浓硫酸可以用作干燥剂吗

随着近几年频频发生的硫酸泼人事件,使得人们对于硫酸充满了恐惧,认为硫酸是一个百无一用的东西,但是大家都不知道其实硫酸在化学研究上以及工业上起到了很多的重要作用,那么大家知道浓硫酸可以用作干燥剂吗?今天就由小编来给大家讲一讲

据小编了解浓硫酸具有极强的脱水性,是可以作为干燥剂的,但是稀硫酸是不可以的,接下来小编给大家讲一讲硫酸的用途:

1、为农业生产服务:用于肥料的生产硫酸铵(俗称硫铵或肥田粉)和过磷酸钙(俗称过磷酸石灰或普钙)这两种化肥的生产都要消耗大量的硫酸。

2NH3+H2SO4=(NH4)2SO4用于农药的生产许多农药都要以硫酸为原料如硫酸铜、硫酸锌可作植物的杀菌剂,硫酸铊可作杀鼠剂,硫酸亚铁、硫酸铜可作除莠剂。

2、为工业生产服务:用于冶金工业和金属加工在冶金工业部门,特别是有色金属的生产过程需要使用硫酸。用于石油工业汽油、润滑油等石油产品的生产过程中,都需要浓硫酸精炼,以除去其中的含硫化合物和不饱和碳氢化合物。在浓缩硝酸中,以浓硫酸为脱水剂;氯碱工业中,以浓硫酸来干燥氯气、氯化氢气等;无机盐工业中,如冰晶石(Na3AlF6)、硼砂(Na2B4O7·10H2O)、磷酸三钠(Na3PO4)、磷酸氢二钠(Na2HPO4)、硫酸铅(PbSO4)、硫酸锌、硫酸铜、硫酸亚铁以及其他硫酸盐的制备都要用硫酸。

3、对解决人民“穿”与“用”等问题所起的作用,用于化学纤维的生产为人民所熟悉的粘胶丝,它需要使用硫酸、硫酸锌、硫酸钠的混合液作为粘胶抽丝的凝固浴。用于化学纤维以外的高分子化合物生产塑料等高分子化合物,在国民经济中越来越占有重要的地位。用于染料工业几乎没有一种染料(或其中间体)的制备不需使用硫酸。用于日用品的生产生产合成洗涤剂需要用发烟硫酸和浓硫酸。用于制药工业磺胺药物的制备过程中的磺化反应,强力杀菌剂呋喃西林的制备过程中的硝化反应,都需用硫酸。

4、对巩固国防方面所起的作用:某些国家硫酸工业的发展,曾经是和军用炸药的生产紧密连结在一起的。与原子能工业及火箭技术的关系,原子反应堆用的核燃料的生产,反应堆用的钛、铝等合金材料的制备,以及用于制造火箭、超声速喷气飞机和人造卫星的材料的钛合金,都和硫酸有直接或间接的关系。

5、农业土质方面:在农业生产中,越来越多地采用硫酸改良高pH值的石灰质土壤。

如果您喜欢以上讲座,那就请关注咱们的https://www.nc005.com/,就可以跟小编一起了解使用硫酸需要注意哪些问题的关键问题,还有腐蚀性物品知识,期待您的关注哦。

(0)
上一篇 2022年3月22日
下一篇 2022年3月22日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