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有三千弟子72贤(孔子的弟子七十二贤士分别是谁?)

  大家好,这里是小编,今天给大家说说公冶长的故事,欢迎关注哦。

  春秋时期,鲁国(今山东诸城贾悦镇近贤村)有个叫公冶长的人,因为家贫常年闲居,无事可做,整天因为吃喝发愁。

  有一天,和公冶长熟悉的一只鸟飞到他家的屋子里,冲着他鸣叫不止。

  公冶长别的本事没有,却精通鸟兽之语,他听到小鸟对他说:“公冶长,公冶长,南山有个虎驮羊,尔食肉,我食肠,当亟取,莫彷徨!”

  公冶长按照小鸟的指引,来到南山,果真发现被老虎咬死后遗弃的一只羊,背回家和他的鸟朋友饱餐一顿。

  丢羊的人顺着羊蹄脚印和血迹,一路追踪找到公冶长家,发现了羊角。

  丢羊的人认为是公冶长偷了他家的羊,任凭公冶长怎么解释也不听,把他告到了鲁国国君那里。

  公冶长百般辩解,鲁君无论怎么不相信人能听懂鸟语,于是下令把公冶长关进了监狱

  孔子熟悉公冶长,知道他有精通鸟兽之语的特异功能,于是找到鲁君,为公冶长辩解,可是鲁君还是不相信,觉得不可思议。

  孔子叹息说:“虽在缧绁[léi xiè监狱]之中,非其罪也!”——公冶长虽然被关进了监狱,可是他没有罪过啊!

  公冶长急忙喊来狱吏,请求他转告鲁君,声称齐国军事将要攻打鲁国。

  鲁君还是不信,但心里犯嘀咕,姑且按照公冶长说的地点,派密探去侦察,果不其然,密探发现齐军即将到来。

  鲁君急忙发兵抵御,由于准备充分,鲁军把来犯的齐军打得落花流水,齐军大败之后,落荒而逃。

  鲁君这才把公冶长释放,并厚赏了他。鲁君打算把公冶长封为大夫,公冶长却推辞不受,因为他觉得凭借懂得鸟语在朝中做大夫是个很丢人的事儿。

  公冶长被释放后师从孔子,研读儒学,由于他聪慧勤奋,简朴持家,后来成了孔子的女婿,终生不做官,继承了孔子的遗志,专心教书育人,成为孔门七十二贤人之一,公冶长没有把精通鸟兽语言的本事传给弟子,他死后,这门奇怪的学问失传了。

(0)
上一篇 2022年4月1日
下一篇 2022年4月1日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