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长在哪里(子长县地图全图)

红色故事会

民族英雄谢子长

位于子长市李家岔镇枣树坪村的谢子长雕像。

走进子长市李家岔镇枣树坪村谢子长故居,从错落有致的几排窑洞能够看出谢家从前的人丁兴旺。

“就是这样的一家人,为了人民解放事业,当年将苦心经营的家业全部用来支持谢子长干革命,家中商铺都是地下党的联络点与交通站。革命时期,谢子长带领全家17人参加革命,9人英勇牺牲被追认为烈士。”在谢子长故居,李家岔镇政府工作人员王雅萱向记者介绍。

谢子长是组织与领导陕北人民革命的著名领袖之一。他虽出身富户,却自幼许身报国,学生时代就加入中国共产党,后投笔从戎,受党的派遣奔走于西北各军阀及国民党部队之间,开展兵运工作,策动了著名的清涧起义和渭华起义,为创建人民自己的武装进行了不懈的斗争。

投笔从戎,立志报国

谢子长是陕北红军和苏区创建人之一,中国工农红军杰出指挥员。在革命的峥嵘岁月,他与刘志丹、习仲勋领导根据地军民相继开辟了陕甘边区革命根据地,在中国革命史上留下了灿烂的一页。

1897年1月19日,谢子长出生在陕西省安定县(今子长市)枣树坪一个农民家庭,原名谢世元,又名德元,字子长,号浩如,先后在西安省立一中、陕北榆林中学求学。谢子长从小目睹军阀横行霸道、鱼肉民众的暴行,求学期间就已萌生反抗旧社会的思想。

1918年,在西安省立一中上学的谢子长,放寒假回到家中,听父亲和哥哥说安定县的县长章尚武贪赃枉法、欺压百姓,第二天就来到安定县城,走街串巷,深入了解章尚武的罪行。在走访中,谢子长了解到县长章尚武把他的哥哥委任为县府的粮草官,将粮草摊派给百姓,低买高卖,中饱私囊。老百姓交不起粮,便被随意关进县大牢……类似这样贪赃枉法的事,比比皆是。

听着这一桩桩血与泪的控诉,谢子长花了数天时间,把这些贪赃枉法、欺压百姓的事核实整理出来,到榆林府去控告县长章尚武。寒冬腊月,递上去的状纸没有回应,连闯几次知府衙门无果,无奈之下,谢子长找到了榆林中学校长杜斌丞先生。在杜斌丞的帮助下,榆林道台终于受理了这个案子。谢子长义正词严历数章尚武的罪行后,道台不得不革了章尚武的职。学子谢子长状告县长的事,一时传为佳话。

1923年6月,谢子长从太原学兵团刚刚毕业,便结识了中共陕西党组织创始人魏野畴等共进社成员,从此,他的心中种下了革命的火种。1924年春,谢子长回到家乡创办安定县民团,任“团总”。他带领民团剿灭土匪,惩办土豪劣绅,禁止军队任意拉差。1925年冬,他联络李象九、史唯然等奔赴北平和天津,受教于共产党人李大钊、刘伯庄等人。不久,经白超然和白志诚介绍,谢子长在北大支部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1927年春,谢子长率部进驻安定县城,协助建立了中共安定特别支部,主持制定了《安定县地方行政会议组织大纲》《农民协会案》等8个决议案和《谢制农民协会章程》,创办农民运动讲习所,还在全县成立了1个县级、14个区级、100多个村级的农民协会,9个党支部。农民运动在安定县轰轰烈烈地开展起来,陕北的革命火种得以播撒。同年10月12日,他又组织发动了著名的清涧起义,打响了西北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统治的第一枪。1928年5月,谢子长参与领导渭华起义。

投身革命,意志坚定

渭华起义失败后,谢子长受中共陕西省委指派回陕北做军事工作,并担任陕北行动委员会军事指挥部总指挥,在陕北、宁夏、甘肃等地做兵运工作。随后,在广袤的西北地区,他与刘志丹、习仲勋领导根据地军民相继开辟了陕甘边区革命根据地。在短短几年时间里,他们先后发动兵变、起义70多次。其间,他安排习仲勋在开展农民运动的基础上,开创照金革命根据地,建立陕甘工农游击队第七支队,为西北革命武装斗争积累了宝贵经验。在艰苦卓绝、危险重重的革命斗争中,谢子长带领全家17人参加了革命,其中有9人先后壮烈牺牲。

(0)
上一篇 2022年4月30日
下一篇 2022年4月30日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