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著名的母爱故事(历史名人母爱故事)

 第一位母亲,孟母仉氏。孟子是战国时期儒家学派的代表人物,被后人尊称为“亚圣”。而他之所以能取得如此大的成就,与母亲的教导有很大的关系。孟子的父亲早亡,是母亲含辛茹苦地将他抚养长大。

孟母三迁

  在孟子成长的过程中,为了能让他在好的教育环境下长大,孟母先后搬了三次家,留下了“孟母三迁”的故事;当孟子逃学玩耍时,孟母断杼教子,给孟子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孟子因妻子坐姿不雅而怒斥妻子时,也是孟母从中劝导,让孟子意识到自己的错误。所以孟子除了周游列国的那一段时间,几乎都在奉养老母。即便各国君主给出再优厚的条件,也不为所动。

  第二位母亲,欧母郑氏。欧阳修四岁时,父亲便去世,生活的重担压在了母亲的肩上。欧母虽然只读过几天书,却是一位有毅力、有见识、肯吃苦的妇女。因为家贫没钱买纸笔,欧母便用荻草秆当笔,铺沙当纸,教欧阳修练字。

欧阳修母亲

  欧阳修做官后,欧母又讲他父亲过去的政绩教导欧阳修:对涉及平民的案件,一定要慎之又慎,能够从轻判决的,一定要从轻判。做官要廉洁奉公,不谋私利。在母亲的教导下,欧阳修成为一位“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贤相。

  第三位母亲,岳母姚氏。姚氏是南宋名将岳飞的母亲。北宋末年,金兵南下,由于统治者的昏庸腐败,国家到了生死存亡的关头。在此时刻,很多母亲都希望儿子能躲避兵役,为家族延续血脉。但岳母姚氏却鼓励儿子岳飞投军杀敌,保家卫国。为此,岳母还特地在儿子背上刺了“尽忠报国”四个大字。后来岳飞成为一代抗金名将,打得敌人闻风丧胆。可惜最后却被秦桧和宋高宗陷害致死。

岳母刺字

  第四位母亲,孝庄文皇后。孝庄文皇后是皇太极的妻子,顺治帝福临的母亲,康熙皇帝的祖母。在皇太极去世后,孝庄文皇后与多尔衮合作,将自己的儿子福临扶上了皇位。在此过程中,她做出了很大的牺牲。福临去世后,她又辅佐康熙皇帝处理政事。正是因为她的存在,才让清朝在两位年幼皇帝的手中平稳过渡。她是历史上有名的贤后,一生辅佐顺治、康熙两位皇帝,是清初杰出的女政治家。

孝庄太后

  第五位母亲,英雄母亲邓玉芬。相信很多人都听过佘太君和杨门女将的故事。佘太君虽然在历史上真实存在,但杨家将的故事却是古人杜撰出来的。佘太君并没有那么多的儿子,十三寡妇征西也出自说书人的话本。但邓玉芬却真的为了保家卫国,将丈夫和儿子们送上战场。

邓玉芬

  为了赶跑日本侵略者,解放全中国,邓玉芬的丈夫和6个儿子均牺牲在战场上。她强忍内心的悲痛,继续为我军战士提供后勤服务。所以在新中国成立后,她被誉为“英雄母亲”、“当代佘太君”。为了传承邓玉芬的爱国精神,2012年,密云县政府特地修建了邓玉芬雕塑和主题广场。而像这样的母亲,在中国大地上还有很多很多。在此祝全天下的母亲,母亲节快乐!

(0)
上一篇 2022年4月1日
下一篇 2022年4月1日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