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潮是哪几种藻类引起的

海水的温度是赤潮发生的重要环境因子,20—30℃是赤潮发生的适宜温度范围。科学家发现一周内水温突然升高大于2℃是赤潮发生的先兆。海水的化学因子如盐度变化也是促使生物因子—赤潮生物大量繁殖的原因之一。赤潮是哪几种藻类引起的?https://www.nc005.com/马上带大家开启学习之旅。

具有关资料记载,赤潮是由海藻家族中的赤潮藻在特定环境条件下爆发性地增殖造成的。海藻是一个庞大的家族,除了一些大型海藻外,很多都是非常微小的植物,有的是单细胞生物。根据引发赤潮的生物种类和数量的不同,海水有时也呈现黄、绿、褐色等不同颜色。

有些赤潮藻能产生毒素,毒素在贝类和鱼体内累积,人食用时中毒,严重的能导致死亡;还有些赤潮藻对人类不构成威胁,但能产生毒素危害鱼类等海洋生物;另外一些赤潮藻虽然无毒,但能对鱼鳃造成堵塞或机械损伤,还可能由于死亡时大量耗氧而使鱼窒息。

赤潮事件:曾经在平海湾、双月湾海域监测到赤潮新藻种——夜光藻,此为大亚湾海域常见赤潮藻种。夜光藻是海洋赤潮主要发生藻,具发光能力,海上发光现象常由它受到刺激而引起,是我国近岸常见赤潮生物之一。

以上内容介绍的是关于赤潮的相关知识,下期小编要给大家带来的海洋灾害小知识赤潮的形成与对人类的危害,敬请期待。

(0)
上一篇 2022年3月22日
下一篇 2022年3月22日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