抛弃XP运动最终有助于PC业务

国际数据公司(IDC)周四表示,购买新电脑以避免对WindowsXP的支持结束,有助于计算机行业避开更悲观的季度。

尽管这家研究公司无法量化迁移对截至6月30日的季度个人电脑出货量的影响,但有间接证据支持“XP效应”终于起作用的观点。

IDC的鲍勃·奥唐纳(Bob O”Donnell)说:“有很多事情要看。“一是看传统上企业销售较多的厂商。在那里,戴尔脱颖而出。上个季度,它在市场的份额上升了约4个百分点,在全球市场的份额上升了约1个百分点。戴尔一直专注于商业销售,因此这意味着(份额的增加)是由于Windows XP。”

周三,IDC及其竞争对手Gartner公布了第二季度个人电脑出货量预估;每一项都详细说明了又一次的萎缩,IDC称出货量下降了11.4%,而Gartner将下滑幅度控制在10.9%。

这些数字略低于第一季度的下降幅度,IDC公布的数据显示,该行业同比下降13.9%,创下历史新高。Gartner称,该行业萎缩了11.2%。

一季度和二季度之间的一些小改进可以归因于试图甩掉已有12年历史的Windows XP的企业购买的替换PC,微软将于2014年4月退休。

“市场开始反映出我们一直期待的商用PC空间中的部分Windows XP向Windows7过渡,以企业为重点的戴尔PC业务强劲增长就是明证,”奥唐奈在第二季度预估的同时发表声明称。

O”Donnell周四在接受采访时说,联想提供了类似的线索。这家个人电脑制造商在发货量中所占的份额上升了大约两个百分点,在全球范围内几乎是如此。和戴尔一样,联想在其个人电脑销售中占据了大部分的份额。

分析人士预测,数月来,XP效果为基础的PC销量增长,但乐观认为,这将挽救这个行业,并导致今年春天的转机消失。专家认为,企业的刷新不可能弥补消费者对新PC的冷漠。

“我们一直在说,‘一定会来的’,”奥唐奈承认。“为什么没早点出现呢?我不知道。也许公司真的等到了最后一分钟。”

随着2014年4月截止日期的临近,微软向客户发出的放弃WindowsXP的警告越来越强烈。这并不奇怪,因为微软只有在用户升级到更新的操作系统时才能赚钱。

但即便是微软似乎也对将操作系统升级折扣到足以诱使客户放弃XP的程度不感兴趣:4月份的促销活动将Windows8的价格降低了15%,而Office2013的价格在6月30日到期。

O”Donnell还推测,Windows XP效果没有预期的那么大,因此在正常的出货量跟踪中也不明显,因为更多的用户正在进行升级,避免新的个人电脑购买,而是在旧硬件上用Windows7取代XP。

“我们一直听到有相当数量的人在升级到位,这是以前的周期并没有真正发生的事情。”奥唐奈说,过去3到5年购买的PC是企业PC的典型更换周期,能够运行Windows7。“这与之前(OS)的改变不同,当时你真的需要有新的硬件来升级。”

世界各地都有大量运行WindowsXP的PC机。根据Web分析公司NetApplications的数据,6月份,37%的个人电脑运行了XP,据估计有5.7亿台机器。微软最近将这一数字定为1.6亿,但没有透露它是如何得出这一数字的。即使是微软较小的数量也是巨大的,以目前的速度相当于全球个人电脑销量的两个季度以上。

微软一位高管在本周召开的“全球合作伙伴会议”上表示,预计明年4月仍将有10%的个人电脑运行XP,这一比例远低于外部分析师的估计,后者一直高达25%。

与此同时,Net Applications的统计数据暗示,XP的应用将比分析师预期的更强:如果Windows XP目前的下降速度继续下去,那么2014年4月,老旧的操作系统仍将为近三分之一的个人电脑供电。

(0)
上一篇 2022年4月6日
下一篇 2022年4月6日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