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信带兵多多益善为什么?(韩信带兵多多益善)

秦汉的时候,有一位很会带兵的元帅,名字叫作韩信。韩信刚开始是在项羽部下做一个小小的官,因为项羽知道他力气很小,所以就有些瞧不起他,不肯重用他。但是韩信其实是一个很聪明、精通兵法的人物。韩信在项羽的军队中不受到重视,他就逃走去投效刘邦,可是刘邦也没有重用他。一天,韩信又从刘邦的军队逃走,刘邦的丞相萧何知道了,还来不及报告刘邦,就赶去追韩信,好几天都没有回来。

过了三天,萧何把韩信带了回来,刘邦看到萧何开口就问:“你这几天跑到哪里去了,怎么不告诉我一声呢?”萧何说:“我替您去办一件重要的事,来不及向您报告。“刘邦问:“替我办什么重要的事呢?”萧何就把韩信逃走,自己去追回的事告诉了刘邦。刘邦听了很生气的说:“军中有多少将军逃跑,你不去追,怎么去追一个无名小卒呢?”

萧何说:“别人易得,韩信难求,他的才干可不是一般人比得上的,韩信志向高大,如果您重用他,将来统率三军平定中原,就非他莫属了。”

刘邦说:“照你的看法,应该让他当元帅吗?”萧何说:“不错,韩信很爱面子,如果您只用一道命令去请他当元帅,他还不一定接受,您必须举行设坛拜将之礼,他才会接受。”于是,刘邦很隆重的筑起将台,拜韩信做了元帅。韩信做了刘邦的元帅后,运用他的智谋,把当时最强大的敌人项羽给打败了,让刘邦做了汉朝第一个皇帝,叫汉高祖。

有一次,当了汉高祖的刘邦问韩信说:“如果我来带兵,可以带多少兵呢?”韩信说:“陛下可以带领十万大兵。”汉高祖又问:“那么你可以带领多少兵呢?”韩信笑着说:“我吗?多多益善。”

刘邦有点不服气,觉得带兵竟然不如韩信。韩信说,陛下不善将兵,但善于将将,就是统领将军。

后来,人们就用“多多益善”来表示愈多愈好的意思。

(0)
上一篇 2022年3月31日
下一篇 2022年3月31日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