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型房车新秀Sentra挑战Altis!比神车更值得推荐入手吗?

Sentra对决Altis可称得上是「世纪之争」,早在Corolla车系仍以进口身分引进的90年代,Sentra可是当时国产中型房车里红极一时的销售台柱,一直到Altis国产化报到后,才把冠军宝座拱手让人,风水轮流转。这回大改款Sentra一扫旧世代种种为人诟病的缺点,尚未发表前就引起高度讨论,价格编成及配备设定都直指Altis而来,预售不到1个月就已接单超过1500张,前景看好。

新Sentra甫于10/6正式发表,採单一动力3编成等级设定,73.9~83.5万元的价格带直攻中型房车主战场,多数买家的预算也大概就是70~80万元,对照Altis横跨6~9字头价格带、多达9种车型的多元化设定,似乎难以招架!不过就销售数据来看,汽油动力的Altis仍佔全车系大宗,且以72.8~79.2万元的4等级卖最好,正是新Sentra集中火力的攻击範围。

换上新世代家族设计语彙,Sentra和Altis其实都已摆脱传统家庭房车的保守无趣样貌,朝向年轻、运动化靠拢。特别是Sentra在植入品牌V-Motion水箱护罩后,乍看之下犹如小一号的Altima,再搭配独有的双色涂装,风格更加鲜明。而Altis则是在近期追加GR Sport运动版,以全车空力套件、燻黑灯组及专属铝圈来强化视觉效果,看起来侵略性十足。

两者内装皆採时下主流的水平式中控台和悬浮萤幕,并在常接触的地方加入软质塑料或皮质包覆,质感合乎该有水準。相比之下Sentra的平底方向盘及三环出风口较具特色,且萤幕尺寸达9吋;Altis就显得中规中矩,萤幕尺寸则仅有7吋或8吋。若是GR Sport车型则另享有专属铺陈及配置,增添运动氛围。

外观配色选择相近,Sentra另可加价1.5万元选双色涂装(尊爵版以上),私心推荐黑白搭配是因为既可展现个性,但又不至于太难照顾;Altis的蓝曜灰也是同样考量。至于内装配色,两者除了纯黑色之外,都提供双色选择,与年轻化的外型也能相互呼应。

Sentra採用1.6升四缸自然进气引擎,最大动力138hp/17.2kgm,搭配附Ds运动化模式的CVT无段变速系统,配置较为单纯。Altis区分汽油及油电两种动力,汽油採1.8升四缸自然进气引擎,最大动力140hp/17.5kgm,搭配附模拟7速档位的CVT变速箱;油电则採1.8升引擎结合电动马达,综效输出为122hp。

先撇除油电动力,基本上Sentra和Altis汽油的配置雷同,都採传统自然进气引擎配上CVT变速箱。虽说Sentra以较小的排气量榨出和对手接近的输出,但参考先前试驾实测百公里加速仍需超过12秒,对照Altis汽油则有10秒台的实力(油电亦同),性能表现仍有落差。论平均油耗无疑是由Altis油电轻鬆胜出,不过Sentra的17.7km/L也属出色,领先Altis汽油不少。

大改款Sentra新增AEB及ACC等驾驶辅助系统为全车系标配,就是要与Altis互别苗头;然而消费者更在意的肯定还是整体C/P值够不够高,买谁才比较划算呢?

全车系标配NIM驾驶辅助系统着实为Sentra补强不少战力,总算跟得上主流趋势。开价79.9万元的尊爵版较旗舰版加价6万元,升级16吋铝圈、LED灯组、电折后视镜、双区恆温空调、9吋多媒体系统、360度环景影像及盲点侦测等多项配备,已属齐全丰富,预料将会是未来车系中的主力。至于17吋铝圈、远近光灯自动切换及7吋仪錶显示幕等则为顶级车型专属。

自此代Altis全面标配TSS驾驶辅助系统后,可说是为国产车安全不分等级立下新标竿,对竞争对手更是造成莫大威胁。另一方面,全车系细分9种等级也是销售策略之一。价格先决,不要求舒适配备的买家可选不到70万元的汽油经典;预算充足,什么都想要的话,90.5万元的油电旗舰把电调座椅、抬头显示器及360度环景影像等都标配给你,满足多样化客群。而介于主力区间70~80万元的车型,按等级差异也将LED头尾灯、Keyless及恆温空调等列为标配,难怪最受消费者欢迎。

论舒适性配备,Altis虽然多了驾驶座电调、抬头显示器和方向盘换档拨片等,但重要性相对不高,且为80万元以上车型才标配,严格说来两者差异不大。反观安全性配备,Sentra比Altis多了移动物体侦测、后方车侧警示和油门误踩煞车辅助等,看得出Nissan这次在此部分真的下了不少工夫,更能说服安全至上的消费者买单。

关于驾驶辅助系统,Sentra配置的ACC定速为全速域,且支援跟车到停,比起Altis的「半套」系统更为实用。两者的车道偏移辅助都不具备车道置中功能,差异除了作动时速外,Sentra是以施加单边煞车来修正行进方向,Altis则是介入转向导回行驶路线。

养车成本方面,因税金级距相同,所以关键影响在于油耗,而这部分理所当然是油电车的最大优势,10万km累积油钱不到10万,与Sentra和Altis汽油差异甚大;平均每年花费较Sentra省下近7000元,和自家汽油兄弟车相比省更多。儘管Altis油电入手门槛较高,但若打算长年持有且有高里程使用需求的话,仍值得考虑。

Altis 车型选择多、入手门槛低

Sentra 驾驶辅助功能较丰富

Altis不愧是销售龙头,9个车型一字排开让人挑选,不管预算高低几乎都能找到合适选择。若预算在75万元以内,那Altis低规车型开出的价格及配备清单会比Sentra入门版来得有吸引力,C/P值较高;但若将预算提高至80万元,Sentra高阶版两车型都更值得推荐,不仅舒适性配备够齐全,主被动安全也更加完整,整体来说更受我们青睐!

(0)
上一篇 2022年4月7日
下一篇 2022年4月7日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