番茄斑枯病有哪些特点

番茄斑枯病菌丝发育温度为15~28℃,最适温度为25℃左右;在温度为20℃或25℃时,病斑发展快且易产生分生孢子器,而在15℃时,分生孢子器形成慢。病菌的潜育期4~6天,10天左右即可形成分生孢子器,那斑枯病的防治方法有哪些呢?常发地或重病地避免连作,注意加强水肥管理。施用酵素菌沤制的堆肥或腐熟的在机肥,采用配方施肥技术,适当增施磷钾肥,避免偏施过施氮肥,做到高畦深沟,清污排渍,改善植地通透性;发病初期喷洒1:1:120波尔多液,或65%可湿性代森锌600倍液,或50%可湿性退菌特600倍液,或多菌灵500培液,或50%甲基拖布津1000倍液。7-10天1次,连续喷2-3次,下面来看看番茄斑枯病有哪些特点吧?

番茄斑枯病以菌丝体和分生孢子器在土中的病残体或种子上越冬,也可以在多年生的茄科杂草上越冬,翌年产生的分生孢子是病害的初侵染来源。病菌分生孢子借风、雨水及农事操作传播到寄主,并从寄主表皮上萌发后从气孔侵入,菌丝在细胞间蔓延,以分枝的吸器穿入寄主细胞内吸取养分。菌丝成熟后形成新的分生孢子器和分生孢子,进行再次侵染。

在菌源多和气候、栽培条件充分有利于发病时,易造成病害的流行。

1 气候条件:病菌发育适温22~26℃,12℃以下或27.8℃以上发育不良。相对湿度在92%以上利于发病。温暖潮湿和阳光不足的阴天,有利于斑枯病的产生。

2 栽培条件:种植过密、通风透光差、缺肥、连作等不良的栽培条件下,植株衰弱,抗病力降低时,易发病,在低洼地、排水不良病害易流行。

3、危害症状 : 叶片染病,先从下部老叶片开始,初期背出现水渍状小圆斑,后叶两面都出现圆形和近圆形病斑,病斑边缘深褐色,中央灰白色,凹陷,病部表面散生稀疏、隆起的小黑点。严重时,叶片布满病斑、渐枯黄、脱落,形成穿孔。茎上病斑椭圆形,褐色。果实上病斑褐色,圆形。

以上是https://www.nc005.com/小编介绍的番茄斑枯病有哪些特点的内容,如果大家还想了解更多关于斑枯病的知识,敬请继续浏览本网生物灾害安全小知识库中的内容吧。

(0)
上一篇 2022年3月23日
下一篇 2022年3月23日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