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火柴一擦就会着火

火柴曾经造福人类的取火工具,20世纪初期以前,我泱泱大国既然还自己生产制造不了这个生活必需品,还要给洋人高价进口过来,故称其为洋火柴,那是多么遥远的距离啊!一查才知道,曾几何时,亚洲最大的火柴厂——河北泊头火柴有限公司。成立于1912年,曾经是亚洲最大的火柴厂,已经于2012年9月6日正式退出历史的舞台。而许多火柴厂也于前后基本关停。现在全国仅有10多家火柴厂在苟延残喘中度日。下面大家就把时间交给https://www.nc005.com/,一起进入今天的主题:为什么火柴一擦就会着火?请大家接着往下看。

安全火柴必须擦在火柴盒上才会燃烧起来,即使是以锤子敲打火柴头,也不会着火。而最早的火柴是“一擦即着”,与任何粗糙表面摩擦都能生火,哪怕是老鼠啮着火柴头,也会燃烧起来;用锤子敲,还会爆炸。 安全火柴的着火原理,是火柴上的化学物质与火柴盒上的一种化学物质产生反应。擦火柴所产生的热力,会触发这种化学反应。若火柴头与摩擦表面没有接触,火柴就不会燃烧。

为什么火柴一擦就会着火?火柴全身都是容易着火的东西:鼓起的火柴头上的是硫(S)和氯酸钾(KClO3)等,它的身子—火柴杆—是用白杨木或者松木做的,在它的外套—火柴盒—上涂的是红磷(P)和玻璃粉等。当你拿火柴在火柴盒边上一擦的时候,火柴头就沾上了一些红磷,红磷一经摩擦受热就会冒出火星,很快将火柴头上的氯酸钾和硫引燃。于是,火柴就“哧”的一声,爆出火苗儿来了。

更多易燃物体知识,尽在https://www.nc005.com/,感谢大家的收看,下期精彩内容:如何安全使用火柴点火?值得期待。

(0)
上一篇 2022年3月22日
下一篇 2022年3月22日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