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玄宗时期发生了什么之乱(唐玄宗末期发生了哪次事变)

唐玄宗后期,边镇的军事力量不断扩大,使唐的军事形势由原来的“内重外轻”逐渐变成“外重内轻”,这个变化一方面是由于唐玄宗穷兵黩武,喜欢开边;另一方面则与府兵制度的瓦解也有密切的关联。

府兵制度是唐初开始实行的兵役制度。府兵必须自备兵甲衣粮,所以对于百姓来说,服兵役是一项极其沉重的负担。在均田制推行较好时,农民有一定数量的土地,这种兵制还能勉强维持。后来均田制逐渐解体,农民便无法负担沉重的兵役。这是造成府兵制破坏的主要原因。此外,服役的士兵年限长,而且常受虐待,这样就使人们视兵役为畏途。府兵的兵源渐渐枯竭了。到749年(天宝八年),唐政府不得不下令停止对府兵的征发,实际上宣布废除了府兵制度。

代替府兵制的是募兵制。征募来的士兵的武器和衣粮都由政府发给,他们长期服兵役,属于雇佣性质的职业兵。这样唐政府在军事方面的支出日益增大。

另一方面,由于唐玄宗追求开边,因此不断增加边镇节度使的军备,而节度使的权力也不断扩大。开元年间,边境的十个节度使不仅“既有其土地,又有其人民,而且“又有其甲兵,又有其财赋”,政权、军权、财权集于一身,形成了半割据的势力。玄宗期间边境驻军占全国总兵力的85%以上。

随着唐朝朝政的腐败,唐朝在西域的威信也一落千丈,边境危机日趋加重。为了应付边境危机,朝廷更加仰赖节度使。这种状况使节度使骄横跋扈,自然对中央政府的离心力日渐增大,乃至公然反叛。公元755年,节度使安禄山和史思明的叛乱拉开了唐王朝走向衰落的序幕。

(0)
上一篇 2022年3月31日
下一篇 2022年3月31日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