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屌丝男士”董成鹏的成长故事

  提到董成鵬,粉絲們會親切地稱其為大鵬。不少人會自然而然地想到《大鵬吧》和《屌絲男士》,分別是一檔被業內稱為最有影響力的網絡脫口秀和一部近兩年來點擊率頗高的情景喜劇。

  現在,董成鵬同時主持著多檔衛視的綜藝節目,活躍於網絡和大熒幕,還寫了一本記錄成長與奮斗的自傳。

  “能做好不拿手的工作是因事前做足了功課。”工程管理專業出身的他,認為自己“不專業”。對於今日的自己,董成鵬說,得益於從小到大“閑不住的嘗試”和一直希望得到周圍人關注的想法。

  從小就有五花八門的愛好

  今年32歲的董成鵬,出生在吉林省集安市的一個普通家庭。

  董成鵬从小就有层出不穷的学好。第一個令他着迷的是拳脚功夫。父親为了支持兒子,用桌子腿和自行車鏈改造了一副双节棍,刷上黑油漆。董成鵬天天帶著双节棍上学,还走路扁挥舞,引來不少同学注目,但考虑到安全原因,被班主任沒收了。

  因为愛好,他从小到大沒少受打击。

  上小学时,董成鵬想学二胡,二胡老師直接拒绝了:“手指太短,学二胡不科学”。他学小提琴,沒多久提琴老師一句“你不太适合学音樂”就把他劝退了。

  “这句话对我影响很深。”董成鵬說,几次打击后,让他更加不自信。

  “我的爱好还不止于此”,董成鵬說,诸如说相声、模仿、学文章和打篮球等。

  成绩好,才有更多空間做自己喜歡的事

  “不是所有的学好,最后都能成为特长。”上了初中后,董成鵬把大部分課余時間都用在了音乐这个曾经备受打击的学好上。当时的董成鵬认为,能否做好一件事不应该由別人來下结论。

  初一寒假,在长春上大学的表叔带回來一把吉他。董成鵬看呆了,“吉他伴奏太好听了”。他说服母親,花了80元了一把吉他。可在当时集安市,董成鵬找不到一個吉他老師,于是让表叔从长春买买教材寄给他自学。

  吉他彈得越來越熟练,初中時期的董成鵬开始试着寫歌。13岁那年,董成鵬原创了一首叫《秋意》的歌:“秋葉落下大雁飛,人已散了夢已碎……”

  有一次,上課写歌詞的董成鵬被老师发现,在没收歌词前,老師让董成鵬当着全班同学的面念出來。“要求很过分,但我心里別提多高兴了”,董成鵬觉得终于有机会让同学知道他有多厉害。结果,他听到的是哄堂大笑。

  尽管如此,董成鵬的初中同班同学兼高中校友董博告诉中国青年报记着,“当时他可是学校里吉他弹得最好的,在集安市也数一数二。”

  从初中到高中,董成鵬写了100多首歌,还用录音机录制了一本自己的专辑。

  讓董博佩服的不只是董成鵬學習和愛好各不耽誤,更讓其羨慕的是,同樣都喜歡音樂,但能敢於嘗試並得到家人支持的實在是寥寥無幾。

  “我一直都是個好學生,這讓我爸媽都很驚訝。初中時,我是班級前三名,高中能穩定在前十名。”董成鵬認為,做學生首先要成績好,老師和家長才會給更多空間讓你去做自己喜歡的事。為了能有更多的課余時間,董成鵬盡可能利用課上時間消化知識點、提高課堂效率。

  一心想當歌手而被騙

  盡管董成鵬彈吉他唱歌沒遇到太大阻力,但因中學時期文藝活動太少,讓董成鵬覺得“空有一身好武藝,但沒機會展示”。

  於是,剛上高一的董成鵬決定,在集安市舉辦一場演唱會。

  辦演唱會單打獨斗肯定不行,租賃場地和燈光音響、設計海報和門票等等,千頭萬緒。董成鵬首先想到的是,組建樂隊。董成鵬找來兩名分別會架子鼓和電子琴的女生,還拉來已大學畢業回集安工作的表叔當貝斯手,4個人的樂隊由此組成。

  樂隊利用周末時間排練。歌曲大部分是紅極一時的BEYOND樂隊的,他是主唱。

  演唱會到了正式推出的時候。場地由學校附近的錄像廳免費提供,海報由班級裡語文最好的同學設計,門票兩元錢一張。因為舍不得用彩印,海報和門票都是黑白的。董成鵬說,“這也直接導致演出當天出現了很多復印假票。”

  “來看演唱會的人實在太多了。”董成鵬說,集安市不大,大家口口相傳,說有一支本地的搖滾樂隊,都想來看個熱鬧。原本容納300人的演出場地,擠得水泄不通。為能看清楚,每個人都站著。

  第一次站在舞台中央的董成鵬“感覺很幸福”。“台下觀眾伸著脖子看我,父母和班主任都來了。”董成鵬說,演唱會后半段變成全場大合唱,有很多同學、朋友和不認識的也上台唱歌,一片狂歡。

  從那時起,當一名歌手的想法就種在了董成鵬心裡。

  但高考填志願時,在父母的建議下,他最終填報了吉林建筑大學(原吉林建筑工程學院)的工程管理系。

  到了大學,董成鵬有了“展示音樂才華的平台”——學校時不時地舉辦演出,他還當上了系文藝部部長。

(0)
上一篇 2022年4月24日
下一篇 2022年4月24日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