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花爆竹属于危险品吗

烟花爆竹属于危险品吗?危险化学品不包括烟花爆竹,首先,烟花爆竹不是化学品,它是混合性的危险品,如烟花爆竹用的胶土就不是化学品;其次,假如烟花爆竹是危险化学品,那么持危险化学品特种作业证就能从事烟花爆竹特种作业了,实际工作中不是这样的,危险化学品特种作业和烟花爆竹特种作业是并列的两种特种作业,没有混合成一个作业。因此,综合而言,只能说,烟花爆竹是危险品,但不是危险化学品。

火药是中国的四大发明之一,是我国古代的炼丹家在长期的炼制丹药过程中发现的,公元808年,唐朝炼丹家清虚子撰写了《太上圣祖金丹秘诀》,是世界上关于火药的最早文字记载,而在此后的一千多年里,火药的用途除了用于制作武器以外几乎只是用来做鞭炮。燃放鞭炮已成为中国人的传统习俗,除了过年过节要放鞭炮外,无论喜庆的事还是悲伤的事,只要是重大的事情都是需要放鞭炮的。

烟花爆竹产品种类有:根据结构与组成、燃放运动轨迹及燃放效果,烟花爆竹产品分为以下9大类。

(1)爆竹类:燃放时主体爆炸(主体筒体破碎或者爆裂)但不升空,产生爆炸声音、闪光等效果,以听觉效果为主的产品。

(2)喷花类:燃放时以直向喷射火苗、火花、响声(响珠)为主的产品。

(3)旋转类:燃放时主体自身旋转但不升空的产品。

(4)礼花类:燃放时弹体、效果件从发射筒(单筒,含专用发射筒)发射到高空或水域后能爆发出各种光色、花型图案或其他效果的产品。

(5)架子烟花类:以悬挂形式固在架子装置上燃放的产品,燃放时、以喷射火苗、火花,形成字幕、图案、瀑布、人物、山水等画面。分为瀑布、字幕、图案等。

(6)组合烟花类:由两个或两个以上小礼花、喷花、吐珠同类或不同类烟花组合而成的产品。

(7)升空类:燃放时主体定向或旋转升空的产品。

(8)吐珠类:燃放时从同一筒体内有规律地发射出(药粒或药柱)彩珠、彩花、声响等效果的产品。

(9)玩具类:形式多样、运动范围相对较小的低空产品,燃放时产生火花、烟雾、爆响等效果,有玩具造型、线香型、摩擦型、烟雾型产品等。

更多易爆物品知识,尽在https://www.nc005.com/,感谢大家收看,本期的讲座就要结束了,最后小编还要给大家透露一下下期的精彩看点:燃放烟花爆竹要注意哪些。请大家记得参加哦。

(0)
上一篇 2022年3月22日
下一篇 2022年3月22日

相关推荐