浓硫酸如何配制稀硫酸

其实硫酸在我们生活中是不多见的,但是硫酸被广泛应用于工业领域,硫酸又有稀硫酸与浓硫酸之分,那么大家知道浓硫酸如何配制稀硫酸吗?大家想知道答案吗?今天小编就来给大家讲一讲。

首先小编搜集了一些资料所了解的稀释方法如下:

1、浓硫酸密度比水大得多,直接将水加入浓硫酸会使水浮在浓硫酸表面,大量放热而使酸液沸腾溅出,造成事故。因此,浓硫酸稀释时,常将浓硫酸沿器壁慢慢注入水中(烧瓶用玻璃棒引流),并不断搅拌,使稀释产生的热量及时散出。(由图为操作方式)

2、切不能将顺序颠倒,这样会引发事故。切记“酸入水,沿器壁,慢慢倒,不断搅”,“稀释那浓硫酸,浓酸入水滴,沿器壁慢慢倒,搅拌手不离(化学版《青花瓷》[2] )”。注酸入水不断搅拌稀释好的硫酸应冷却至室温后存放入试剂瓶中。

其次稀释硫酸时的注意事项如下;

1、稀释时将浓硫酸注入水中,而不是将水注入浓硫酸中。因为浓硫酸见水会产生大量的热,并且水的密度比浓硫酸小,因此就会浮在上面,当它们接触时又产生大量的热,热量没有办法散发,因此就会使水剧烈沸腾并带着酸四处飞溅伤人。

2、必须使用密封容器,当把水加入浓硫酸时,瓶内温度升高,锥形瓶内的压强会急剧增大,从而引起爆炸。

3、将浓硫酸沿杯壁慢慢注入水中时,要用玻璃棒不断搅拌。搅拌的目的是散发热量。 结 论:稀释过程:将浓硫酸沿器壁慢慢注入水中,并用玻璃棒不断搅拌。

如果大家喜欢这期的讲座,就请关注咱们的https://www.nc005.com/,就可以跟小编一起了解使用硫酸需要注意哪些问题的关键问题,还有腐蚀性物品知识,期待您的关注哦。

(0)
上一篇 2022年3月22日
下一篇 2022年3月22日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