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字的格局跟祖坟有关系吗

欢迎点击头像关注世纪人物杂志,每日新鲜资讯、大量干货送上!

从八字可以推算出一个人大致的命与运,如果是同八字的人,其命与运应该大致相同才对。如果两者差异很大,这会影响八字预测的权威性,所以同八字不同命的问题不给出一个很好的解释,会让人如鲠在喉,非常不舒服。

现在网上也有人讨论这个问题,其理由大多有先天胎元不同,后天密切接触的人不同,主要包括父母、兄弟姐妹、配偶、子女等,还有说出生地点不同,导致五行有异。上述说的这些基本都是有些道理的,但都是零碎的片断,没有成为体系,也没有说明哪些影响更大,哪些影响更小之类的。

还有些关于同八字不同命的原因扯到了教育环境不同,工作环境不同上面,这没有把问题说清楚,还让人更疑惑了,如果我们承认有命与运,那不是就是说你的教育程度和工作方向及其收入多少都是命里定的吗?如果世间事物都会影响到命与运的话,那还算什么八字呢?

所以,今天我们就从宇宙法则的角度,好好来揭示一下同八字不同命的问题。文章有些难理解,希望大家有些耐心读完。

一、八字是怎么来的,代表了什么层次的信息?

八字怎么来的,很多人都说知道,是根据中华传统的干支历而来的,六十甲子用来记年、月、日、时,每柱两字,称八字,也称四柱。

但大家知道干支纪年是怎么来的吗?这个问题,其实涉及到了八字为什么可以用来预测命运的原因。

“上元”是历法授时的基准,又称为“历元”。古人制定历法,需要确定一个“历元”,也即一个历法的开始时间,这个开始要求很高,“要求日月合璧、五星联珠,定为上元;于是还要推算七政的周期,使它同时发生于历元,作为出发的始点,起算的开端。后来治历的人,都沉溺在上元积年的推算,埋头于各种周期的测验;所以一部中国历法史,实际上可以说是上元的演算史。”(陈遵嫣《中国古代天文学史》1955.P28.)

现行干支历是与夏历,也称道历,关于道历的历元,合于上述的要求,史书有“上元混沌甲子之岁、日月合璧、五星联珠、七曜齐元。”据传黄帝即位日,正逢以上天象一起出现,那天恰逢冬至及朔旦日,所以黄帝制历以那天(即公元前2697年的冬至日)作为道历的起点,即将那天定为“历元”,也即将那年冬至日定为中华夏历的起源日,即甲子年甲子月甲子日甲子时。

古代将太阳系中的太阳、月亮及木火土金水五星合称为七曜。在地球上的众生,受到太阳系中七曜的影响。太阳对地球的影响,大家都知道。而月亮对地球的影响也是非常大的,比如海洋的潮汐就是在月亮的引力下发生的,所以在月最圆的八月十五前后,钱江潮也会产生一年中最大的潮水。很多人可能不知道,其实人的经脉运行也受到日月引力的影响。而古人认为太阳系中的另五颗大的行星其实也对人体产生影响,所以才有七曜的名称出现。

当黄帝历元年冬至这一天,出现了日月合璧、五星联珠的神奇天象,中华民族近乎于神的先人,计算出了这天将是阴阳五行之炁流转的开始,所以定这一天为甲子年甲子月甲子日甲子时,而后的每一年,每一月,每一日,每一时阴阳五行之气都是按六十甲的顺序循行。所以干支历其实是一个公式,是一个揭示日月及五星,也即七曜影响下的阴阳五行之炁循行规律的公式。

公式未必一定是由字母和数字组成的,六十甲子就是一个阴阳五行之炁循行规律的公式。通过上述内容的揭示,我们也终于可以明白,阴阳五行之气出于七曜,是地球上的众生在七曜影响下的产生的气运的流转。

我们有一个假设,阴阳五行的发明与七曜有关,日月即阴阳,五星即五行。

每个人出生的时间,天上的日月五星都会在不同的位置影响着个人的气运,而这种气运到底是怎么样的,古人用干支来揭示,这就是八字的来源。

八字是人出生时受日月五星之气影响下,产生的气运,这个气运是由年月日时八个字的干支来表示的,这个八字确定了一个人的命与运。而人如果“不出意外”,那么就会沿着八字确定的轨道运行。

上一句的前提是,人的命运如果“不出意外”,是由八字确定了的。但是意外总是会发生的,所以通过一定的方法改命,也就存在了。

二、七曜与龙脉对人命与运的影响

前面讲到,八字是太阳系的天体日月五星对人的影响的结果。但人是生活在地球上的,所以地球对人的影响是大于七曜的,所以老子说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

有人会问大家都在地球上,那么地球对人的影响是不是应该是一样的呢?不是的,古人发现了在地球的不同地方,气运不一样的原因,并把这个原因取了一个名字,叫作“龙脉”。找到龙脉叫寻龙,选取安葬之地叫点穴。

这里还要讲另外一个很大的问题,就是道教的承负问题。道教讲承负,承负也讲今生要承负上一世的善恶带来的后果,即道教也有轮回之说,但道教之承负,还有一个血脉的问题,即后世子孙的气运还会受到祖先的影响,如易传所云:“积善之家必有余庆,积不善之家必有余殃”。但是血脉之间的气运影响是客观存在的,在中国就演化为“阴宅”的问题。

通过将有血脉关系的祖先葬于风水绝佳之地,可以影响人的气运,由于我们前面说到过龙脉的影响大于七曜影响下的八字,所以有血脉关系的“阴宅”,也即祖坟对人气运的影响是大于八字的。

所以中国民间有一祖坟,二八字,三阳宅的说法,将祖坟的气运放于八字之前,这是对的。这也就是同八字为何不同命的原因之一种。

关于“三阳宅”,也即把阳宅放在八字之后,基本是对的,但是我们要加一个注解。一般来说自己住的房子,叫阳宅。当代大多数人都住于城市或农村里的宅基地上,地方是没得选的。因为这些地方都不会处于龙脉之地,所以大多数人所说的阳宅布局之法,主要是指室内的布置法,这个意义上的阳宅当然就要放在八字之后了。

阳宅还有另外一种,就是古代将阳宅建于龙脉之上,比如张天师在龙虎山的天师府,就是处于天然龙脉之中,所以江西天师世家是两大传承千年以上的家族之一。在这个意义上的阳宅,其实与上述所说阴宅起到了相同的,大于八字影响的功效。当然这在于当代已经很难做到了。

另外,对于家宅内布置的所谓阳宅,也有一定的作用的,家里布置不好,会引起口舌及身体上的疾病,但是其不会超过八字对人的气运的影响,这一点是很关键的。

经过上述的注释后,我们可以说“一祖坟,二八字,三阳宅”,但对于这个阳宅的定义,大家一定要有了解。

三、气运大小与改变五行平衡

在这一节我们来说另外二个与同八字不同命的原因。

1、气运的问题

人都有气场,两个人接触多了,其气场会相互影响,但是往往是气运值低的人受到气运值高的人的影响。

“气运值”是我提出的一个概念。人的气运最小的,只能影响自己一个人,这个最小的人的气运值就是1。有些人气运大一些,能影响到十几人,几十人,这些人的气运值就是两位数的数字,这些人往往是一个小团体的领导。也有一些人的气运值非常大,比如多少亿,他就是国家的领袖。如果一个时代没有诞生大气运的人,则国家会出现群雄割据的情况。

一个人要改变自己的气运,第一种方法就是到一个大气运的人身边,与之一起生活或工作,从而能在一定程度上对你进行庇佑。这个大气运也包括各种宗教的庙宇,神灵和高道等,比如福建地方上有求神灵收自己小孩为义子的行为,就是为自己小孩找一个具有大气运的神来庇佑。所以在预测中往往会有不准确的情况出现,就是气运受到了大气运人的影响。

顺便也说一下,也有的气运大到不会受到另外事物的影响,比如一个国家的国运,这太大了,如果预测的是国运,往往不会出现偏差,比如中国历史上出现了《推背图》、《烧饼歌》等推测国家气运的图书,大家可以好好研究一下,这些预测基本不会出现由于气运受到其他人、事的影响而出现偏差的问题,所以这些预测都会是很准确的。

2、改变气运的方式就是改变五行

中国最伟大的发明之一,就是建立了万物类象的方法,通过这些学说,可以把时间、空间、动植物、物体、人的脏腑等抽象成五行中的一行,形成生克关系,从而通过具体的物品而起到改变抽象的五行的作用。比如五行缺金,可以佩带金饰而略微改变一下五行,这样也会一定程度上改变命或运。

也有传世的法术,比如我就了解到有一种符法,将所缺五行画入符纸,通过仪式,将所缺五行补入的方法。不过这种方法一般是法教所传,也即要由师父直接所传才有效果,通过其他途径了解到这个方法,哪怕得到其中的诀窍,其施行的效果也会相差很多。

四、结语

在这一篇,我们基本讲清楚了同八字不同命的原因,主要是由于八字所处的揭示宇宙法则的层次所决定的。遇到对人气运影响更大的龙脉,八字这个揭示七曜对人的影响的公式,就会一定程度上不太准确了。

又因为受到大气运的影响,或有修改五行的情况出现,在这三个原因的影响下,都会出现同八字不同命的现象。而要改八字所定的命运,大家也应该知道方法了吧。

(0)
上一篇 2022年3月31日
下一篇 2022年3月31日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