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子是哪里(老子是楚国人还是陈国人)

老子出生于公元前571年农历二月十五。

关于老子的出生,有古籍记载,也有民间传说,但说法却是千差万别。尽管是“千差万别”,可有一条却是不可否认的,那就是老子是中国乃至世界上第一个由“剖腹产”诞生的。

自古以来,在中原地区,河南、河北、山东、安徽,包括湖南、湖北,都流传着这样的一句话,说:“肋生老子顶生佛,孔子还从红门出”。意思就是说:老子是从其母亲的肋间生出来的,佛祖是从其母亲的头顶上生出来的,孔子还是像普通人一样,是正常分娩出生的。

对于老子的出生,在老子故里河南鹿邑,可以说是口口相传,妇孺皆知。它是这样传说的:有一天,一个村姑到河边洗衣服,突然看见水里飘过来一个李子。这个李子又大又红,村姑禁不住嘴馋,就把这个李子吃了下去。谁知村姑吃过李子之后,便身怀“六甲”。但是,怀孕了的村姑并没有像其他的正常人一样,足月后把孩子生下来,而是一年又一年,一直呆在自己的肚子里八十一年。当然,慢慢地村姑也就变成了老太婆。有一天,村姑急了,就自言自语地说:“孩子啊,你什么时候出来呀?”谁知道肚子里的孩子突然说话了:“快了,等那牵骆驼的人来了,我就出来了。”村姑明白,所谓“牵骆驼的人”,就是治病救人的医生。古时候不像现在有医院、有诊所,医生们为了养家糊口,都是牵着骆驼四处奔走,而骆驼则是医生的标志,就像现在的招牌幌子一样。自此以后,孩子便经常不断地问他母亲:“牵骆驼的人来了吗?”村姑也会如实回答:“没有。”刚开始是三五天问一次,后来便天天问。终于,村姑不耐烦了,当肚子里的孩子再次问她“牵骆驼的人来没有来”的时候,便信口回答:“来了。来了。牵骆驼的人来了。”孩子一听“牵骆驼的人来了”,便一下子拱破他母亲的肚皮,从母亲的肋间钻了出来。结果,因为“牵骆驼的人”没有来,无法及时将村姑的肚皮给缝上,所以母亲便撒手人寰去世了。村姑生下来的这个孩子,就是后来的李耳。截止到这个时候,孩子已经在村姑的肚子里呆了“九九八十一年”。所以,孩子一生下来,就已经是满头的银发,连胡子眉毛都是白的。“老子老子”,就是“老了的孩子”。之所以取名李耳,则是因为他姓李,耳朵长,就连他的字“聃”,也是缘于耳朵长、大的缘故。

在此,需要告诉大家,老子的父亲姓李,名乾,字灵飞,曾经也做过周王室的大夫,后来因为他看不惯朝中的尔虞我诈,辞官归里。不过,他在一次走亲戚时失踪了。

另外,鹿邑坊间还有一种说法:说老子出生时,其母难产,折腾了几天几夜,还是生不下来,就连接生婆也没有办法。为此,李母决定“舍身保子”,让仆女拿来一把镰刀,自己划开自己的肚皮,诞生了老子。鹿邑古称“鸣鹿”,后来人们念及李母诞子之苦,就把“鸣鹿”改成了“苦县”。直至隋朝时期,县名才改为“鹿邑”。

以上都是“民间传说”。但是,这两个民间传说,都印证了“肋生老君”这个说法。但是,我作为一个民间文艺家,可以很负责任地告诉大家:凡是“民间传说”,尤其是关于人物的民间传说,都是有一定依据的,虽然有可能会夸张夸大,但是绝对不是望风捕影,更不是空穴来风。

由此可知,老子出生前,父亲失踪了;老子出生后,母亲难产去世了,他是一个正经八百的“孤儿”。后来有一个名叫老莱的夫妇收养了他。人们称李耳为“老子”,是不是也与其养父姓老有关?这就不得而知了。

关于老子的出生,也有付诸文字的。譬如,葛洪所著《神仙传》就说:老子是楚国苦县濑乡曲仁里(今河南鹿邑县太清宫镇)人,其母感大流星而孕,怀之七十二年方才出生,生时剖母左腋而出。由于他刚刚生下来头发都白了,所以被人们称之为“老子”。又说:“老子生之于李树之下,生而能言,指树为姓,于是姓李”。

(0)
上一篇 2022年4月30日
下一篇 2022年4月30日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