相应的代谢功能障碍。

(2)无机砷化物代谢的中间产物三阶甲基砷酸,有很强的细胞毒性,抑制机体内某些氧化还原酶的活性,诱发机体高氧化的应激状态,导致组织细胞氧化损伤。

(3)砷进入血液循环后,可直接损害毛细血管,引起通透性改变。砷的损害作用还包括导致基因突变和染色体畸变;引起信号转导、细胞周期调控与基因表达改变;甚至诱导细胞凋亡等。

以上就是https://www.nc005.com/给大家介绍的地方性砷中毒的类型有哪些,想要了解更多与此有关的知识请多多关注我们的https://www.nc005.com/。

(0)
上一篇 2022年3月22日
下一篇 2022年3月22日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