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c如何报税用健保卡+Mac也能轻鬆线上缴税

又到了五月报税季,每年的这个时候,所有Mac用户都会相当头疼;一来网路上的教学大多都是教你用Windows报税,二来就连在许多讨论板上,苹果用户也都建议你乾脆装个VM(虚拟Windows)还要更快。本篇就教大家如何使用「健保卡+Mac」来缴税,光是要付钱就够头大了,如果还在操作时卡关,真的火气都会上来啊!赶快把这篇收藏起来吧!

用Mac缴税要準备的东西

要準备的东西如下:

Safari 浏览器(以下教学皆以 Safari 做範例)支援Mac的读卡机(要读健保卡)JAVA插件户口名簿

报税前,先确定有安装Java

Step 1. 首先,到「系统偏好设定」,看一下有没有下方的Java图示,如果没有的话,请点此到Java官网下载。确认安装无误后,再进入下一步骤。

到健保局官网设定健保卡

点此到健保局官网,点「首次登入请先申请」:

在「作业系统:Mac」的地方,点选「下载元件安装档」。

接下来你会下载到一个「mac.install1.pkg.zip」,解压缩后会有一个「mac.install1.pkg」的档案。点两下,试试看会不会出现错误讯息,如果出现错误讯息的话,请到「系统偏好设定」>「安全性与隐私」,点一下左下角的锁头,把「允许从以下来源下载的App」改为「任何来源」。

如果你的macOS是Sierra之后的系统,系统偏好设定里面会没有「任何来源」这选项。这时请打开Spotlight搜寻「终端机」,并输入:sudo spctl –master-disable,按下确定后,输入 Mac 的密码。

完成后,关闭终端机。关掉「系统偏好设定」再重新打开,就会看到安全性与隐私里面出现「任何来源」的选项了。这时再改为「任何来源」即可。

这样,就可以解压缩刚刚的「mac.install1.pkg」了!(更新,根据小药师的教学,如果在这一步卡住的话,可以到网路上下载其他的解压缩软体,像是《Archiever 3》或是《Winzip》(下载免费版即可)。解压缩之后一步一步安装,安装完毕后就可以到下一步了。

注册健保卡网路服务

经过一长串的煎熬,现在可以回到健保局的网页了。点「检测健保卡认证」后,确定读卡成功即可。

之后,在上图的上方,网页会读出你的姓名(按一下姓名旁边的读取),之后,输入户口名簿上的护号以及户籍地址。

户号会在户口名簿的左上角,请见下图(图片取自网路):

完成后,按「下一步」,接下来就跟一般注册会员没啥两样了。输入密码、Email,再到信箱去检查是否有收到认证信(别忘了查看一下垃圾信件匣)

Mac+健保卡报税流程

刚刚只是教你如何设定健保卡网路服务,现在一切都就位后,总算可以正式进入Mac缴税程序!首先,请确认你使用的是 Safari 浏览器,点此进入国税局网站,点「使用健保卡+密码登入」:

接下来就是很多人卡关的地方了!这时会出现一个视窗写「Applet 下载中同时检查浏览器JVM Plug-ins中…请耐心等待!!!」的讯息,稍微等个一阵子,去喝个咖啡啥的。

如果回来后发现还是卡在这边,那么就是正式卡住了。此时请到 Safari 的偏好设定(点左上角的 Safari 字样,就可以找到篇好设定,或是乾脆用快捷键 Command ⌘ + ,),并进入「安全性」页面:

把「阻挡弹出式视窗」取消勾选。接着点下方的「外挂模组设定」,把 Java 勾选,并确定国税局网站「rtn.tax.nat.gov.tw」有开启:

完成后,按 Command ⌘ + Q 完全关闭 Safari,再重新开启进入一次国税局网站,应该就可以顺利用健保卡 + 密码登入了!用 Mac 报税说简单不简单,说难也不会太难。反正一年就缴税这一次,把事情处理掉就好了,祝大家缴税顺利啦。

(0)
上一篇 2022年3月28日
下一篇 2022年3月28日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