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电预防自救措施有哪些

雷电一般产生于对流发展旺盛的积雨云中,因此常伴有强烈的阵风和暴雨,有时还伴有冰雹和龙卷。雷电是有危害的,那么雷电预防自救措施有哪些呢?下面https://www.nc005.com/为大家介绍一下。

1.应尽量留在室内或车内,并关好门窗;不要进行室外劳作或运动。

2.如在室内,不要接触带电设备或金属装备,要尽量拔掉电器设备的电源、电话线、有线电视线、网络线等进出室内的金属线缆;不要使用水龙头。

3.如在室外,要远离树木和桅杆,要尽量降低身体高度,建议双脚并拢蹲下;不要使用电话和手提电话,不要打伞;不要戴金属饰物;不要几个人拥挤成堆,不要相互接触。

4.如遇被雷击者需急救,应迅速进行人工呼吸和胸外心脏按压。

当发生雷击时,旅伴应立即将病人送往医院。如果当时呼吸、心跳已经停止,应立即就地做口对口人工呼吸和胸外心脏按摩,积极进行现场抢救。千万不可因急着运送去医院而不作抢救,否则会贻误病机而致病死亡。有时候,还应在送往医院的途中继续进行人工呼吸和胸外心脏按摩。此外,要注意给病人保温。若有狂躁不安、痉挛抽搐等精神神志症状时,还要为其作头部冷敷。对电灼伤的局部,在急救条件下,只需保持干燥或包扎即可。

雷雨天气发生时,即使在安装了避雷针的情况下,也应该迅速拔掉室内电视、电冰箱以及天线电源的插头,防止空间电磁波干扰造成不必要的损失。此外,从电闪雷鸣的形成和发生过程来看,空旷场地上、建筑物顶上、高大树木下、靠近河湖池沼以及潮湿地区是雷击事故多发区。

更多的自然灾害安全小知识尽在https://www.nc005.com/,下期我们会为大家介绍雷电会带来哪些危害,让大家对雷电的危害有更深的了解。

(0)
上一篇 2022年3月22日
下一篇 2022年3月22日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