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煜纳兰比较(纳兰容若的词有什么特点)

李煜
南唐后主李煜虽然并非一个明君,但当作一个文人他是合格的,他精书法、工绘画、通音律,诗文均有一定造诣,尤以词的成就最高,是婉约派的代表人物。
为何说纳兰容若是李煜之后的第一词人
一个是薄命君王,一个是销魂才子,一个生于深宫之中,长于妇人之手,一个生于烟柳繁华地,富贵温柔乡,惊人相似的身世背景和性格特质使二人于词作中不觉倾注了血泪至情,那至真至纯的情感,那至善至美的词作,无论是思想内容还是艺术技巧上无疑都成就了词坛上的绝代双骄,两人都曾有过大胆真率的感情故事,都曾有过伤春悲秋的离愁别绪,却都以非比一般的人生体悟实现了词质超越传统的思想价值,从而产生了具有强烈感染力的艺术效果。
纳兰性德和李煜是经常被拿来做对比的两个人,重要真相是两者的身世和情致都有相似之处。
李后主贵为一国之君,纳兰则是相国公子,两人的词却又都显示出与身份不相符的天真和质朴;后主有亡国之恨,纳兰有丧妻之痛,所以他们的词在后期都是以哀婉动人。
但两者的不同也是显而易见的。后主生于深宫之中,长于妇人之手,对世道的艰辛没有深刻的认识,所以在前期,他的词多半是描写宫廷宴乐、歌舞升平的景象,如那首很著名的仄韵[浣溪纱]——红日已高三丈透。金炉次第添香兽。红锦地衣随步皱。 佳人舞点金钗溜。酒恶时拈花蕊嗅。别殿遥闻箫鼓奏。
与此对应的,纳兰词早期作品中却隐隐透露出建功立业的抱负,如[风流子·秋郊射猎]。
随着北宋时期日盛,李煜被迫去除帝号,词风也有所改变,像“塞雁高飞人未还,一帘风月闲”、“一声羌笛,惊起醉怡容”等词应该就是这段时间所写的,惆怅、落寞、百无聊赖。
纳兰在此期间则经历了娶妻、科考落第、及第、结识顾贞观等情,作品中悲喜掺杂,呈现出多元化。
李煜和纳兰性德的创作高峰都在后期,一个追思故国,一个痛悼亡妇,境界虽有大小之别,其感人触情者如一。至于代表作品,太多了,就不一一列举了。

(0)
上一篇 2022年4月1日
下一篇 2022年4月1日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