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里有花厂(小厂)

泉州古称刺桐城,这座以花命名的城市,从来不缺爱花惜花的故事。今天我们要说的也是一朵花的故事。这朵花,是人造花,也是中外合资之花。我们把时针拨回四十年前,一起来聆听时代弄潮儿的奋斗故事。

曾经盛极一时的泉州人造花厂最早的厂房位于求鲤城区伍堡街金井桥附近,历经沧桑,已尽显斑驳。作为合资双方代表,时任人造花厂董事长的游宗根与总经理林积锁,多年后再相见,两人都沉浸在回忆里,感慨万千。

游宗根、林积锁:“你看,这就是我。头发那么多,来泉州打工,打到没头发,掉光光了,他当时五十出头,我当时四十多,六个人都去世了,现在就剩下我们两个人了。”

泉州人造花厂有限公司首任董事长游宗根说,回忆起当年合资办厂热火朝天的情形,恍如昨日。

游宗根:“最早的人造花厂的厂房有三层楼,底下那个你是做树脂的,因为这个人造花花瓣是涤纶,枝干是树脂的。二楼是办公的地方。三楼是装配。”

1980年以前,泉州的制花行业只集中生产传统的绢花和塑料花,涤纶花在市场上还属“稀罕物”。因此,当在香港经营贸易公司的商人林积锁,踏着改革开放的浪潮回到家乡,提出想在泉州投资合作创办涤纶花厂时,大家都十分振奋。

泉州人造花厂有限公司原总经理 林积锁:“我在香港也是做花,虽然材料不一样,我们的材料是涤纶的,做起来不会坏掉,可以洗,他们做的不能洗,一压就扁就坏。//我进来一看发现对口,所以说一拍就合。”

经过商定,中外双方各自筹措出资20万元办厂,在各方努力下,1980年6月,泉州市人造花厂正式开业。尽管怀抱一腔热血,但是中外合资办厂毕竟是当时的新兴事物,港方合资的企业,在全省乃至全国,都没有现成的经验可供借鉴,人造花厂只能在摸索中前进。

泉州人造花厂有限公司原总经理 林积锁:“进口要怎么办啊,税收要怎么办啊,进来的外汇要拿到哪里去换啊,进口的外汇要怎么换啊,怎么样进账啊,出去的是人民币进账的是外汇,那你这些要怎么兑换,这些都是一个新的课题。”

随着双方资金、技术、人才等方面合作的逐步深入,一个个困难迎刃而解,人造涤纶花也试制成功,随后拿下福建省中外合资企业在广交会上的第一份订单。 作为泉州首家中外合资企业,人造花厂此后大获成功,当然离不开时代的机遇,但是也绝对不是偶然,成功从来没有容易二字,在这样改革开放的微缩样本里,攥写着企业经营者敢为人先的开拓创新,也洋溢着勃勃生机的管理模式。 在之后的时光里,泉州人造花厂生产的涤纶花,远销美、英、法、意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内销全国24个省、市的120余家客户。1981年9月,游宗根更是作为全国第一批合资企业的代表之一,参加了国务院召开的中外合资会议。

泉州人造花厂有限公司首任董事长 游宗根: “从我来说是很兴奋地,因为当时这个是合资企业,034212从北京开到天津,那些都是全国对外开放重要的会议,泉州只有我一个去开,最振奋人心的就是我们的产品,百分之九十五以上都是外销。”

自1980年至1994年,人造花厂累计产值达1.5亿元,收益约为原来投资额的30倍,这种收效显著的合资方式,旋即风靡一时,被许多闽籍华商争相效仿,而泉州人造花厂,这朵最早绽放的中外合资之花,尽管在创造一系列辉煌之后,逐渐凋零,但它在泉州经济发展进程中谱写的传奇,注定会由一个个纵横四海、敢为人先的泉州新生代企业接力续写。

(0)
上一篇 2022年4月30日
下一篇 2022年4月30日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