烧伤后应该怎样预防疤痕

疤痕非常的影响我们的美观,现在我们都非常注意形象,所以我们不想让我们的身体上留下疤痕。在我们受伤后会很容易留下疤痕,这就需要我们去了解怎么才能避免疤痕留在我们身体上,那么我们就需要学习这方面的知识。例如说避免意外发生,就不会有伤痕,那么我们要如何去避免呢?这就需要了解才能避免意外处发生。

烧伤后应该怎么预防疤痕

1、越早越好,切勿延误。

2、若无生命危险,冲洗时间一般要持续30~60分钟。许多患者或家人由于情况紧急,往往只冲洗10来分钟甚至3~5分钟,就匆忙赶往医院,这样达不到冲洗效果。

3、冲洗时宜用冷水。冷水冲洗可加速散热,减少损害,并可使局部血管收缩,减少毒物吸收。

4、头面部烧伤时应注意眼的冲洗。

5、若病人处于休克状态,冲洗应从简从速。

6、硫酸等化学物质遇水产热可加重局部损伤,故主张冲洗前用纸、毛巾或抹布等将体表酸液擦去,然后再用水冲洗。但若因寻找材料或仔细擦拭而延误时间,则得不偿失。

7、洗后一般不用中和剂,必要时可用2%碳酸氢钠、2.5%氢氧化镁或肥皂水处理创面,之后仍宜用大量清水冲洗。紧急处理后,应及时送医院就诊。盛过酸的瓶子不要扔掉,应一同携带去医院,医生可凭残液确定酸的性质、浓度等,从而有助于治疗。

8、上消化道烧伤急救可立即口服鸡蛋清、牛奶、豆浆等,有条件者可口服氢氧化铝凝胶或即用氧化镁悬液,但不可立即插管洗胃。是否插管洗胃,要视口服酸量多少而定,原则上插胃管要谨慎。忌用碳酸氢钠等会产生气体的药物,以免因胀气而引起胃肠道穿孔。禁用催吐剂,可用激素以减少纤维化,预防消化道瘢痕狭窄。

预防治疗

由于对疤痕形成的机制尚不清楚,因此目前还没有防治疤痕的特效药物,但早期预防对疤痕增生和挛缩有一定效果。预防措施主要有:深度创面应防止和控制感染,只要全身情况允许,尽早进行手术植皮;创面一旦愈合,即尽早坚持用弹力绷带或弹力套加压,使用时昼夜坚持,这样可以有效的减少疤痕挛缩和增生;尽早进行功能锻炼以减轻疤痕挛缩引起的功能障碍。目前多主张在烧伤治疗过程中即进行早期功能锻炼,如果病人积极配合,常可获得较理想的治疗效果。

1、注意皮肤清洁卫生。烧伤创面刚愈合时,仍有少量分泌物和药痂,细菌容易快速繁殖,加上表皮薄嫩,结构和功能都不完善,容易发生感染、破溃。在此期间,可使用中性清洁剂进行清洗,清洗后使用抗疤痕药物等治疗。

2、避免过度磨擦和过度活动。由于疤痕表皮结构和功能不完善,表皮较易受到损害,一些不恰当的治疗可能加重损伤。在应用抗疤痕药物时,不宜过度用力按摩,也不宜过长时间按摩,这样会造成表皮与纤维板层分离形成水疱或血疱,关节部位过度活动,同样会导致表皮松动分离,起水疱。

3、下肢烧伤后,不宜过早下地活动.由于疤痕表皮薄弱,其下血管结构及功能又不完善,不能抵抗重力的内压,在站立时下肢创面会因毛细血管破裂而发紫,甚至出血,这样会加重疤痕增生。一般在3个月左右下地活动比较适宜。在下地前最好使用压力套保护,这样可减轻疤痕充血。

4、水疱应及时引流,避免感染形成溃疡。新生表皮由于各种刺激,易发生松动,形成水疱,出现水疱后若不及时正确处理,往往发生感染,形成溃疡。在出现水疱后,可用络合碘消毒皮肤,用无菌剪刀剪开水疱,引出积液。一般应在水疱消退溃疡愈合后再实施抗疤痕治疗。

5、在专科医生指导下,采取综合措施控制疤痕增生,防止挛缩。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一种特效方法能完全阻止烧伤后疤痕增生,疤痕防治仍然以综合治疗为主。

6、早期预防,持之以恒。烧伤疤痕的形成过程,大致可分为增生期、稳定期、消退期,增生期持续的时间从3个月至2年不等,大多数在半年左右。但由于多种原因,如溃疡、疼痛、没有耐心或方法不当等,某些患者常常不能坚持疤痕康复治疗,引起疤痕增生与挛缩。

7、正确把握手术整形时机,防止残疾。对于功能部位的疤痕挛缩,如手部疤痕、眼部疤痕、颌颈部疤痕,在疤痕稳定后应尽早手术,特别是儿童,更应早治疗,可适当提前整形。否则,可引起关节、骨骼发育异常及血管神经短缩,导致残疾。

上面就是有我们为大家所了解到的一部分内容,如果大家要想了解烧伤的常见急救方法有哪些,我们可以在https://www.nc005.com/上去查询。在上面我们还能学到很多意外伤害急救小知识。我们可以订阅下期的内容,为大家详细的去讲解。

(0)
上一篇 2022年3月22日
下一篇 2022年3月22日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