鱼多少钱一斤(今年淡水鱼为什么这么贵)

入夏后,啤酒、烤鱼、小龙虾霸占了长沙人的夜宵C位。大快朵颐的同时,市民李先生发现淡水鱼的价格悄悄涨了,“活鲫鱼去年只有几元钱一斤,现在都卖到十三四元了。”

市场:

草鱼价格涨了一倍

26日,记者走访精彩生活、步步高、沃尔玛等大型超市发现,水产品区各种鱼类琳琅满目,原本市场价在个位数的淡水鱼价格集体“破10”。

在沃尔玛黄兴路店,水产区售卖的当季淡水鱼类主要有鲫鱼、鲢鱼、草鱼、鲈鱼等。记者在超市里看到,草鱼14元一斤,鲫鱼16.9元一斤,鳊鱼16.9元一斤,花鲢鱼19.9元一斤,鲈鱼23.8元一斤。市民王女士刚刚买了一条鲫鱼:“上个月买一条差不多大小的10元,今天花了14元。”该店副总经理文晓告诉记者, “相比去年最便宜的时候,现在淡水鱼的价格已翻倍,像鲫鱼之前曾卖过七八元一斤,现在都16.9元一斤了。”

进入夏季,长沙夜宵店生意日益火爆,烤鱼也是很多消费者必点菜之一。记者询问多家餐饮店,均表示淡水活鱼进价成本上涨不少。“我们店烤鱼用的主要是草鱼,由于价格上涨,现在店里每月进货成本增加了20%~30%。”涂小二龙虾馆洞井店负责人涂听保介绍,去年活草鱼进价低的时候只有6元一斤,现在是12元一斤。“虽然成本涨了,但店里来的多是老顾客,不会贸然涨价。”

在电商平台上,活鱼产品的价格也在“涨”。如兴盛优选,1条400克的鲜活鲤鱼需要14.99元,活杀黄鸭叫300克是13.9元。

根据省商务厅对全省生活必需品市场价格监测,2022年第21周(5月19日-25日)全省重点监测的8种水产品价格全部上涨,以淡水鱼品种的价格带动为主,整体均价上涨3.03%。其中,鲤鱼、草鱼、鲫鱼、鲢鱼分别上涨19.28%、14.12%、9.99%、7.57%。

探因:

进口水产受限养殖量减少

最近,猪肉价格持续走低,水产品为什么一路上涨呢?

气候、养殖成本

随着气温逐渐回升,淡水鱼产量持续走低。特别是去年受环保政策、疫情、气候及暴雨洪灾等因素影响,导致大宗淡水鱼养殖面积和养殖户大幅度减少,市场供应量随之下降。省商务厅有关负责人介绍,受豆粕、鱼粉等饲料原料价格上涨影响,水产饲料价格也随之上调,养殖成本水涨船高。

休渔期

自5月1日12时起,渤海、黄海、东海及北纬12度以北的南海含北部湾海域休渔,时间不少于3个月。休渔期海鱼供应减少,也促使淡水鱼价格上涨。

进口水产品量减少

据海关总署发布,2022年3月份水产品进口量为25万吨,同比减少36.2%;进口金额为617979万元人民币,同比减少17.4%。进口水产品数量的减少,一定程度上推动了水产市场价格持续上涨。

预测:

鱼价会明显回落吗?

价格变化直接影响消费市场。沃尔玛黄兴路店副总经理文晓告诉记者,因为涨价,活鱼类销量比去年同期下滑10%左右,而猪肉销量上涨5%。也有市民表示,鱼的价格虽然涨了不少,但比起猪肉此前二三十元一斤,活鱼价格相对比较“温柔”,还在可以接受范围。

“预计短期内水产品消费市场旺势不减,市场价格将出现量增价升的态势。”省商务厅有关责人认为,随着气温进一步升高,活鱼在运输、销售途中损耗量或有所加大,同时,夏季是淡水鱼的消费旺季,预计鱼价明显回落的概率较小。

你最近买过鱼吗?

你那里鱼价如何?

来源: 红网

(0)
上一篇 2022年4月29日
下一篇 2022年4月29日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