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水节气4大养生药膳不能少

  雨水节气,标志着寒冷的天气逐渐消失。孙思邈在其著作《千金要方》中论及春季的饮食养生时曾提出“春七十二日,省酸增甘,以养脾气”的饮食原则。

  红枣莲子粥

  材料:红枣20枚,莲子15克,大米100克,水适量。

  做法:将红枣、莲子、大米洗净后加入适量清水,旺火煮沸,再改用小火熬煮成粥,食用。

  功效:具有益气健脾、补虚健身的功效,特别适合于中老年人脾胃虚弱、食欲不振、消化不良、体倦乏力、大便溏泄等症状者食用。

  薏米山药粥

  材料:薏米(薏苡仁)10克,山药10克(鲜山药50克),大米100克,水适量。

  做法:将所有材料洗净后加适量水,旺火煮沸,再改用小火熬煮成粥。

  功效:具有健脾渗湿、滋补肺肾的功效。

  地黄菊花粥

  材料:地黄15克,白菊花10克,粳米50克,冰糖适量。

  做法:先将地黄、白菊花洗净,加水煎煮后取汁,在药汁中加入洗净的粳米,用小火煮成粥,加入冰糖调味即可食用。

  功效:白菊花性味甘凉,能清肝明目;地黄味甘,是补肾健脾的良药。

  疏肝防风茶

  材料:防风6克,紫苏6克,沙参10克。

  做法:将药物洗净后放入杯中,加入开水冲泡之后代茶饮用。

  功效:防风能祛风通络,紫苏能醒脾开胃,增进食欲,沙参能生津养胃。

(0)
上一篇 2022年4月23日
下一篇 2022年4月23日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