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水观音病虫害防治措施有哪些

滴水观音为商品名,又名“滴水莲”、佛手莲,其他的俗称还有痕芋头、狼毒(广东)、野芋头、山芋头、大根芋、大虫芋、天芋、天蒙等,台湾所说的马蹄莲即是指海芋。 滴水观音的学名海芋,古称“观音莲”和“羞天草”,有清除空气灰尘的功效,那如何防治农作物虫害呢?利用自然界害虫的天敌防治虫害的一种方法。首先要注意保护害虫的自然天敌,提高天敌对害虫的抑制作用,尽量创造有利于害虫天敌生存的条件,或者采取人工大量饲养繁殖和释放害虫天敌,以增加天敌的数量,抑制虫害的发;利用害虫的致病微生物来防治害虫,其致病微生物包括真菌、细菌、病毒等多种类群。以菌治虫是一种十分安全的防治手段,对人、畜、农作物和微生物都没有危害,有利于维持生态平衡,且防治效果非常好,那么滴水观音病虫害防治措施有哪些呢?

1、滴水观音的病害反应在叶片上,一般有两种,一种是叶斑病,一种是炭疽病。叶斑病可用百菌清或多菌灵800倍液叶面喷雾,连续2-3次既可,每次隔7天。炭疽病则须用75%的甲基托布津500倍液叶面喷雾,每隔7天一次,连续2-3次,基本可以控制。因为滴氺观音是观叶植物,叶片一旦生病,必然影响其观赏效果,所以应以预防为主。

2、反应在茎干上,有一种枯萎病,是细菌感染所致,这种病初时不易被发现,一旦发现便会很严重了。如发现茎杆向一侧歪,或是有蔫萎处,就一定是生了枯萎病,可以用小刀将病处切除,病处与非病处界限非常明显,一般用手就可以掰掉。如病处不足茎杆的三分之一,可以将未生病处涂一层百菌清药液,并保持干燥,隔十天再涂一遍,20天后基本可以痊愈。

3、滴水观音虫害最严重的是螨,即通常所说的红蜘蛛。红蜘蛛一般生于叶背,它不但吸食叶的营养,还传播各种病毒。极大的影响植物的生长,所以一定要经常检查,一旦发现,立即治疗。可用螨虫清,扫螨净,吡虫啉等药物进行治疗。吡虫啉等药物进行治疗。

4、蜗牛—贝壳稍厚,有光泽,呈长卵圆形,壳高130mm,壳宽54mm。有6.5-8.0个螺层,螺旋部呈圆锥形,体螺层膨大。常用人工捕杀或者1-2支带有敌敌畏的棉花棒,插在盆土上,然后用塑料袋罩套,熏蒸2小时后摘去。

5、介壳虫—虫体橘红色,背面有黑毛及白色蜡质,有的粘在花木枝干上,有的伏在叶片的正面或背面的叶脉中间,吸取液汁后叶黄脱落,枝条干瘪,也有象棉花似地粘附在花木枝干及果梗等处(由于介壳虫种类较多,就不一一列出)。常用软毛刷轻轻刷下,再涂上稀释的敌敌畏;或者用除介宁防治。

6、蚂蚁—虫体较小,黑褐色,具体长什么样,各位应该知道吧。常用带有敌敌畏的棉花团,塞入盆底孔洞内或者把盆浸入水中把它消灭。

7、蚯蚓—身体两侧对称,具有分节现象;没有骨骼,在体表覆盖一层具有色素的薄角质层。常用溴氰菊酯500倍稀释液来浇灌盆土或者用过磷酸钙的稀释掖驱赶蚯蚓从盆中爬出。

8、蚜虫—是一种青黄色的小虫,种类多,多数发生在花卉的芽、嫩茎、嫩叶或花蕾上。常用40%乐果乳剂3000倍液喷洒或者使用80%敌敌畏加水稀释1000倍液喷洒。

以上是https://www.nc005.com/小编介绍的滴水观音病虫害防治措施有哪些的内容,如果大家还想了解更多生物灾害安全小知识,敬请继续浏览本网其他栏目内容,可以让植物更好的成长。

(0)
上一篇 2022年3月23日
下一篇 2022年3月23日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