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教育是其他教育的基础同时也以发展其他教育为旨归

文章来源:教育新闻网

近日,、发布《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强调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根据各学段特点,在大中小学设立劳动教育必修课程,系统加强劳动教育。除劳动教育必修课程外,其他课程结合学科、专业特点,有机融入劳动教育内容。

劳动教育是我国育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树德、提智、强体、育美的重要基础,因此,在落实中,劳动教育不能孤立进行,而是要和其他“四育”携手同行,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水乳交融的关系,才能行稳致远。

劳动教育是一种有计划、有目的的教育,是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培养有用的人才。因此,劳动教育的出发点是为了培养人、发展人、完善人,不是为劳动而劳动。劳动教育是其他教育的基础,同时也以发展其他教育为旨归。离开其他“四育”,劳动教育便成了“无根的草坪”。

劳动教育作为一门课程,有自身的特点和规律。它和信息技术教育、研究性学习、社区服务和社会实践一起构成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在培养学生劳动观念、磨炼意志品质、树立艰苦创业的精神以及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等方面,具有独特的育人价值,是其他课程所无法代替的。因此,在大中小学的课程体系建设中,必须给予一定的课时保障,扎扎实实地开展好、实施好,不能把它看成可有可无的课程。

但劳动教育又孕育在其他课程的学习中。各学科教学中的实践活动部分,从广义的角度考虑,都是劳动教育,打上“劳动课”的烙印,又具有其他学科的基因,是一门综合性的育人课程。因此,在对学生劳动意识、劳动观念的培养上,当同向同行,不能各自为战。

当然,不同的学段、不同的学科结合的角度和重点都有所不同。物理、化学课的劳动教育可以借由实验探究进行,生物课的劳动教育可以侧重对大自然的探险开发,数学课的劳动教育可以从动手做中发力。各学科教师都应把劳动教育纳入学科教育的目标,精心设计教学流程,科学安排教学内容,使劳动教育成为一种无形的教育,如春风化雨,点点入地,方能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作者单位:山东省邹城市中心店镇老营小学)

《教育报》2020年05月07日第7版

(0)
上一篇 2022年3月28日
下一篇 2022年3月28日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