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字五行阴阳得分怎样计算(四环命理探源之)

问:什么是阴阳?答:是自然界中的万事万物都同时存在着相反的两种属性。有人会说你这答案也太笼统了吧,因为问的问题也很笼统呀!

比如说:天地,天为阳,地为阴。日月,日为阳,月为阴。男女,男为阳,女为阴。还有很多,上下,前后,左右,升降,动静,快慢等等无从说起。相信大部分人都能分清楚哪是阳,哪是阴。因为这些是日常常见的,如果把所有的事物拿来说,还是有很多人也分不清楚。

在命理学中,阴阳五行是很重要,不管是在易学的哪种预测方法中,必不可少。阴阳的属性,是对立的两个方面,而且具有两种相反的不同性质,虽然是相反对立的,但又却是互相依存,互相为用,没有了阳,也就没有阴,没有了阴,阳就不存在。阴阳的对立统一,是运动着的,彼消此长,此长彼消,它是相互运动而转化的,这就是阴阳。

什么是五行?是指在自然界中由五种不同的物质(包括元素)相互运动的作用,使万事万物走向生生灭灭的循环规律和真正原因。该物质涉及范围太广,在易学中就用木火士金水这五个字来概括。

五行的特性:“木”具有生发,条达的,“火”具有火热,向上的,“土”具有长养,化育的,“金”具有收杀,清静的,“水”具有滋润,向下的,这些只是简单的说下。相生是滋生,例如:木生火,火是受益,但木有耗伤,火生土,土受益火耗伤,类推。相克是制约,例如:金克木,木是被控制了,约束了,但金也有耗伤,类推。反克是被克者能量过大(或数量多),例如:金克木,金本来有一点耗伤,但木大多了,金的耗伤太大,金就克不了木,反而受制约了,类推。还有五行亢乘,那五行亢乘是什么意思呢?就是物极必反的意思。这些都是基本的知识,只要是命理学类的书籍,都讲的很清楚,但是在实践过程中,都要运用起来。

阴阳五行的来源,其实就是来自天体,因为地球上的万事万物,都是与天体密不可分的,阴阳是日月,五行是五大行星。月亮为阴是象征性的,是与日对比为阴,如果说没有月亮,只要地球自转,其它的不变,同样也有阴。阴阳主要是以太阳为主,地球的自转而产生的阴阳,与月亮的关系不大,但也不要以为月亮每晚挂在天空上,反射出不大的光芒,好像对人类起不了多大的作用,这样的认为是错的,虽然月亮远比不上太阳,但它的用途超过了五大行星和其它的一些天体。这里暂时不谈,以后在其他文章中有谈到。

五行也分阴阳,并不是说被太阳照射为阳,不照射为阴。五大行星在天体上总是被照耀的,就算它自转分阴阳,那也是在它的球体上去分,对地球来说意义不大。那五行是根据什么来分阴阳呢?那是根据五大行星及月亮和地球的运行,再加上地球的自转而定。也许很多人不会明白我这说的是什么意思,到你明白了才会真正的运用五行。

阴阳五行学说的起源,阴阳是在夏朝就形成了,而五行是在东周时期形成的,也有学者说五行与阴阳是同步的,易学界与史学界对五行的起源观点不同,我认为这不重要,阴阳在前,五行在后就行了。

命理学,其实就是以人的命运通过理论推算的一门学问,其方法也有多种进行推算。今天我在这里就讲讲四柱,四柱就是八字,八字也就是四柱,只不过是叫法不同,古代叫八字,现代叫四柱。八字算命也有两种,也分两派,星派和平派,很多人可能还没听说,什么叫星派?是一种由五星七耀二十八宿为主的算术,以五大行星加曰月加二十八星宿为核心进行推算,主要是在盲人中应用和传承。什么是平派?是由徐子平从三柱(六字)发展到四柱(八字)一路下来的算术,以阴阳五行和神煞为主的推算方法,除了盲人以外,其他人群都可传承,一般都是拿笔写算。现代的网络上和摆摊拿笔纸写算的,都是平派,星派和平派不太相同,连术语也有很多不同(有一部分同),但实质的原理是一样的。

我的网名是四环命理探源,为什么用这个网名?是因为我写了一本书,书名叫《四环命理探源》,用书名套用我的网名。什么是四环?太阳绕银河系中心旋转,地球绕太阳旋转,月亮绕地球旋转,地球自转,这样就形成了年月日时四个环,环环相扣。该书目前是手写稿,并没有发行。

(0)
上一篇 2022年3月31日
下一篇 2022年3月31日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