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火的水果有哪些(冬季降火的水果有哪些)

山竹,原名莽吉柿,被誉为“水果皇后”。它原产于东南亚,目前在我国的海南、广东等地都有种植。山竹吃起来酸甜可口,如大蒜瓣一样的果肉水润多汁,因此在夏季深受人们喜爱。

山竹,生津消暑、清热降火

山竹性凉,味甘微酸,归脾经,具有降火降燥、清热生津、利咽喉、清肺热等功效。在夏季时令水果中,可以适当地消暑、清热。

夏季天气炎热,孩子大量出汗,身体水分流失较快,如果饮水不足,体内津液就会被耗损,严重者还会损伤阳气,孩子就容易生病。当家长发现孩子有口干舌燥、便秘尿黄时,可适量吃一点山竹。此外,山竹果肉富含多种营养物质,具有抗氧化能力,有助于增进免疫系统健康,提高孩子身体的免疫力。

1、能清热降火,生津止渴

山竹性凉,当孩子出现口干舌燥、便秘尿黄等“上火”症状,可以吃一点山竹清热降火,山竹味道清甜甘酸,能刺激唾液分泌,起到消暑、生津、解渴的功效。

2、能防治腹泻等疾病

山竹具有独特的药用价值。研究表明,山竹肉中的氧杂蒽酮对大肠杆菌和幽门螺杆菌等细菌具有抗菌活性,对慢性肠炎、痢疾造成的腹泻有收敛止泻的作用。

3、营养丰富,增强体质

山竹果肉含丰富的膳食纤维、糖类、维生素及镁、钙、磷、钾等矿物元素,具有抗氧化能力,有助于提高身体的免疫力,能够增强孩子体质。

孩子吃山竹有什么禁忌?

尽管山竹的功效众多,但并不是所有孩子都适合吃,家长一定要了解山竹的食用禁忌,以免适得其反。

1、控制食用量,每次食用不要超过3个

孩子脾常不足,更是虚寒之体,而山竹性味寒凉,过食容易损伤脾阳,所以不建议孩子多吃,每次食用不超过3个,每周最多1次。

2、不要和寒凉食物一起吃

山竹本身就是寒性食物,若和西瓜、苦瓜等凉性食物一起吃,会让孩子的脾胃更加寒冷,造成肠胃不适。吃完山竹后,当天的其他饮食应该选择性味平和或者性味偏温的食物,或者吃点驱寒的食疗方适当调补。

3、糖尿病患儿不建议食用山竹

山竹含糖分较高,会加重糖尿病病情,对健康产生不利影响。

4、肾病和心脏病患儿少吃

山竹含有较高的钾,肾病和心脏病患儿应少吃山竹,否则会加重病情。

5、肉有黄色的物质不能吃

山竹容易坏,若果肉已经有黄色的物质,说明存放的时间太久,导致里面果肉已经变质,这时最好不要食用。

总而言之,孩子饮食最重要的原则就是“适量”,并不是越多才越好。只有在孩子消化状况良好,脾胃功能正常下,才能更好地吸收这些营养。

家长每天在使用“10秒法”判断孩子消化状态的时候,如果发现孩子舌苔舌质很红,有比较大的口气,那么此时就可以适当给孩子吃一点山竹。

最后,还要提醒家长,山竹果肉中有果核,给孩子吃时要特别注意,避免卡喉。

资料来源:许尤佳育儿堂公众号

本文由广东省中医院儿科主任许尤佳进行科学性把关。

(0)
上一篇 2022年4月30日
下一篇 2022年4月30日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