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账科目有哪些(收到货款的总账科目)

资产负债表:反映期末企业的资产负债和净资产情况。

利润表:反映的是一段期间的经营成果。

现金流量表:反映企业现金流入有多少?现金流出有多少?

会计的目标是提供财务信息。

会计六要素:资产、负债、所有者权益、收入、费用、利润。

【第一章 会计总论】

1、会计:是以提高经济效益为目的的一种管理活动,其基本特征是以货币为主要计量单位。

包括:会计信息系统论、会计管理活动论。

2、会计的职能与目标

(1)职能: 会计的基本职能是会计核算和会计监督。

反映和监督(反映经济情况、监督经济活动)

(扩:控制经济过程,分析经济效果,预测经济前景,参与经济决策)

(2)目标:满足外部的需要(政府宏观调控的需要、投资者进行决策的需要);满足企业自身经营管理的需要。

决策有用观:提供决策有用的信息。

受托责任观:委托方——受托方。

3、 会计核算方法:包括设置会计科目与账户、复式记账、填制和审核会计凭证、登记账簿、成本计算、财产清查、编制财务会计报表等。

4、会计核算的基本前提包括会计主体、持续经营、会计分期和货币计量。

5、会计核算基础包括权责发生制和收付实现制。

补充:

1、会计方法包括会计核算方法、会计监督方法、会计分析方法。

2、会计核算的内容:会计确认、会计计量、会计记录、会计报告。

3、会计监督包括:事前监督、事中监督、事后监督。

【第二章 会计要素和会计等式】

一、会计要素

1、资产的含义、特征

(1)含义:是指过去的交易或者事项形成并由企业拥有或者控制的资源,该资源预期会给企业带来经济利益。

资产按流动性分:

流动资产:指现金以及其他能在一年或一个营业周期以内变现或被耗用的资产。包括:库存现金、银行存款、交易性金融资产、应收票据、应收账款、存货等。

非流动资产:固定资产(房屋及建筑物、机器设备、运输设备等)、无形资产(专利权、商标权、土地使用权等)

2、负债的含义、特征

(1)含义:是指过去的交易或事项形成的现时义务,履行该义务预期会导致经济利益流出企业。

按流动性或偿还期分:

流动负债:偿还期在一年或超过一年的一个营业周期以内,预期需动用流动资产或以新的流动负债偿还的债务。

主要包括:短期借款、应付票据、应付账款、应付职工薪酬、应缴税费等。

非流动负债:指流动负债以外的负债,通常包括长期借款、应付债券等。

3、所有者权益的含义、特征

(1)所有者权益是指企业资产扣除负债后由所有者享有的剩余权益。包括:实收资本(或股本)、资本公积、盈余公积、未分配利润。

4、收入的含义、特征

(1)收入是指在日常活动中形成的、会导致所有者权益增加的、与所有者投入资本无关的经济利益的总流入。

按所处地位:主营业务收入、其他业务收入;

按性质不同分:产品销售收入、劳资收入、让渡资产使用权取得的收入。

5、费用的含义、特征

包括生产费用(直接费用、间接费用)、期间费用(管理费用、财务费用、销售费用)

6、利润的含义、特征

(1)含义:指企业在一定会计期间的经营成果。

包括:

(1)营业利润=营业收入-营业成本-营业税金及附加-期间费用-资产减值损失+公允价值变动净收益 投资净收益;

(2)利润总额=营业利润+营业外收入-营业外支出;

(3)净利润=利润总额-所得税费用。

(0)
上一篇 2022年4月30日
下一篇 2022年4月30日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