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人吃这些,跟黄脸婆说拜拜,不当“黄脸婆”

  古人形容女子娇美,通常喜欢用“面若桃花”“清水芙蓉”这样的词语,桃花,芙蓉,都是娇美粉嫩的,这就说明了,一个美丽的女人,首先就得有个好气色,皮肤白皙红润,娇嫩光滑。

  但是你看现在各种瘦脸美白的P图软件那么流行就可以知道,用这些软件的最大群体:女人,并没有好到可以不经美图就敢往网上放让大家给自己点赞的好皮肤。因为好气色的女人即使不化妆,也会有超尘脱俗的气质,由里及表的美会让女人如花般持续长久地盛开。

  更重要的是,没有更好气色,意味着女人的体内气血不够,而气血不够,甚至会危及生命!你见过气血不好的女人有几个是长寿的呢?

  血足才能使面色红润靓丽、经血正常、精神旺盛。也许因为我个人比较注重气色的问题,在平常的生活当中比较注意保养,所以皮肤一直都不错,最近有很多朋友都问我:怎么样才能让我的皮肤跟你的那么好那么嫩呢?似乎这么多年过去了,你一点都没有变化!在这里,营养师就跟大家分享一点自己的补气血心得。

  女人吃这些,跟黄脸婆说拜拜

  首先,气血不足的人有什么样的表现呢?

  一、皮肤粗糙,没光泽,发暗、发黄、发白、发青、发红、长斑都代表身体状况不佳、气血不足。

  二、头发乌黑、浓密、柔顺代表气血充足,头发干枯、掉发、头发发黄、发白、开叉都是气血不足。

  三、手脚一年四季都暖和,代表人气血充足。假如手心偏热或者出汗或者手冰冷,尤其是冬天手脚发冷睡不着的人,都是气血不足。

  四、入睡快、睡眠沉,呼吸均匀,一觉睡到自然醒,表示气血很足;而入睡困难,易惊易醒、夜尿多,呼吸深重或打呼噜的人都是血亏。

  五、看眼睛。实际上是看眼白的颜色,俗话说“人老珠黄”,其实指的就是眼白的颜色变得混浊、发黄,有血丝,这就表明气血不足了。眼睛随时都能睁得大大的,说明气血充足;反之,眼袋很大、眼睛干涩、眼皮沉重,都代表气血不足。

  六、运动时假如出现胸闷、气短、疲惫难以恢复的状况,气血就不足,而那些运动后精力充沛、浑身轻松的人就很好。

  气血不足怎么调呢?营养师认为,补气血是以食物为主的。气血不足适宜吃的食物有很多。

  1、红枣

  红枣是众所周知的补气养血圣品。它含有蛋白质、脂肪、醣类、有机酸、维生素A、维生素C、矿物质钙等多种氨基酸和营养成份,而且物美价廉,既可以熬粥煲汤,还可以直接食用。如果你每天有吃酸奶的习惯,还可以将红枣掰碎撒在酸奶上食用,美妙的滋味和口感绝对超出你的想象。

  2、桂圆、枸杞。

  圆是补血益心的佳果,春天也是补血养生的最佳时期。将2—5颗桂圆和米一起,小火熬上几十分钟,长期食用能使女人气血充足、容光焕发。枸杞也能极好滋补,5—8颗枸杞用热水泡茶,能养肝、抗衰老、防皱纹。

  3、苹果。

  苹果在美国人评选出的最健康水果中排名第一。它能保持肌肤光泽,是天然的美容品。常在办公室的女性,每天下午吃一个苹果就有助于放慢衰老的脚步。

  4、百合

  鲜百合作为一道菜品越来越普及,可以补益肺肾之阴,肺相当于天,而肾相当于地,肺阴足了,可以像下雨一样通过下注的体液来滋润肾,而肾阴足了,也可以像蒸发地表水一样,使多余的体液上行来补充肺阴。一个食品具有两重养阴的功效,成为我们分享它的重要原因。

  5、玫瑰花

  有疏肝理气、宁心安神的功效,沏茶时放几朵玫瑰花不但有顺气功效,还很赏心悦目,没有喝茶习惯的女性可以单独泡玫瑰花喝,或者将香气扑鼻的玫瑰花插在居室的花瓶里,呼吸进花香也能顺气宁神。

  6、阿胶

  阿胶善于治疗血虚引起的各种病症,并通过补血起到滋润皮肤的作用。它还能调经保胎、增强体质、改善睡眠、健脑益智、延缓衰老。可以说,阿胶能全面提升女人的身体免疫力,有助于防治各种因气血循环不畅或气血不足引起的各种疾病,甚至包括癌症在内哟!

  7、红花。

  红花自古以来都是养血养颜的佳品,古代宫廷常采用红花素浸入淀粉中做胭脂,其养颜补血功效“可见一斑”,而红花配合枸杞、桂圆一起泡茶,能够起到很好养气补血的效果。

  8、小米粥。

  小米含有丰富的色氨酸,能促进大脑分泌出使人昏昏欲睡的神经递质。晚餐喝一碗小米粥,甚至能够替代安眠药。

  9、动物肝脏。

  中医认为,春季是最适合养肝的时节,此时多加调养,气色想不好都难。动物肝脏含有丰富的铁,是最理想的补血食物之一。可以卤制、爆炒、煮汤,建议和绿色蔬菜搭配。年轻女性一周吃2—3次即可,每次10—30克,50岁以上的女性最好少吃。

  10、山楂

  擅长顺气活血、化食消积,还可减肥消脂,无论生吃、熟吃、泡水,各种食用法皆有效,但食用要适量,胃酸过多的女性慎用。

  11、莲藕

  根叶花须果实都是宝,富含淀粉、蛋白质、维生素C和B1,以及钙、磷、铁等无机盐,最符合人体需求,补益气血,增强免疫力,易于消化,老少适宜,中医称“主补中养神,益气力”,藕节短、身粗为好,从藕尖数起第二节最好。

  12、核桃

  又称胡桃、羌桃,与扁桃、腰果、榛子并称“四大干果”,西方称为“益智果”、“大力士食品”、“营养丰富的坚果”,东方视为“长寿果”、“养人之宝”,美国饮食协会建议,每周吃两三次核桃,尤其中老年人和妇女。

  中医认为,若情志不畅,肝气郁结,则最易使血液暗耗。所以妇女保养气血首先要有平和的心态,心情愉快、开朗乐观,不仅可以增强机体的免疫力,有利于身心健康,同时还能促进造血机能更加旺盛,使面色红润,经血调畅,精力充沛。营养师自己呢,平常很少会有情绪的大起大落,有什么不开心的事情也会尽量让自己看开,不让坏心情在自己心里过夜。所以认识我的人都知道,我比较乐观开朗。

  经常参加一些力所能及的体育锻炼和户外活动(每天至少保持半小时以上),如散步、慢跑、游泳、打球、跳舞、健美操等,不但会使体质增强,抗病能力增加,同时还会增强人的造血功能。特别是刚生育过的妇女,更应该重视健身运动,这样才有利于尽快恢复健美的体形,使经血调和,并防止早衰。营养师平常最喜欢的是骑车和爬山,每周末几乎都会去爬一下山。

(0)
上一篇 2022年4月23日
下一篇 2022年4月23日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