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多少钱一只(买小猫1元一只)

来源:读特

人类饲养宠物的历史非常悠久,而随着社会的繁荣,越来越多的人喜爱饲养宠物。深圳的宠物店越来越多,各大商场和街头巷尾都能看到宠物店。不过,宠物市场的繁荣,也掩盖不了行业的混乱。市场上对于宠物的投诉及分歧也越来越多,越来越大。宠物价格水涨船高的同时,一些不良商贩打起坏主意。随着宠物市场不断扩大,宠物相关的产业不断发展,存在着行业经营行为不规范、服务意识不到位等问题。体现在从业门槛低,从业人员素质参差不齐,从业人员的素质的提高未跟上行业的增长。

宠物价格差额巨大,宠物猫价格最为混乱

记者调查发现,目前宠物行业中“猫馆”最多,而宠物猫的价格也最为混乱。以常见的猫咪品种“金渐层”为例,价格基本在1000元到12000元的区间内浮动,而且各价格段位都有人消费购买,差价达到10倍以上。如果不具备专业宠物评判知识,无法区分其中差别。一些不良商家正是利用这一点,哄抬宠物价格,虚假宣传和错误引导,低价宠物高价售卖。这是造成行业乱象的因素之一。

消费者对于宠物消费专业知识的不足,难以形成正确的消费观念。不少消费者对于消费项目缺乏判断力,容易受到经营者的推销及价格的影响,出现错误判断被不良商家利用。让“天价”宠物有价有市。更多的商家为了利益触碰“红线”诱导更多没有判断力的消费者消费,形成不良循环,严重影响宠物消费市场的长期健康发展。

据深圳市福田区消费者委员会介绍,近一年来,福田区消费者委员会共收到39宗消费者对宠物相关的投诉,主要涉及的纠纷类别有宠物销售、宠物用品、宠物养护、宠物医疗。

狗狗体检贵过人,打情怀牌变相收费

除了宠物本身消费的乱象,宠物相关的服务及产品也同样存在问题。据福田区消费者委员会的数据显示,39宗投诉中宠物医疗投诉占比达到6成。共同原因还是基于消费者对宠物专业知识的不足,相关项目没有行业统一收费标准。

“宠物体检是天价,狗的体检贵过人?”一名接受采访的消费者提出质疑。据案例显示,一只狗的体检价格近2600元,而深圳公立三甲医院提供成人的普通体检平均也只有800-1000元,收费的合理性值得商榷。据了解,宠物类投诉调解失败主因是商家与消费者进行口头约定和协议,后续很难在法律层面进行鉴定。

另外,宠物寄养、宠物美容等相关产业还存在伤害宠物,虐待宠物等问题。在宠物类消费投诉中占有一定比例。消费者损失前期财产的同时,后续还要继续为宠物进行相应的治疗,产生心理和财产的多重损伤。

宠物消费市场的健康发展需要社会共同的努力,需要经营者树立正确的经营观念,提高服务意识和质量。宠物消费市场的监管涉及多个部门,各个部门应加大协查力度,净化市场。完善法律法规配套,做到有法可依、有法必依。同时,消费者需要提高科学养宠知识以及理性消费,在消费过程中注意留存好相关材料维护好自身权益。

(原标题《宠物猫价格相差10倍,狗狗体检贵过人 “主人”缺乏相关知识滋生宠物行业乱象》)

(作者:深圳特区报见习记者 赵萌)

本文来自【读特】,仅代表作者观点。全国党媒信息公共平台提供信息发布传播服务。

ID:jrtt

(0)
上一篇 2022年4月30日
下一篇 2022年4月30日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