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入侵阿富汗的真相(美国为什么侵略阿富汗)

阿富汗是中国的邻国,但大多数国人似乎想不起来,因为距离中国的中、东部地区的人们来讲,实在是太遥远。所以,虽然它是咱们的邻居,但仿佛这个国家发生的事情,和大多数人关系并不大似的。但实际上我们错了,这个资源与物产并不算得上丰富的国家,却在近二百年间,热闹非凡,几大强国、富国先后出兵要征服这片土地,都折翼于此。

第一个要征服阿富汗的是当年号称“日不落的大英帝国”,1838年2月,一支由2.1万英印军事(重要成员是英国印度殖民地征用的雇佣兵)和3.8万民夫(也基本上是印度人)、3万头骆驼,对阿富汗发起首次入侵。当年的八月六号,英军占领阿富汗的首都喀布尔。英军留下了八千军事,结果却在遭致当地民众的激烈反抗,不得不撤出。却在撤退的路上,被各路义军所包围,军事及后勤人员共有1.65万人,除一名军医脱险逃出战场,其余被全歼。

恼羞成怒的英国当局当然不肯善罢甘休,又出去了几万军事第二次占领阿富汗喀布尔,还纵兵抢劫烧掠3天,却在一个月后,不得不再次撤出,因为阿富汗当地武装频频对其进行骚扰,占领军不敢继续呆在阿富汗了。英国的两次入侵,均受到重大缺失,其军事及民夫共有约三万多人死在阿富汗战争中,财政损失1.5亿英镑,是英国当时一年半的财政收入,就这样消耗在这片山地穷国。

1979年,前苏联也是出去十万大军入侵阿富汗,控制并占领喀布尔,却在之后的十年里,饱受各个游击队的袭击和骚扰,损兵折将,还为此背上很大的财政包袱。而美国及西方国家还有中东的阿拉伯国家,都向游击队提供武器及金钱的支持,导致苏军有几万人在阿富汗战场上死伤,最后实在无法在阿富汗获得利益的前苏联撤军了。阿富汗人的强悍战斗力,再次让世界感到惊奇!

911事件之后,美国发动了阿富汗战争,很快塔利班及基地组织都被美国人赶到山区,美国重新扶持起亲美政权,并且在当地驻扎一支十几万人的军事。却在此后与塔利班的战斗中,伤亡惨重,阵亡的美军士兵超过有三千人,伤者更多。美国前些年将大部分兵力从阿富汗撤出,但仍然留下一支近万人的军事。近期,美国又宣布将向此地增兵。这个穷国究竟有什么魅力?能够吸引到如此多的富国、强国纷纷不惜代价也一定要控制它。

说到底,核心本来就一条,这就是地缘战略利益。阿富汗虽然资源并不十分丰富,物产也很匮乏,但却是控制欧亚大陆最主要的战略要地。英国当年为什么要费尽心力要占领阿富汗?那时在中亚,英国正在与沙俄争锋,谁能控制阿富汗,谁就能占据主动权,阿富汗与中国西部相连的那条细细的走廊,本来就是英、俄两国争霸的结果。

前苏联想控制阿富汗,那是希望在占领阿富汗后,再接着南下。其最后目标是要获得在阿拉伯海上,有个温暖的出海港口。苏联虽然土地辽阔,资源众多,却一直缺乏在广阔海域里面有个理想的出海口,这对于谋求世界霸权的前苏联十分不利,也无法建立一支强大的海军力量。前苏联不惜代价要拿下阿富汗,只是为了占据这个能让苏军顺利南下的通道。

美国在911之后,开启反恐战争,而且尽管损失惨重,每年还得花费巨额的军费,但却一直舍不得走。其根本真相就在于,控制阿富汗对于美国同样有主要的战略价值,这里是中俄及中东地区的结合部,在此地驻军等于在这块欧亚大陆的中间地带打下一个主要的前进基地。美国学者斯派克曼指出:“谁控制了边缘地带,谁就控制了欧亚太陆;谁控制了欧亚大陆,谁就掌握世界命运。”现在哪里是边缘地带,当然是中东啦,而阿富汗能同时扼住中东及中俄的咽喉地带,这才是其中的玄机所在。

(0)
上一篇 2022年4月1日
下一篇 2022年4月1日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