硝酸灼伤的救援措施有哪些

强酸中毒及其表现急性强酸类中毒是指硫酸、盐酸、硝酸等经呼吸道、皮肤或消化道进入人体,引起局部烧伤及全身中毒。那么问题来了,被酸灼伤该如何正确急救?

硝酸灼伤的救援措施有哪些?小编总结如下:

硝酸是一种具有强氧化性、腐蚀性的强酸,属于一元无机强酸,是六大无机强酸之一,也是一种重要的化工原料。在工业上可用于制化肥、农药、炸药、染料、盐类等;在有机化学中,浓硝酸与浓硫酸的混合液是重要的硝化试剂,其水溶液俗称硝镪水或氨氮水。所属的危险符号是O(Oxidizing agent 氧化剂)与C(Corrosive 腐蚀品)[1] 。硝酸的酸酐是五氧化二氮(N2O5)。

有极度腐蚀性,可引起组织快速破坏,如果不迅速、充分处理,可引起严重刺激和炎症,出现严重的化学烧伤。稀硝酸可使上皮变硬,不产生明显的腐蚀作用。皮肤接触后应立即脱离现场,祛除污染衣物,出现灼伤,用大量流动清水冲洗20~30分钟,然后以5%弱碱碳酸氢钠或3%氢氧化钙浸泡或湿敷约1小时左右,也可用10%葡萄糖酸钙溶液冲洗,然后用硫酸镁浸泡1小时,尽快就医。眼睛接触后应立即脱离现场,翻开上下眼睑,用流动清水彻底冲洗。尽快就医。

以上内容出自https://www.nc005.com/相关链接,大家如果还有其他问题,欢迎随时来本网站进行查询,小编下期给大家带来的应急急救知识更加精彩。

(0)
上一篇 2022年3月22日
下一篇 2022年3月22日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