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铁安全门不同运行模式下如何操作

地铁安全门的作用不容小觑,它在很大程度上保障了地铁的正常运营秩序,那么地铁安全门不同运行模式下如何操作?

一.正常运行模式:当列车进站并停止在允许的误差范围内时,信号系统会向安全门系统发出开门命令打开活动门;列车离站前,列车驾驶员发出允许关门命令,经信号系统向安全门发出关门命令控制活动门自动关闭。

二、非正常运行模式:在系统故障、列车停止位超出限定的停车范围、信号系统与安全门系统通信故障、单档安全门故障时,由列车司机通过设在站台端头的站台端头控制盒或每档活动门的就地控制盘或手动操作设施对各档安全门进行开关操作。

三、紧急运行模式:在紧急情况下,车站值班员将通过FAS(防灾报警系统)对站台安全门进行开门操作。

安全门的分类

安全门从封闭形式上可分为半封闭式安全门和封闭式屏蔽门。前者通常被叫做“安全门”,只起到安全和美观的作用,适合没有安装空调系统的站台,一般为地面站台或高架站台。后者通常被人们叫做“屏蔽门”,适合安装空调系统的站台,一般为地下站台,是最常用的一种。

一.半封闭半高型安全门是一道不封顶的玻璃隔墙和活动门,有全高和半高两种形式。

1.全高安全门的门体高度超过人体高度,门体顶部距离站厅顶部之间有一段不封闭空间,不具有密封性能,一般用于地下车站。与封闭型系统相比,两者的结构形式基本相同,只是全高安全门的上部不封闭。

2.半高安全门的门体高度不超过人体高度,不具有密封性能,由于它不能完全隔绝风和噪声对乘客的影响,一般用于地面车站和高架车站。

二.封闭型封闭型安全门是一道自上而下的玻璃隔墙的活动门,沿着车站站台边缘和两端头设置,把站台候车区与列车进站停靠区分隔开,是具有密封性能的安全门,如图1-1所示。这种类型的安全门主要用于地下站台,除具有保证乘客安全的作用外,还具有隔断区间隧道内气流与车站内空调环境之间的冷热气流交换的功能,所以要求屏蔽门的气密性良好,这样才能使车站与区间的热交换减小到最低程度,达到节能的目的。门体高度一般为2800-3200mm,这种结构多用于设有空调系统的站台。

这就是https://www.nc005.com/小编收集的相关内容,希望可以供大家参考。如果文中有错误的地方,还望大家能够海涵并不吝赐教,以便我们以后的文章更加完善。另外地铁中突发安全事故如何正确逃生?请登陆https://www.nc005.com/地铁出行安全小知识吧!

(0)
上一篇 2022年3月22日
下一篇 2022年3月22日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