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个医院皮肤病看的好(皮肤科医院)

朱学骏

2022年5月21号,国家科技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军委后勤保障部和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了第四批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的认定通知,北京大学第一医院皮肤科成为“国家皮肤与免疫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中唯一被认定的皮肤科室。这是一件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

成为“国家皮肤与免疫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是对我科工作的肯定。这是我科全体医护人员长期艰苦奋斗,以及历任主任,包括我国皮肤科学泰斗级人物如胡传揆、王光超等几代人不懈努力的结果。作为中心,我科要成为皮肤科领域临床医学研究的引领者与组织者,这既是一份荣誉,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我是在1998~2005年间出任皮肤科主任的。这八年里,我以“出主意、用人、筹钱、抓精神”的十字治理方针,做了几件重要的事情,为如今获得全国临床医学研究中心认定奠定了很好的基础。

当上科主任后,我对国内外皮肤科现状作了考察与思考,前瞻性地提出:皮肤科学在现代社会正发生转型,需要注入新的理念。现今临床皮肤科医师的使命,正从传统意义上的以诊治疾病为主,外延到以预防为主,再到以提升生活质量为目标、以美学为核心的皮肤呵护上来。

上世纪80年代,我国实施改革开放,打开国门后引来了很多凤凰,“引凤作巢”,为经济发展带来了活力。但同时,一些苍蝇渣滓也混了进来。在皮肤病领域,性病死灰复燃,卷土重来。在整个80年代,我国性病发病率逐年递增。1988年,原国家卫计委要求国内的皮肤科更名为皮肤性病科,设立性病门诊。为此,各地在加强性病防治上都下了很大功夫,我科也不例外。那时候我每周也有1个下午的性病门诊,每次来就诊的病人不少。

到了二十世纪末期,随着公共健康教育的加强,国家对“黄、赌、毒”采取严厉措施,性病发病率渐趋平稳甚至下降了。与此同时,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美的追求、对皮肤的护理要求也随之提高,皮肤美容就“呼之欲出”。当时我提出科室要实现从“阴沟工程”到“阳光工程”的战略转移,即在做好性病防治的同时,大力发展激光、美容及皮肤外科。这个转型与世界皮肤科学发展趋势是一致的,对科室发展意义深远。

第一个敢吃螃蟹的,往往吃的是精华部分,也常常是成长最为茁壮的。我科能长期在皮肤外科、激光及美容领域处于国内第一方阵,甚至是领头羊,应该说都是当时打下的基础。

(连载13)▲

(0)
上一篇 2022年4月29日
下一篇 2022年4月29日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