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菜怕霜冻吗

生菜传入中国的历史较悠久,东南沿海,特别是大城市近郊、两广地区栽培较多,近年来,栽培面积迅速扩大,生菜也由宾馆、饭店进入寻常百姓的餐桌。那么生菜怕霜冻吗?冻害有哪些特点呢?下面https://www.nc005.com/就带大家来了解一下这些自然灾害安全小知识

生菜是怕霜冻的,生菜对生长环境条件的要求:

温度。生菜喜冷凉、忌高温,稍耐霜冻。种子在4℃时开始萌动,发芽适温为15℃-20℃,30℃以上受抑制;幼苗耐低温的能力较强,可忍受-3℃的低温,幼苗生长最适温度为15℃-20℃,25℃以上则生长不良,且易先期抽薹;16-18℃的温度最适于叶球生长,0℃以下易受冻害,25℃以上则结球松散,心叶易腐烂。开花结实的适温为23℃-28℃,在此范围内,温度愈高,种子成熟愈快。

水分。生菜叶片组织脆嫩,叶面积大,含水量高。整个生育期需有均匀充足的水分供给。但不同时期对水分的要求则不同;幼苗期不能过干或过湿,以免幼苗老化或徒长;发棵期为使莲座叶发育充实,应适当控水;结球期要求水分充足,缺水则叶小、味苦,过量则裂叶或腐烂。

光照。生菜属长日照植物,喜光忌荫。制种时,增加光照时数可促进抽薹开花。

土壤和养分。生菜根系发达,种植时宜选择肥沃的沙壤土或轻粘壤土ph值是微酸性较好。因根系分布浅,要求土壤表层有充足的养分供应;又因其生育期较短,食用部位为叶片,要求供给充足的氮肥,同时,也应配合施适当的磷、钾肥。幼苗期缺磷,导致叶色暗绿和生长缓慢。生长后期缺钾,则叶球松散,品质下降。钙、镁、硼等肥的合理使用可增强抗病能力,增加产量,提高品质。

以上就是https://www.nc005.com/给大家介绍的生菜怕霜冻吗。希望今天https://www.nc005.com/给大家带来的介绍对大家了解霜冻有所帮助。

(0)
上一篇 2022年3月23日
下一篇 2022年3月23日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